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T生产废水处理与回用研究

时间:2022-09-17 03:25:46

APT生产废水处理与回用研究

APT生产工艺一般会应用到蓝色氧化钨金属钨粉和三氧化钨的制造环节,同时也可以用来制造偏钨酸铵亦或是其他钨化合物等物质的过程中,在石油化工行业中可以应用添加剂的作用,促使APT废水处更为的高效和科学,值得一提的是,APT废水中的酸性极强,其中含有诸多的Na+、SO4等等,另外,还含有少量的Ni2+、Cd2+等金属离子含量,现阶段的钨冶炼一般都是应用中和沉淀的方式予以处理,但是,这样的处理方式落实之后,废水之中还会存有大量的C1-,进而形成二次污染问题。另外,还有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应用反渗透工艺处理技术,可以对APT生产车间中的废水进行相应的处理,但是,这一处理工艺的可回收率极低,同时也体现出较强的操作压力,经过处理之后的废水会存在着高浓度无机盐过量的问题,最终还会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最终给生态环境系统的运作形成极大的污染。

一、对于废水处理工艺的的原理分析

(一)关于脱盐措施的应用

所谓的脱盐技术指的就是将水体之中的阴阳离子进行脱离和去除,具体的脱盐方式有反渗透法、蒸发结晶法以及电渗析法等等,因为项目之中所存在的废水含氧量较高,可以达到海水的三倍,反渗透亦或是电渗析法在APT生产废水处理环节无法高效的应用,即便可以应用也会致使其运行压力极大,回收率极低,所以,在对APT生产废水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可以直接应用结晶除盐的方式,提高回收效率和处理质量。

(二)关于结晶措施的应用分析

应当使物质在液态的形态之下,亦或是在气态的状态下形成结晶物质,这一方式一般会被称作结晶处理法,结晶过程需要经历结晶、蒸发以及升华结晶等等环节,最终达到废气处理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APT生产废水之中的主要成分就是硫酸钠,对这一物质进行分析,可知其溶解度曲线在比32摄氏度低的位置,将会伴随着温度的增加而逐步提升,高于32摄氏度时,则会伴随着温度的增加,而出现随之降低的问题,由此可知,这一物质为缓降型溶液,并可以解析出相应的无水硫酸钠,此时,在对其处以结晶法处理的过程中,就需要对废水给以32摄氏度之上的温度,而后令其实现结晶,最终便于后续的储存和包装[1]。蒸发结晶工艺的应用,会由最开始的单效蒸发转变为机械汽再压缩技术、多效蒸发以及热力蒸汽再压缩技术等等,蒸发结晶工艺的应用,可以从经济层面和技术层面做好把控措施,比如,从经济层面进行考虑,就应当主要的从运作经费以及一次性投资层面落实把控措施。而从技术层面进行考虑,要尽可能参照溶液沸点以及物料特性等因素。

二、废水处理工艺的应用分析

可以应用“中和”+“MVP蒸发结晶”+“过滤”+“干燥”的处理工艺。具体可见下图。处理工艺流程图解其一,对于中和过滤环节的分析。车间排放的生产废水pH值应当控制在1-2的范围之内,由于其中含有诸多的镁离子以及少部分的重金属离子,要想使镁离子的处理更为高效,就要确保后续处理工作的正常运作,在对污水进行调节之后,使其流入到污水中和槽执之中,而后通过烧碱的作用,进行充分的融合,在此过程中,还要对金属离子进行搅拌,并对烧碱加入之后的余液pH值进行控制,11为最佳值,中和之后的废水,要借助污泥泵的作用,将其融入到压滤机之中,实现固液分离工作,最终可以将压滤之后的泥饼,流入到硫酸镁的溶液槽之中。其二,硫酸镁回收工作的分析。压力机压滤卸下之后,泥饼流入到硫酸镁的溶解槽,此时就需要在溶解槽之中,适当的加入硫酸,对其进行充分搅拌,促使固态沉淀物可以实现充分溶解,最终将回收之后的硫酸镁进行收集,将其输送到返回车间区域范围内,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环节,要严格控制硫酸的加入量,将其pH值把控在6左右[2]。其三,对于沉降工作的探析。压滤机在初始的运作阶段,将会出现出现象,这一环节还会伴随着一些的细小的颗粒,要想避免因过滤布破损等因素,导致的污泥泄问题,就要对压滤机出水量进行严格把控,通过定期维修的方式,促使蒸发结晶系统可以实现正常的进料和存储。其四,应用MVR蒸发,可以对物料进行预热处理,应用蒸发器进行二次蒸汽冷凝操作,而后借助换热器的应用优势,应用蒸汽加热作用,使其进入到降膜蒸发器之中,其中的部分蒸汽蒸发之后,会形成二次蒸汽效果,此时的物料会得到相应的浓缩,此时,可以将浓缩之后的物料融入到结晶器之中,经过强制循环泵之后,再落实换热措施,并在结晶器之中实现二次蒸发,此后再进入到MVR之中,利用蒸气压缩作用,实现升温和升压,这时的蒸汽会逐步升温,最终作用于蒸发器加热工作。

三、结语

综上所述,废水处理是各类工业生产过程中的重点环节,而APT生产中废水更应着重处理,可以应用蒸发结晶工艺措施,促使企业运作和发展更能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最终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作者:李慧芳 单位:洛阳栾川钼业集团钨业公司

参考文献:

[1]蒋湘生.蒸发结晶应用于APT生产废水处理与回用[C].2014年第三届全国蒸发及结晶技术大会论文集.2014:266-270.

[2]蒋湘生.蒸发结晶应用于APT生产废水处理与回用[J].有色金属加工,2014,43(2):61-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