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房供电系统的安全隐患及排除

时间:2022-09-02 02:46:30

厂房供电系统的安全隐患及排除

1工业厂房的供电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工业厂房中,由于人为因素、偶然因素等引发的供电安全问题时而发生,这是对生命与财产的一种严重威胁,通过实际经验的积累与阅读相关资料,工业厂房供电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存在以下几点:第一,在输送电能的过程中存在隐患。比如在送电线路的输送过程中,架空电力线路跨越了房屋、谷堆等易燃易爆物的上空[2]。或者是高压线线路下有树木等问题,这就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出现漏电的情况,就很可能造成火灾甚至爆炸。第二,在工业厂房中,往往会应用一些特殊的设备,比如660V单台大容量变压器,人们往往会降低负载损耗,这样可以节省能源与成本,但是不同于380V的配电系统,在380V的配电系统中,相关技术已经发展的很成熟了,而针对于660V的单台大容量变压器,电压容量增大后,当变电器母线出口发生三相短路时,低压侧一些断路器的设置就无法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这样就很有可能会发生一些相关灾害甚至引起爆炸。第三,一些设备的质量不合格,主要是设备老化问题。还包括安全工的器具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耐压值、有些工具如绝缘手套过期的问题等[3]。第四,供电系统所要求设置的岗位所处环境不合格,如变压器室、调度室、继保班、信息中心等一些房间内,“四防措施”不合格,或者是通往房间的安全通道中有杂物,房间处在有灰尘、蒸汽、或者腐蚀性介质的环境下等,这些问题看似不会造成安全事故,但如果发生一些漏电现象时,如果这些方面都合格、都符合相关规范,也许就不会发生大规模的事故。第五,没有遵守相关规范,比如变压器室的侧门开向不符合规定,低压线路对建筑物的垂直距离小于2.5m等问题,这些看似都是细小的事情,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小方面都不能忽视,这些规范制定时是经过专业人员反复讨论的,可以说是为这些工业厂房的供电安全提供了保障与标准,如果不执行,往往会造成事故。最后,也有很多事故是由于相关的技术人员疏忽大意,没有按照相关规定与步骤进行有关工作,这一点是可以避免的,因此相关人员在工作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对别人负责。以上只是工业厂房中存在比较普遍的问题,这些问题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一定要引起相关部门与负责人的重视,这样才能有效地保证工人们的生命安全。

2工业厂房供电系统安全隐患的排除方法

虽然工业厂房中的供电系统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问题,但是经过相关的努力都会得到改善甚至解决,针对于上问提出的各种安全隐患,经过认真研究分析与总结后,可以提出以下的几点解决方法。第一,针对需要严格按照规范进行设计的线路或者如上述第四、五点提到的,关于建筑本身设计的问题,相关的设计人员与建设施工人员一定要切实地遵循法律规范来进行设计施工,比如高压线下不能有树木等问题,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都可能会影响到以后的供电安全。第二,对于上述的安全隐患第三条这一类问题,工厂相关负责人一定要定期检查工作人员的器具与防护设施,如绝缘手套、绝缘靴是否破损等,并且督促直接负责的工人每天上岗前都做到认真检查,这样才能万无一失。第三,认真做好预防措施,比如在明显的地方设置指示牌,在变压器室外设置护栏,保护接地,保护接零,确保把电力设备的外壳接到零线上,保证相应的漏电保护装置正常运用,雷雨天尽量避免用电等,这里提到的只是诸多预防措施中的一部分,实际生产运行中应该要更加详细。第四,加强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监督督促专业人员熟练地运用有关知识,在进行工作时不能疏忽大意,一定要小心谨慎,最后,针对于以上第二个问题,对于一些特定的设备,要加强科学研究,争取生产制造出更加节能、节省人力物力的设备。就660V单台大容量变压器所面临的问题,也可以减小660V变压器的容量,增加台数[4]。但是解决这类问题的根本还是增加科研的力量,研究出新型设备。虽然这些排除方法并不能百分之百地排除这些供电隐患,但也能起到不小的作用,但是,这需要多方面的人员共同努力,这样才能为工人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场所。

3结语

认真查找工业厂房的供电系统安全隐患与研究相应的排除方法有着重要的意义,避免火灾等灾难的发生,不仅仅是对于财产、资源的节省,更是对人们生命的保证,我国是以人为本的国家,处处要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如果不是这样,工业即使再发达又有什么用呢?认真对待供电系统的安全问题不仅关系着工业生产第一线的工人们,与我们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经过各个方面人员的努力,相信由于供电系统而引发的灾难会越来越少。

本文作者:张超工作单位: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