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旅游论文:工业遗产的旅游发展诠释

时间:2022-02-21 02:39:50

工业旅游论文:工业遗产的旅游发展诠释

本文作者:都净毓张桂兰靳昕工作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黑龙江省工业遗产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遗产旅游发展基础薄弱黑龙江省进入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名录的旅游示范点数量少、工业种类单一,说明对工业遗产的重视不够,没有认识到工业遗产旅游的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这些示范点开发工业遗产的形式以博物馆为主,陈列一些特定年代、具有历史价值的工业产品,旨在宣扬企业文化,介绍工业发展历史,没有对工业遗产做保护性的再利用和重新开发。全省工业遗产旅游基础薄弱是表象,内在原因是工业遗产意识淡薄,没探究过工业遗产旅游的发展空间及发展前景,及其能够做到健全经济体制的积极影响。(二)宣传力度不够黑龙江省工业遗产旅游与生态旅游相比,没有宣传手段,游客的感知度几乎为零。旅游者往往在出行之前,会很据自己的偏好和主动或被动接收到的相关信息,做出旅游决策。当旅游者对工业遗产旅游的感知度很低的时候,两者之间的认知距离为无限远,那么此时做出决策是不可能的。宣传力度不够是黑龙江省工业遗产旅游的发展障碍。(三)忽略潜在工业遗产黑龙江省已有的工业遗产旅游示范点类型单一,将来为丰富旅游资源,需要潜在的工业遗产补充,这些潜在的工业遗产正在消亡,被忽略相当于陨灭在历史的长河中,有朝一日就只能在记忆中搜寻她们往日的光彩。全省范围内的潜在工业遗产被忽略为将来黑龙江省工业遗产旅游向健全、独立体系发展埋下了隐患。

黑龙江省开发工业遗产旅游的意义

搞好工业旅游发展,对提高土地利用率有积极作用,促进黑龙江省的旅游业的发展和提高城市知名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的腾飞,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工业废弃地再利用,节约建筑成本。发展工业遗产旅游,保留当地的厂房、车间和管道等,并对工业废弃地再次利用,这有别于土地复垦,主要对厂房及配套设施进行改造,以降低成本为前提,并达到最佳利用的目的,既节省了拆建的资金又盘活了工业资源。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矿就是在露天煤矿山上建造了国家矿山公园,这对黑龙江省东部的资源型城市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二)丰富旅游资源种类,健全黑龙江省旅游业结构黑龙江省所拥有的冰雪风光、火山山水、茫茫林海、珍禽美兽、界江风光、北疆风情、城市建筑等旅游资源,无不展现着北国特有的天姿神韵,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4]。但是工业遗产旅游这一部分始终都是空白。要想提升黑龙江省旅游产业的竞争力,坚持旅游资源的永续利用[5],开发工业遗产旅游是必然的选择。在健全黑龙江省旅游产业结构的同时能够丰富旅游资源种类,实现旅游项目运营时间的连续,不再受生态旅游的季节性局限。(三)营造城市文化,保护工业遗产那些被岁月侵蚀的旧厂房是我国工业化进程的见证,开发具有旅游价值的工业遗产资源,可以让后代了解工业化进程中的历史沧桑,也是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的最有效形式[6]。那些真实而珍贵的记忆是城市的文化积淀,从中提炼新的城市特色,改变现今“千城一面”的困局、提高城市竞争力、吸引力,给城市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黑龙江省发展工业遗产旅游的可行性分析

(一)坚实的发展基础黑龙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中国工业的“加油机”和经济腾飞的“助推器”,在区域经济转型和企业结构调整之后,各地会留下了很多工业遗存,包括工业旧址、附属设施、机器设备、废弃厂房等。这些工业废弃地和生产设备正是开发工业遗产旅游的依托资源。(二)厚重的时代背景工业遗产凝聚了黑龙江人民艰辛与自豪的记忆,20世纪60年代的“铁人精神”鼓舞了一代人。保护和利用好这部分工业遗产,是对民族历史完整性和人类社会创造力的尊重,也是对传统产业工人历史贡献的纪念和其崇高精神的传承[7]。工业遗产旅游能满足旅游者“怀旧心理”,又可以还原大生产的壮观场景,感受现代生产的魅力。(三)积极的政策环境2010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了《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出要依托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点骨干企业和矿山遗址、工业遗产,开发建设一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并鼓励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建设工业博物馆、专辟参观通道和游览场所,配套生产旅游商品。工业遗产旅游将成为东北地区旅游开发的主要模式之一。(四)巨大的市场潜力工业遗产旅游不但具有知识性、参与性,而且教育意义很大,能满足各种人群的旅游动机和旅游需求,市场潜力大。工业遗产与其他文化遗产一样,是一种无法替代的现场教材,它可为学生提供很好的接触社会的实践场所和辅助教学基地[8]。

黑龙江省工业遗产旅游开发战略

粤中造船厂、上海M50艺术区、杨树浦水厂、北京798艺术区、D•PARK时尚产业园、惠通时代广场、辽宁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等,都是成功利用了工业遗产的案例,为黑龙江省发展工业遗产旅游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以下就黑龙江省工业遗产情况提出几点开发建议:(一)制定工业遗产保护条例我国目前还没有颁布关于工业遗产的法律法规,只有北京、上海、无锡、杭州、沈阳、青岛、成都等城市制定了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的政策[9]。黑龙江省虽然有丰富的工业遗产,但在利用和预期保护上做得稍有欠缺,应尽快针对工业遗产地的开发、规划与保护制定法规与条例,为黑龙江省工业遗产旅游给予最根本的支持和保护。(二)横向发展,连点成线,汇线成网工业遗产旅游在尚未形成大气候的情况下,黑龙江省工业旅游的发展战略应先从全国工业遗产旅游示范点入手。以示范点为中心点,重点发展、全力打造,将示范点建设成工业遗产旅游的发展极,带动区域发展,连点成线。将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设定为中心点,打造哈大齐工业走廊一线重点工业遗产旅游品牌,线上个点横向扩散发展,由线连结成网,覆盖全省。“双丝网,千千结”,全省工业遗产旅游加持生态民俗游,实现黑龙江省旅游业网络关联,全盘发展。(三)纵向开发,发掘特色,打造品牌纵向深度挖掘工业遗产的价值空间,围绕工业遗产旅游延伸开发,不仅实现工业遗产的时代记忆的递延,还要做到其经济价值的延展。特色和品牌是旅游产品生命力之所在,是吸引旅游者的根本[10]。基于黑龙江省已有的工业基础和人文精神,结合各区域的工业发展历史,发现并挖掘自身特色,打造旅游品牌。建议在黑龙江省教育、文化中心依托工业遗产建设艺术中心,既节省建筑成本由能起到带动配套设施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建议大庆市将宣传“铁人精神”的手段不止局限于历史陈列馆,用还原历史的形式向游客展示采油的过程和大庆人坚忍不拔的精神,这种体验性强、教育意义深远的油田旅游会是黑龙江旅游业的又一闪光点;建议以重型设备、军工为主的城市利用工业遗存开发工业主题公园,改装废弃设备生产有军工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增加趣味性和时代感;建议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矿区)将工业遗产与民俗风情结合起来,利用工矿废弃地及遗存交通系统开发具有北疆特色的风俗游。黑龙江省的工业遗产旅游有着营养充足的温床,包括坚实的工业发展基础、积极的政策环境、厚重的时代背景、巨大的市场潜力,只差撒下种子,悉心维护,指日便可茁壮成参天大树,支撑黑龙江旅游产业。20世纪虽然刚刚过去,但这段历史创造的文明同样是人类社会的财富。今天,我们珍视古代遗迹,而今天我们创作的杰作,又何尝不是明天的历史呢?与其在破坏之后追忆往昔,不如在当下珍视工业时代独有的遗产,将历史雕刻进城市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