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在工业企业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16 10:33:17

统计在工业企业中的重要性

摘要:众所周知,工业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命脉,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正是因为工业的地位如此之重要,因此统计在工业企业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我们知道,做好统计工作,要对企业实际情况做到充分考虑,通常统计工作主要的职能是提供信息、咨询以及监督等职能,直接关系到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但是目前很多工业企业在开展统计工作过程中,仅仅发挥提供信息的职能,对其地位和作用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远逊色于财务。基于此,在文中,笔者将从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工业企业统计数据的基本特点出发,就如何更好的发挥统计在工业企业中的职能作用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关键词:统计工作;工业企业;现状;对策;建议

一、工业企业统计数据的基本特点

1.数据缺乏多样性

一直以来,工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数据采集的主要对象是主价值创造过程的数据,很少关注支持过程的数据。同时,很多企业为了确保企业进行管理时更加简单高效,因而目前所采集的数据类型主要是结构化数据,这类数据比较单一,比如说设备参数、产品参数等定量数据缺乏多样性。

2.数据量小,但增速明显

在过去很多工业企业都还没有认识到数据的价值所在,在数据测量手段上也还比较落后,数据采集和储存成本都比较高,在大数据处理上也还存在诸多不足,因此这就导致了数据有效存储较少的局面,就拿企业现有的数据存量来说,还够不上大数据的标准。近年来,随着无线传感器、云计算等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工业企业数据存量增速将会更加明显。

3.数据缺乏共享

很多工业企业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会通过不同方式引进各种各样的信息系统,但通常情况下,他们往往会忽视数据中心的建设。我们知道,各种信息化系统因为系统程序语言的差异、系统架构的差异等因素,因此就使得不同的信息系统之间不能进行数据共享沟通,形成诸多的信息孤岛。

4.部分关键数据缺乏所有权

很多工业企业由于之前对数据价值认知存在不足之处,根本不关注企业价值数据的所有权,特别是关键装备运行有关数据信息等,这些都被掌握在厂家手中,因此资产隐患往往比较大。

二、如何更好的发挥统计在工业企业中的重要作用

1.加快数据管控方式转变

为了能够为数据的准确性提供保障,企业必须在现有的数据管控方式上进行转变。通常情况下,数据的容错度大小是直接与数据的量级以及数据的多样性之间呈正比例关系的,但是目前我们的工业企业其数据量级与多样性还未达到大数据阶段,根本就不足以支持较高的容错度。据资料显示,美国每年由于数据准确度不足导致的生产失误或者决策失误使全国损失6000多亿美元占到全国GDP的6%.,从中我们可以看出,随着数据数量和类型的急剧增多,使得企业数据的不准确风险也在随之提高。一直以来,企业对数据质量的管控,主要是通过对统计报表数据进行抽查,这种方法容易以偏概全,因此,必须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从数据产生一直到最后数据弃用的系统管控,对数据整个生命周期进行严格管控,同时要让每个岗位都能明确自己的职责,来达到对数据进行管控的目的。同时企业还应为数据管控提供强力的技术支持,可以对数据错误进行自动检查与自动修复,这样一旦发现数据问题,就可以及时将问题解决。

2.加快统计人员角色转变

首先,由过去数据收集者变为现在的数据管控者。现在数据采集工作已经实现了自动采集,统计人员再也不用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进行数据收集,但目前摆在统计人员面前的主要是数据管理工作,主要是负责建立和维护数据管理系统、对数据质量进行查验、解决与改进数据问题等,正是因为数据工作重点的转变,使得统计人员转变成了数据管控者。其次,统计人员应由过去的现象描述者转变为现在的决策支持者。现在统计人员的工作重心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过去几张统计报表和为管理者提供现象描述,而应该转向对企业经营数据进行分析,得到运行报告,从而为企业各部门决策提供支持依据,便于企业作出重大战略决策。最后,统计人员要转变为现在的数据的传递者,在过去,数据基本都掌握在统计人员的手里,经过适当筛选后,呈现在高层管理者手中时数据量会更少,而现如今要让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作为统计人员,应该努力思考怎样才能确保不同岗位都能获取所需的充足数据信息,但是这样并不意味着统计人员需要分析和获取企业所有的数据,这是不切实际的,可行的办法应该是实行数据的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发挥好数据传递者的作用,确保数据能够顺利传递到各个不同岗位。

3.建立一套专业化的统计平台

一直以来,统计人员开展统计工作都是借助于EXCEL进行的,同时企业方面在了解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建立了相应的统计指标体系,而该体系的建立人员其素质高低将会直接影响统计指标的质量好坏,而目前的情况是很多企业基础信息质量无法保证。因此,出于降低统计工作量的考虑,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改变当前统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低下的困境,企业方面可以参考用友、金蝶等财务软件,建立起一套专业化的统计专业平台。除此之外,为了能够实现财务数据和统计数据的共享,企业方面可以在当前财务软件的基础上新开发一个配套的统计板块,这样在一个平台里就可以同时进行财务和统计操作。

4.注重统计分析

作为统计人员,除了要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准确可靠的统计信息外,还应该注重对统计资料进行分析,毕竟做好统计工作,最主要的就是要发挥好统计工作“分析”和“监测”的职能作用。笔者认为,做好统计分析工作,可以从两点着手:第一点,企业方面制定好相应的管理制度,让统计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上报有关问题或矛盾;而另一点,统计人员不能长期坐在办公室里,而应该亲自到基层部门中去了解情况,以便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从而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作者:包门华 单位: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李艳锦.浅析如何充分发挥统计在企业中的作用[J].中国经贸,2014,(21):282-282.

[2]周飞.如何发挥工业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企业文化旬刊,2015,(7):46-47.

[3]陈哲.大数据背景下的工业企业统计工作的思考[J].厦门科技,2015,(6):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