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工艺拉杠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29 02:26:44

焊接工艺拉杠设计研究

摘要:在焊接生产的过程中,为配合焊工高质量地完成集配焊接,设计了一种利用中间丝杠调节整体长度,两端用螺栓固定的焊接工装,可适用于各种不同长度的结构件焊接,既可保证焊接质量,又能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关键词:焊接;焊接变形;拉杠

为降低生产成本,公司将部分产品由铸件改为结构件,因此焊接结构件越来越多,结构较为复杂。在生产集配及焊接过程中,为了防止结构件变形,需要制作工装,车间工人往往根据产品结构制作适合本次生产的工装,待该批结构件完工以后,工装便跟着报废,浪费极大。另外,结构件在未受载荷前,由于焊接时产生的高温而引起焊接变形,必须用工装将其刚性固定,以便减少焊接变形。为了满足以上要求,结合生产车间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一种生产实用型工艺拉杠,该工艺拉杠可以根据不同种类的结构件任意调整其长度,避免了因不同的结构件而需要制作不同的工装,实现一个工装多种用途,既节约了材料又减少了劳动力。

1技术方案

生产实用型工艺拉杠结构如图1所示。图1中,卡板、丝杠、顶丝套焊接在一起,螺纹套与螺旋管焊接在一起,两部分之间用梯形螺纹丝杠连接。该生产实用型工艺拉杠的拉伸传动,需要承受的轴向力很大,因此采用梯形螺纹。梯形螺纹易加工、工艺性好,并且齿型强度高,完全能满足生产实用性工艺拉杠的力学要求。工艺拉杠利用螺旋管中间的4个圆孔可以调节整体的长短,满足各种结构件的需要。如果集配时需要控制两板之间的定位尺寸,可以使用长螺栓通过顶丝套将两板刚性固定,从而保证结构件的整体稳定性。

2现场实施

实用型焊接工艺拉杠在结构件焊接集配时可做横撑和斜撑使用如图2所示。焊接完成后,此装置还可作为焊后修形工装,从而广泛应用于结构焊接的各个环节。

3结论

该工艺拉杠在铆焊中应用广泛,对结构件进行刚性固定不但可以减少焊接变形,并且能保证集配时的形位尺寸,同时增加了结构件整件刚度和稳定性,从而提高了产品质量,减少了返修率。该工艺拉杠的投产使用,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率而且也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作者:陈恒 朱庆霞 刘云 单位: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