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资本与高新技术论文

时间:2022-04-01 11:40:46

智力资本与高新技术论文

一、文献回顾

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智力资本将创造更多的价值和财富,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必须认识到我国所处的全球经济地位,充分发掘利用智力资本。美国经济学家JohnKennethGalbraith(1969)提出了现代意义上的智力资本概念。美国学者DaveUlrich(1998)认为智力资本是员工能力与员工对组织认同感的乘积。芮明杰教授(2002)认为广义的智力资本就是企业内所有知识和智力不断积累所形成的资源。傅传锐教授(2007)以我国信息技术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研究发现人力资本对企业综合绩效有显著贡献。AmitavaMondal等(2012)运用VAIC法对印度65家银行绩效和智力资本的关系进行研究发现,银行智力资本对竞争优势至关重要。对智力资本的研究相对于物质资本的研究较晚,但是在智力资本愈发重要的知识经济背景下,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国内国外的学者都对智力资本于公司绩效的影响进行了广泛的研究。

二、研究方法及研究设计

本文采用了智力资本增值系数模型,智力增值系数越大,说明智力资本增值效率越高,智力资本作用也就越大。鉴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因素的重要性,本文提出高新技术企业智力资本由四要素构成,即人力资本,结构资本,关系资本,创新资本。要确定各项增值系数首先要计算VA值,VA=PTP+PC+I。其中PTP表示税前利润,PC表示企业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I表示企业利息费用。本文选取了净资产收益率作为衡量企业绩效的指标。财务资本选用企业的总资产减去无形资产来计量;人力资本选用企业的应付职工薪酬来计量;结构资本选用企业的管理费用来计量;关系资本选用企业的销售费用来计量;创新资本选用研发费用来计量。本文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结果,选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研究对象,选取了该类公司从2010年到2013年四年的数据,样本数据均从国泰安数据库中获得。经过筛选共取得140个有效数据。

三、实证结果及分析

1.描述性统计

利用SPSS19软件,对筛选出的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初步分析智力资本与企业业绩之间的关系可以看出,CEE的极差、标准差最大说明在不同企业中财务资本的运用效率差距比较大,说明有些企业高效利用资源而有些企业则资源浪费比较严重;从总体上看各变量对ROA的影响差距不大;智力资本各个要素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与财务资本不相上下,表明重视智力资本的投资对提高企业绩效有很大的帮助。

2.相关性分析

我们可以看到智力资本各要素之间及智力资本与企业绩效之间的相关性分析的检验结果,CEE、HCE、SCE、CCE、ICE在0.01水平上显著相关,从而支持了假设H1。HCE和SCE、ICE之间存在显著相关、SCE和ICE、CCE和ICE之间存在相关关系,说明智力资本各要素之间相互作用影响企业绩效。

3.回归分析

对该产业进行回归分析,可以看出,五个自变量RCE、CEE、HCE、SCE、ICE都通过了t检验,且系数均为正,证明RCE、CEE、HCE、SCE、ICE和企业绩效都是正相关关系,其中HCE对企业绩效的贡献最大,接受假设H2。说明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中智力资本的重要性超过了物质资本。

四、结论与启示

以2010至2013年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为样本考察评价智力资本各要素对企业绩效的贡献得出以下结论:人力资本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最为显著,是该类企业的绩效的提升最大;智力资本各要素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均超过了财务资本,说明在该类企业中智力资本是企业创造价值的主要资源。鉴于上述结论,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在日后的管理中要更加重视智力资本的作用,使物质资本和智力资本达到更加合理的配置。在智力资本中人力资本是核心,人力资本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最为显著。人力资本的发挥离不开完善的组织结构,因此,企业管理中应重视人力资本和结构资本的结合,加强人力资本的开发与管理,促使企业产生更大的效益。同时,创新资本是不可或缺的智力资本要素,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一种新的无形资产。

作者:冷琪单位:山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