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财务监督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21 10:30:38

工业企业财务监督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对工业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和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希望能对未来我国工业企业的发展有所裨益。

关键词:工业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建议

一、工业企业财务监督概述

工业会计是指以工业企业为会计主体的行业会计,是工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有着巨大影响。因此,充分发挥工业会计中的监督管理作用,是开展财务监督的重要环节。

二、工业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财务监督体制不完善

我国工业企业中,绝大部分国有资本的出资人是由政府或上级部门委派,并非企业真正意义上的所有者,这造成“所有者缺位”的现象较为普遍,进而难以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实施有效的产权监督[1]。此外,作为国有资产产权的代表,被派到企业担任董事长或董事的人员实施内部监督的动力仅仅是作为履行干部的职责,而非来源于所有者的产权激励,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松懈了对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监督与制约,导致经营管理者权利越位和制度缺失的现象屡禁不止。

(二)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较弱

会计人员是企业开展财务监督管理的主体,其综合素质对相关工作的质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然而在目前的会计队伍中,由于行业门槛低、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大部分会计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较为薄弱。此外,不少会计人员对会计工作的思想认识浅薄,仅仅满足于记账、算账、报账等日常基础工作,缺乏强化服务和提高技能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导致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都难以达到理想状态[2]。

(三)企业绩效评价方法存在缺陷

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财务指标是衡量企业绩效的重要指标。然而在现实工作中,会计报表的使用者往往过度关注指标数值而忽略了数据产生的过程。这种不严谨的态度直接导致财务部门为了粉饰财务报表而修改相关数据,从而对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带来严重影响。同时,部分企业领导为了获得业绩,忽视企业管理的科学性,盲目设定发展目标,扭曲内部管理措施,在企业面临经营问题时,又将全部希望寄托于虚假的会计报告,令企业发展陷入恶性循环。

(四)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独立性的认识缺失

企业经营管理者对财务部门工作不够重视,总认为财务工作仅仅是数据统计、汇总、上报,并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从而忽视了财务在监督管理中的管理效益及风险控制职能、财务工作主要是按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要求实施,造成财务监督管理职能缺乏独立性。

三、促进工业企业财务监督管理的相关建议

(一)优化财务监督机制

第一、制定严格的内部稽核制度。内部稽核是指在企业财务部门中安排专门人员对会计资料开展检查与审核。内部稽核制度能够及时纠正和制止企业日常核算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处于较高水平。具体内容包括:(1)审核财务结算和业务收支的审批流程是否合规;(2)定期审核公司各项资产的结余情况,并与账面记录进行对照,保证账实相符;(3)审核会计凭证,确保原始凭证与记账凭证真实合法;(4)审核报表,防止勾稽关系、数字、项目、公式与计算口径出现错误;(5)依据成本效益原则对各项经济业务活动进行分析,及时评价公司各项经济业务合理、合规、效益性;(6)建立内部稽核定期报告制度。第二、建立科学的预算制度。(1)企业财务部门应制定全面的经营指标计划表,其内容包括销售、生产、劳动、财务等各项指标,并根据上年计划完成数与实际完成数制定本年的计划,然后将计划细化至各个季度和月份;(2)及时跟踪计划的完成执行情况,分析评价预算的可行性并适时调整,(3)根据企业运营情况加强预算控制;(4)建立合适的预算考核体系,保证预算指标能够有效完成。

(二)加强相关人员意识及技能培养

首先,企业应强化对负责人和会计人员的相关法制教育。会计做假账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上级领导的指示、授意或威胁。要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杜绝做假账的现象,必须严令禁止负责人采用滥用职权的手段擅自干预企业正常的会计工作[3]。因此,企业应对负责人开展严格的法制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定期开展《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规条例的学习,将依法理财的观念扎根于心。财务人员也应主动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严格遵守会计法律法规,敢于对一切会计造假行为说不。此外,单位内部也应加强奖惩力度,对主动坚持会计法律规范和职业道德的工作人员给予精神或物质方面的奖励,对会计造假等违法行为予以严肃处理,从而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财务工作氛围。其次,强化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会计理论的不断发展,如今工业企业的财务管理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与专业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解决会计队伍中财会人员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企业应采取多种措施促使相关人员加强对会计新规范的学习,如开展专项技能培训、表彰优秀学习分子等,使财务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全面、准确地掌握会计行业发展的最新情况,从而造就出一只既能严格遵守会计法律法规,又具有优秀会计能力的工作队伍。如此,财务工作者才能以严谨、务实、公正、客观的态度,记录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为决策者及社会大众提供真实完整的会计信息。

(三)完善企业绩效评价工作

完善企业绩效评价,核心在于转变过去的评价体系。为了防止企业做出虚假的财务指标,在绩效评价中,除了经营状况、盈利能力、现金流量等传统的会计指标外,还应当增加能够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指标,如市场占有率、成本费用递减比率、设备产能利用率、应收款回收率等。

四、结语

财务监督涉及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形成科学、完善、合理的管理制度与程序,能够帮助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从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田华 单位:扬中绿洲新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静.在企业管理中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05):303-304.

[2]林金腾.工业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监督机制的研究[J].会计师,2016(03):47-48.

[3]范德慧.企业财务监督完善与企业财务管理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5(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