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废水处理探讨

时间:2022-10-24 04:13:38

生猪养殖废水处理探讨

摘要:传统的处理养殖废水的方式很难将废水中的氨氮去除掉,而且后续的氧处理反应器很容易出现酸化的情况,需要放入大量的碱类来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所以投入的成本相对较高,迫切的需要有新的处理技术的出现,本文主要分析了生猪养殖场废水的危害,并进一步分析了处理的思路和处理的手段,希望能够做好生猪养殖的废水处理工作。

关键词:生猪养殖;废水处理;方法

1生猪养殖废水存在的危害

养殖场产生的粪便和污水的排放会给地下水、地表水造成严重的污染,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而且没有经过处理的粪便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这种污染物随着雨水等冲刷至江河湖海,会将水体中的溶解氧大量的消耗掉,造成水体污染。污水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也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原因,排入鱼塘和河流中的污染物会造成水生生物的死亡,甚至可能会造成鱼塘和合理失去原有的功能。养殖的污水如果渗入到地下,会造成地下水的硝态氮和亚硝态氮的浓度增加,溶解氧的含量大打折扣,有毒成分剧烈增加,水质明显的恶化,对周边的用水造成严重的威胁,如果再使用这些地下水进行灌溉,可能会造成农作物的死亡等。

2生猪养殖废水处理的重要思路

一般情况下,驻厂排出的污水应该是有机污水,利用厌氧发酵会达到良好的效果,如果处理过的污水尚未达到最低的标准时,是不能过早的排放的,是可以选用一部分作为鱼塘和农田的养料。所以说,污水的处理需要联系生态学和生物学两大块,才有可能真正意义的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但是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我国规模化的猪场处理废水的方法包括综合利用和处理达标后排放2种。所谓的综合利用主要是指生物质经过多方面的利用,实现农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处理后的达标排放则是指对污水进行多次的处理,在达到标准之后排放到鱼塘和果园等,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3生猪养殖废水处理等主要手段

3.1自然处理

主要是利用大自然中的土壤和水体等,积极推动污水的自我净化能力,其中包括水生植物和土地处理系统2部分。较为常见的方法包括:土壤处理法和人工湿地处理法。这其中氧化塘的处理较为常见,主要是通过天然形成的或是人工修筑的池塘做好污水的处理工作。污水在池塘中停留的时间越长,水中的微生物就可以将污染物代谢降解,这样水体中的污染程度大大的降低,而且水中的氮和磷也能祛除,水体的富营养化得以避免。人工湿地处理主要是模拟自然湿地对水的自然净化提出的理念,主要是借助微生物和水生植物等,吸收和降解微生物,之中将水质净化的目的,主要是对废弃不用的水塘和农田进行改造,但是面积的选择需要进行筛选,否则很容易出现堵塞的情况。自然处理的方法相比较而言,投入少,费用低,只需要保证有充足的土地即可实现,小型的养猪场的废水处理用这种方式最好。

3.2人工厌氧处理

厌氧处理又被称为是沼气工程,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出现,主要是为了改善废水好污泥。厌氧处理的特征主要是占用的土地面积少、需要的能量较少,会产生大量的沼气,在处理过程中是不需要氧的,但是可以降解掉很多微生物很难降解的部分。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我国很多的养猪场废水处理的方式都是上流式厌氧污泥处理工艺。经过了厌氧工艺处理之后的污水,如果有可利用土地的前提下是可以作为液态还田的,但是排放量较大,运输难度比较大,较常采用的是多级好样处理达标之后再排放会更好。

3.3厌氧-好氧处理

猪场废水中最难处理的部分应该是有机废水,其大排量、低温度、高有机化合物、里面的氮和磷比例高,单纯的采取物理和生物的方法是很难达到排放标准的。厌氧法中生化需氧量比较大,好氧法中生化需氧量的负荷小,厌氧处理污水的情况下,处理之后,污水仍然有臭味,各项标准很难达到我国的规定,所以说需要有多种工艺手法的共同作用,一般情况下,会将好氧处理作为厌氧处理的二级净化,这也是发展到现今处理高浓度的有机物的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很多的初具规模的养猪场都会选择这种废水处理方法,处理之后的废水指标都能达到国家规定。不管选用何种废水处理的方法,都必须建立在生态学的基础之上,联系实际情况,选择最为合适的污水处理方法,废水处理达标之后才能排放,尽可能全方位的改善养殖环境。

4结语

最近几年,我国的很多地区都开始对大型的养猪场的环境污染进行治理,很多地区的养猪场也被强行的拆除,而一部分地区的养猪场明确了禁养区和限养区,这在某种程度表明了,未来猪场要想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就需要将重心放在污染的控制上,只有这样才能完善猪场的建设,积极的推动养殖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予朋.关于生猪养殖废水处理的探讨[J].猪业科学,2017,34(1):102-103.

作者:朱慧敏 单位:大余县农业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