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锅炉房工艺设计分析

时间:2022-04-29 02:42:27

供热锅炉房工艺设计分析

[摘要]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城市化发展进程,冬季来临时一些寒冷地区主要依靠锅炉房进行供暖,锅炉房的运行质量与热能调配联系十分紧密。因此,提升锅炉房工艺至关重要,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关键词]锅炉工艺;设计原则;运行体系;供热情况

目前我国各个城市不断扩大现有的发展规模,相应的锅炉施工工艺也需要定期进行升级操作,供暖工作一定要坚持经济适用性、使用安全性的原则,这是基本的要求。下面详细介绍锅炉运行相关工艺,希望能够为实际操作提供帮助。

1锅炉设计的基本原则

第一,科学设定热负荷能力。将锅炉单元日常传送热量所消耗的总体热能称之为热负荷。进行锅炉设计工作时需要以此作为参考,明确实际的负荷值,以变化曲线更加清晰地展现出来,准确计算实际运行过程消耗的热能值,剩余多少能量以及锅炉自身会耗费多少热能。将这些参数详细考虑后才能够确保负荷的精准度。以此为基础设计出来的新型锅炉能够轻易地达到负荷值,为后期的运行节约较多的资金成本,因此应该将热能设置及容量规划放在基础。第二,锅炉运行应该坚持环保、耗能低的理念。众所周知,锅炉房通过燃烧燃料而为人们产生供热的能量,因此很明显,这些燃料燃烧后的废弃物会对环境有一定的污染,严重污染了人们的生活区域。近年来,政府部门对此进行严加管控,设置了多种排放指标,希望锅炉房运行过程中能够严格遵守,更加准确地表明了排放废弃物的最低限度。这些政策都倡导保护环境,因此设计锅炉时也应该将这一理念融合进去。顾及到耗能的同时也应该将重心放在环保方向,推出一些新的锅炉房,不断优化现有的供热工作。第三,科学配备防火设置。锅炉房每天要燃烧大量的燃料,与火的联系十分紧密,因此锅炉房本身要保证自身的防火性能。如果不幸发生严重的火灾隐患极容易扩散,引起更大环境的损害问题。一旦处理不当锅炉房本身可能发生爆炸情况,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还会危害到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引起锅炉房出现火灾的主要几点因素如下;使用之前未进行科学布置、安装流程存在缺陷、检测装置灵敏度不够、温度计测量温度性能失误等等。因此,设计时一定要考虑不同的影响因素,做好日常防护工作,为后续投入生产打好基础。

2科学选取加工工艺

2.1准确选择安装位置,科学安装相关设备。安装锅炉房时应该认真考虑需要铺设的地理位置,结合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台数,这些都能够影响后期的供暖效果及运行安全。选取安装位置时,应该重点管理管道的建设方案,同时考虑输送燃料是否方便,留出足够的空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区域划分、选取排烟地点。根据锅炉房自身的型号不同选择适当的配套设施,综合考虑实际供热效果,根据负荷的实际程度进行选择。选择型号工作至关重要。锅炉的实际负荷总量能够决定后续选购燃料的应用性能,一般会选择容量较大的,单机运行的锅炉。这种类型的锅炉传热效果优良,能够节约能源消耗,占地面积也更小。但是也不能够为了节约经济成本放置较少的锅炉,这样会降低供暖质量,大大影响后期的供热质量。2.2考察水质及排烟情况。锅炉输送热量的主要媒介是水,因此选取锅炉时还要考虑水质的情况,根据水质的相关指标进行选择。主要包括水中含氧量、水质硬度等,如果检测水质中的各项成分未达标,那么后续就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软化及除氧工作。进行仔细科学的处理能够避免锅炉内部出现阻塞的情况,保障整个传热过程不受影响。传送人力系统也应该考虑一些配件腐蚀的情况。目前,锅炉零件氧化发生腐蚀的情况非常普遍,一旦发生氧化会降低配件的应用性,因此要根据日常运行流程进行定期维护,保证了零件的正常运行。2.3科学处理煤渣。锅炉房内部的燃料燃烧之后会产生灰渣,因此在运行系统远程处应该安装除灰渣的装置,这是整个系统运行的重要基础。除灰渣装置的性能直接影响到供热效果,也是衡量整个系统运行是否安全的关键。相关部门明确规定了锅炉本身安装灰渣装置的位置。当灰渣完全冷却之后才能够进行处理,这样能够避免发生火情。2.4安装环保新设备。在一些繁华的地区经常会应用锅炉房,因此就需要配备专业的环保零件,降低锅炉房运行产生的噪音污染,选择风机时也需要考虑降低噪音。安装鼓风系统时应该保证其能够吸收浑浊的空气流,净化设备内部的连接也要更加柔韧,防止后期出现损坏。

3优化供热锅炉房工艺设计

3.1更新管理理念。在供热锅炉房工艺设计下,要坚持以人为本,吸引人才和重要人才,并将服务人才理念发扬出去,原来人力资源由单一化转化为开放型、多元化发展,时刻将人员的自尊放在首位,提高企业内人员的凝聚力。3.2完善基础机构。将供热锅炉房工艺设计部门进行独立化,将供热锅炉房工艺设计发展成战略人才开发部门。供热锅炉房工艺设计组织结构简单化,建立较宽跨度的扁平结构,取代原来较为复杂的垂直结构,减少以前管理复杂,明确上下级管理范围,该组织结构通过上级制定的措施,下级人员有了很多自主权,提高信心传递速度和工作效率,促进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沟通。

4结语

依循高效的准则来重设锅炉房,锅炉房被涵盖在送热体系以内,依循拟定的严格规程来构建,适当布设这样的区段。科学布设锅炉房,供应更为优质的搭配服务。锅炉房表现出来的安全特性紧密关联着布设的锅炉架构,要顾及环保的特性。

【参考文献】

[1]陈石榴.浅谈我国供热锅炉房工艺设计[J].化工管理,2015(6):154.

作者:白纬光 单位:沈阳市热力工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