工业企业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1 11:02:32

工业企业预算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构建以及完善,企业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着严峻的市场竞争状况。基于此,为保障企业竞争能力的增强,获得更高的经济、社会效益,企业需要积极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为此,本文着重分析预算管理的内涵,并就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地位以及意义进行论述。

关键词:工业企业;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地位分析

基于我国经济建设的繁荣发展,企业在运行发展中所面临的竞争压力逐步增大。现阶段,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需要科学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并合理把控预算管理,确保工业企业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一、工业企业预算的概念

所谓的预算,指的是财务人员在工业业务开展前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类资金运用状况进行合理的规划。一般而言,工业企业的预算工作在推行的过程中主要涉及到业务、财务、筹资、资产等多个领域。相关的实践显示:工业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开展能够为企业的生产规划、贷款等工作的推行奠定基础,并由此确保各类资源、资金的协调与优化,保障最高经济效益的取得。

二、工业企业预算的作用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我国的工业企业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基于此,各企业加强了对于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并注重管理效益的取得。关于工业预算管理的作业,笔者进行了相关总结,具体内容如下。(一)节省工业建设的成本。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的工业企业在业务开展运行的过程中往往强化预算管理,并由此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在实际的工业业务开展作业时,工业企业往往能够结合市场的需求对工业建设信息进行掌握以及了解,并由此实现对于工业业务的人工、材料成本以及相关的机械设备的消耗进行全面预算,并由此确保工业单位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能够借助最小的成本消耗,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实现企业工程建设成本的降低。(二)提升工业项目建设的有序性。工业单位在开展工业建设作业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委派管理人员对实际的市场情况进行分析以及总结,并以此为基础对各企业生产环节进行精确的预算工作,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实现项目建设工作得到有序的开展。除此之外,相关的工作在工业预算作业时,除了对资金使用状况进行考量之外,还需要对人力、材料、机器等诸多生产环节进行了考量。正是由于其在预算过程中对于诸多因素都进行了考量,故而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推动工业业务的有序开展,并由此降低生产成本,推动业务开展效率以及质量的提升。

三、工业企业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地位

作为工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往往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较大的影响。关于工业企业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地位,笔者进行了相关总结,具体内容如下。(一)适应财务多变的有效机制。基于时代的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我国的工业企业在业务开展运行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经济规律进行。事实上,我国的工业企业在运行作业的过程中,逐渐成为了市场与企业联系的纽带,而其内容也呈现出丰富性,包含资金筹措、投资决策、日常管理等多项内容。目前,我国工业企业的财务活动出现了质变,而这也就对财务管理活动开展质量产生较高的要求。现阶段,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在推行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投资方案进行合理的选择,还需要为工业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开展筹集资金,而这就导致工业企业能否有效地预算资金、筹集资金、配置资金,成为了影响到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并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状况产生较大的影响。为此,工业企业在运行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构建起与市场经济体制、现代企业财务活动性质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机制。(二)完善工业企业财务内控制度。工业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在推行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对市场、运营费等参数进行管理,由此促进企业获得更高的利润。在这样的状况下,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朝着综合性、全面性的方向发展,并需要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具备全面控制的能力。作为权利控制管理制度,全面预算管理制度能够确保企业资金在不失控的状态下,其权力能够借助表格化形式进行展现。而预算管理工作在开展时,则能够借助货币对企业未来的经济活动进行量化,从而实现工业企业的内部管理工作朝着规范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并促进工业企业的各级经营管理人员实现自我约束、发展。(三)提升财务控制管理质量。我国的工业企业在开展预算管理作业的过程中,往往以利润为导向进行作业,并贯穿于的财务管理的全过程。一般而言,该种类型的财务管理工作往往是一种全员、全过程的控制。在具体的作业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对目标利润进行预测、编制工作,并实现对于工业资源的事前控制,而事中控制、事后控制作业分别为:预算执行、差异分析、考评等。作为财务的硬性约束,预算工作在推行的过程中往往包含预算编制、经济活动状态计量、实际与预算比较等工作。在这样的状况下,工作人员一旦进行预算确定工作,就需要付诸实施,而工业部门则需要对执行状况进行计量工作,并将实际数据与预算进行对比,从而由此揭发实际执行情况,并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预定目标的实现。事实上,这一措施的采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预定目标的实现,确保预算控制具有标准性。由此可见,以目标利润为导向的预算管理使工业企业的控制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预算是工业企业实现目标利润的根本保证。

四、结束语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工业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我国的企业在运行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并注重预算管理作业的推行。本文基于此,着重分析了工业企业预算管理工作的内涵,并就工业企业预算管理的作用以及其在财务管理中的地位(适应财务多变的有效机制、完善工业企业财务内控制度、提升财务控制管理质量)进行论述。笔者认为,随着相关作业的落实到位以及发展,我国的财务管理工作必将获得长足发展,并由此促进更高的经济效益取得。

参考文献:

[1]韦小华.公路经营企业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地位探析[J].现代商业,2014.

[2]彭伟.工业企业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地位探析[J].时代金融,2015.

[3]栗辉.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

作者:陈卿辉 单位: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