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创新分析

时间:2022-06-02 09:54:52

工业企业创新分析

提要:创新是提升企业技术水平的主要手段,也是促进整个国家科技进步的重要途径。本文依托2014年度河北省企业创新调查资料,从创新的作用、创新类型、政府政策、创新战略等方面,研究工业企业家对创新活动的认识状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河北省全社会创新的整体情况,为制定相应政策提供支持。

关键词:工业企业;企业家;创新

一、工业企业家创新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河北省企业创新调查共选取了21,142位企业家进行调查,其中有14,757位工业企业家,占到全部企业家总数的69.80%。因此,针对工业企业家进行研究,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能够比较充分地反映全省企业家对创新活动的认识。就工业企业的内部构成看,采矿业、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企业家数量分别为1,008家、13,312家、437家,分别占到工业企业家总数的6.83%、90.21%和2.96%,可见制造业企业家占据工业企业家的主体地位。就性别构成上看,在14,757位工业企业家当中,有4,221位为女性企业家,仅占28.60%,男性企业家占到71.40%,可见河北省工业企业家以男性为主。

二、工业企业家对创新活动的认识分析

(一)企业家对创新作用的认识。调查结果显示,工业企业家当中,88.15%的企业家认为创新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中起了一定作用或重要作用,仅有11.85%的企业家认为创新不起作用;但认为创新对企业生存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的企业家仅占全部企业家的27.69%,这表明大多数企业家认为创新在企业的生存发展中虽然起到了作用,但作用还比较有限。由表1可以看出,就工业行业的构成行业看,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企业家对创新的看法比较一致,认为创新起了作用的企业家比例在90%左右,认为没起作用的仅占约一成;而采矿业企业家则有将近1/4认为创新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这可能与采矿业技术较成熟、创新覆盖面较小有关。

(二)企业创新类型分析。数据显示,企业家所在工业企业对四种创新方式都有涉及,已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占到46.34%,但同时实现四种创新的企业所占比重仅为6.49%,表明多数企业实现单一创新类型。就对企业影响最大的创新方式看,产品创新居于首位,其后依次是营销创新、组织创新和工艺创新。但在工业行业的三类具体行业之间,创新方式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可以看出,制造业企业家认为产品创新影响最大的企业家接近4成,其后依次是工艺创新、营销创新和组织创新;而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认为组织创新影响最大的比重最高,其后依次是工艺创新、营销创新和产品创新。

(三)政府相关政策分析。企业创新需要相关的政府政策支持得以实现,表3显示了认为有关政策对企业开展创新活动影响为“低”或“无”的企业家数。在问卷列出的9项政策当中,认为“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税收政策”对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影响小(“低”或“无”)的企业家最多,占比超过30%;“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收入免征增值税和技术转让减免所得税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等4项政策的占比也超过25%。比较而言,较有效的政策包括“鼓励企业吸引和培养人才的相关政策”、“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政策”、“优先发展产业的支持政策”“、金融支持相关政策”等,这些政策对企业创新活动的促进作用相对较大。

(四)企业创新战略分析。在工业企业被调查的14,757位企业家当中,有7,995家企业制定了未来创新战略目标,占全部被调查企业的54.02%。从表4可以看出,半数以上的企业战略目标为“增加研发投入,提升创新实力”,这表明大部分企业已经树立创新意识,希望通过创新来促进企业竞争力提升,因此以“增加创新投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主要战略目标;其次为“赶超同行业国内领先企业”、“保持现有的技术水平和生产经营状况”;而以“保持本领域国际领先地位”和“赶超同行业国际领先企业”为战略目标的企业数量较少。

三、促进河北省企业创新的建议

为促进工业企业创新活动,以提升河北省企业整体创新水平,本文认为需要从企业及政策两个方面努力,特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企业方面

1、提高企业整体技术水平。一个企业的技术实力决定了企业创新的程度。当企业拥有了强大的技术优势时,无论它进行何种创新方式、投入多少创新费用都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并且强大的技术实力对于企业占据目标市场、加强抗风险能力都有一定优势。因此,企业要加强创新人才的技术培训,定期对员工的技术能力进行考核。在培训方法上可采用企业自主培训、委托培训、资助进修相结合的方式,还可以由企业聘请专家开办技术培训班,各种培养方式可交叉使用。

2、有效吸引人才。企业最缺的是两类人才:一类是企业家等管理型人才;另一类是技术研发人员。对这两类人才,企业要从待遇、薪酬、管理制度、激励措施等各方面采取措施加以吸引和留用。另外,还要特别注重给人才合适的发挥才智的工作环境,在创新投入、创新决策等方面予以支持,进而提高创新的成功率,提升创新效率。

(二)政府方面

1、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调查结果显示,部分企业未实现技术创新的原因是对政策不了解。为此,应做到政策制定部门、企业管理部门、税收部门等协同一致,将政策宣传到位,另外执行部门应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2、提供政策支持。调查数据表明现有的政府支持创新政策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需要改进之处,有关部门应针对各项政策进行梳理,对政策的适用性、易用性等进行考察,及时掌握企业的政策需求,以制定出适应企业创新发展需要的政策,促进企业创新活动提层次、上档次。

3、积极推进创新合作。针对企业信息交流不通畅问题,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积极搭建各方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市场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以及企业与高校和研究机构之间信息交流与合作,使各个主体之间在人员、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互通有无,促进企业创新合作的展开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作者:王俊霞 王猛 单位: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

主要参考文献:

[1]傅家骥,雷家骕,程源.技术经济学前沿问题[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4.

[2]傅家骥.技术创新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10.

[3]彭靖里,邓芝,李建平.国内外技术创新理论研究的进展及其发展趋势[J].科技与经济,2006.4.

[4]王殿举,齐二石.技术创新导论[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