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有特色的民俗工艺实践课程

时间:2022-09-09 04:18:48

如何设计有特色的民俗工艺实践课程

摘要:新时期要求中小学生有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也要有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思维训练与动手能力的培养都尤为重要。所以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培养训练,有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也应该是围绕当地特色的民俗课程,笔者根据“苏扇”这一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并开展了“折扇”课程,并对该课程进行研究分析。

关键词:有特色;苏扇;设计与实施

一、背景

当前,我国中小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校内教育中得到较多的关注,但对于学生动手操作等能力的培养,特别是传统民俗工艺的培养相对较少,因此在新时期改革创新教育背景下校外实践基地的特色课程的设计尤为重要。对于校外实践课程特色设计,既要能够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要能够让学生在动手中学习到知识,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

二、设计思想

苏州扇子简称“苏扇”是苏州的传统民俗工艺文化,同时制扇技艺现在已经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所以让学生了解关于扇子的历史文化、制作工艺、扇子种类等方面的内容很有现实的积极的意义。并且让学生重踏设计者的设计制作历程,亲自体验制作,通过自己思考探究了解如何去制作扇子,扇骨、扇面的设计又有何讲究,从而进一步让学生深度思考制作扇子的意义,使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在实践中提高。进一步培养学生对传统民俗文对的化了解。

三、具体设计与实施方案

苏扇文化历史悠久,在明代便已闻名遐迩,苏扇传承至今已经形成了苏州地方制扇风格,比如绢宫扇、檀香扇、香木扇等形式。如何让学生对苏扇的传统民俗工艺文化知识和制作工艺产生兴趣?在设计与实施时分年龄、分场所、分形式开展活动。1.分年龄。因学生的认知与思维能力的不同等因素,我们在设计“苏州折扇”活动方案时考虑了年龄的因素,把学生分成小学中高年级与初二学生。在实施过程中分年龄设计方案的效果很好,不重复、不枯燥,小学的“苏州折扇”的主题是“学做一把折扇”,而初中我们的设计主题是“走访苏扇工艺坊”,这样的活动设计方案使学生从最初民俗传统工艺的简单认识到更深层了解中建立自己对传统民俗工艺的认知。2.分场所。小学高年级可以采取在专用主题教室进行实践活动,专用主题教室是展现苏扇历史、种类、材料等元素的场所,也是学生实践操作完成自己动手做一做扇子的地方。同时专用场所可以用科技的手段再现扇子的起源、种类、用途等方面的知识,这样的设计可以缩短学生与扇子文化历史的距离。初中的活动场所主要是以扇子博物馆及传承人的工作坊,如苏州三塘街、桃花坞的扇子作坊。初中学生心理特征是从感性认知向自我理性的意识发展的阶段,因此活动场所尽量以学生走出教室去自我认知学习为主。3.分形式。小学高年级以感受加尝试做一做扇子,而初中是以了解探究加体验为主。小学高年级的学做一做苏州折扇,以场景、课件和采用猜谜语的形式引入扇子的文化历史直切主题,让学生通过视频直观了解扇子的历史谈,谈自己对扇子的认识,增加学生对传统民俗工艺扇子的了解,激发学习热情。学生实际做折扇过程:①自我设计(包括自定扇骨根数及扇面折叠)②局部组装(比如扇骨打散组装,以及单、双面组装粘贴)、③后期装饰(这一部分是后期扇面及扇骨上艺术化加工的培养)。这种活动形式,学生在规定时间里完成的作品数量可能达不到预期,但学生制作的扇子形式多样化,以及自我探究和动手做一件完整的作品的能力得到了提高。最后的评价可以当场分享学生自己的作品和到自己网络空间分享给自己的家人及好友。初中学生“走访苏扇工艺”的活动形式归纳为:①走访扇子工艺坊。(有条件可以参观扇子博物馆,以及苏州名师扇子工艺坊)②参与做一做,参与制作一把工艺扇的制作的某一环节体验苏扇制作,使学生深刻了解传统民俗工艺制作精美背后的付出。③后期写一篇字数不限的苏扇体验、观后感,在自己的微博或QQ空间里分享给自己的好友及家人。

四、实施效果

因为苏州折扇特色活动课程的设计分年龄、分场所和分形式,所以在实施过程中学生从对苏扇初步认知到尝试做一做,再到参与制作苏扇过程中建立了对传统民俗工艺文化(苏扇)的系统认知和直接影响学生对苏扇这一非遗物质文化的兴趣度。最后对小学高年级“尝试做一做折扇”和初中“走访苏扇工艺坊”的效果抽样调查反映中,了解到学生在没上扇子活动课之前对扇子的实用功能及艺术装饰有点了解,对它是非遗民俗文化艺术历史、形式及制作的工艺流程的基本没有认知,通过了解学习实践后绝大部分学生对苏扇这一传统民俗工艺的文化历史及制作流程有了清晰的认识。

五、结束语

通过苏州折扇活动课的课程实施,感受到学生能较好地参与到课程活动中,学生的团队精神及动手能力得到了培养,在动手中不断思考改进及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培养,特别是让初中学生打破在教室授课的模式转而走出教室以参观和互动学习的形式学生的反映很好,最后绝大多数的学生对此次活动的评价及反馈的信息是肯定的。同时存在着不足地方:①学生与学生之间能力差异使得最后的效果有差异;②学生在制作时团队意识还有待加强,没有能够充分发挥出团队力量去解决问题,仍在“单打独斗”;③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授课时间局限,主要是针对教育基地短期综合实践课程的培训实践受局限,相反学校不存在这个问题;④活动内容的延续性不强,由于小学中高年级对苏扇初步了解到初中再深入了解苏扇实践间隔长,知识的延续性弱;⑤人数受制约,主要是指初中“走访苏扇工艺坊”的学生人数限制了研学效果。

作者:胡平 姚雯 单位:昆山市未成年人素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