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导向下知识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23 03:16:54

技术创新导向下知识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技术创新对企业知识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可以有效提高知识管理水平。对此,本文在研究中主要以知识管理为核心,探究技术创新导向下的知识管理模式,进而发挥出知识管理的作用,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关键词:技术创新;知识管理模式;创新;发展

在企业知识管理中,知识管理和技术创新存在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关系,知识是技术创新的基础,同时技术创新也可以促进知识资源的丰富,进而对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实施知识管理可以对企业本身的技术创新潜力进行挖掘,加快企业整体的创新速度与创新效果,降低不确定因素的产生,进而增强企业产品的使用功能与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竞争实力,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对此,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探究技术创新导向下的知识管理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技术创新对知识管理的作用

1.丰富知识存量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技术创新就知识产生与实际运用的整个过程,在知识流程的基础上,以知识为发展核心,不断增加其知识存量,实现知识管理中知识资源的丰富与拓展。一方面,技术创新成果主要是借助技术与知识的形式呈现出来,作为阶段性创新结果或者是持续性创新结果,技术创新会在创新过程中不断增加知识数量,优化知识整体质量,使得知识管理充分发挥其作用,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在研发创新的过程中,创新主体一般要依托于外在知识提高创新技术的系统性与全面形,创新组织利用创新制度与技术平台,和其他创新组织进行融合,以实现共享创新知识的目的,进而利用这种外生性增长,实现知识存量的提升。

2.优化知识资源

技术创新在实际发展中是资源运用与不断优化的过程,从创新思维到创新成果,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对企业知识资源进行一系列淘汰。首先,技术创新的主要目的就是让知识在各个创新主体方面进行运用和碰撞,实现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的互相转化与促进。其次,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知识会发生规律性转移,在此过程中创新主体和转移媒介会在一定条件下进行作用,以人为知识转移载体,利用编码和解码的方式实现知识的传输和接收,以达到知识转移的效果。

3.实现知识共享

技术创新主要以知识共享为基础,提高技术创新的能动性与协同性,实现共享机制的优化与完善。并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原始创新。原始创新是利用隐性知识进行开发与融合,形成知识创新与丰富,以原始创新为基础,引入的企业外部知识,将其转化为企业新的知识过程,进而实现企业知识共享,提高知识管理水平。第二,模仿创新。模仿创新是企业搜索其他相关技术,借助企业知识,对其进行分析和整合,将外部技术的隐性知识显性化,为企业知识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技术创新导向下的知识管理模式应用

1.应用技术创新,构建知识网络体系

对于现代化企业而言,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市场创新在实际发展中要借助有形资产的力量,这种有形资产只有在知识作用的情况下才会发挥其作用。从这一层面上看,有形资产作为连接技术创新和知识管理的桥梁,使其二者之间产生很大的关联性。对此,企业可以利用技术创新建立内外部知识网络,通过知识进行企业内外部的交流,实现知识资源共享,并运用集体的力量与智慧,实现企业应变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提升。其企业知识网络体系结构框架如图1所示,在企业发展创新力量过程中,从“产品研发-产品生产-产品市场化”的过程中,要将企业经营活动中的知识充分发挥出来,促进隐性知识向显性知识的转变,提高企业的产品竞争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进而实现企业内部知识网络的构建。对于企业外部知识网络而言,企业要对外部资源进行整合,借助政府政策的支持,将供应商、中间商以及客户之间实现信息交流与分享,进而实现一体化企业外部知识网络体系。

2.利用技术创新,整合知识管理系统

科学技术的更新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模式,使得技术创新从传统单一线模式转化为复合模式,进而形成技术创新系统的多层次持续反馈。技术创新作为一种系统化行为,在实际发展中呈持续动态过程,其创新思维具有多样性,可以扩散到产品的各个阶段,并以此为依据进行企业产品的不断创新与优化,不断提高企业知识管理水平,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对此,企业要对技术创新的各个阶段实行知识管理,及时反馈出技术创新的实际情况,以降低创新风险与创新安全隐患。在知识管理的过程中,企业要定期对知识资源进行梳理和核查,特别是技术创新设计和研究阶段的相关资料要重视其保存和管理,进而形成知识动态反馈管理,实现企业知识管理水平的进一步优化与提升。

三、结束语

本文通过对技术创新导向下的知识管理模式研究,让我们知道了技术创新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知识管理水平,并将其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实力。本文在分析技术创新对知识管理作用的基础上,提出应用技术创新,构建知识网络体系、利用技术创新,整合知识管理系统、重视知识工程,提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等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企业知识管理水平,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钱明 孟旭 丁艳霞 单位: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漆贤军.我国自主创新需求导向下的公共信息服务重组研究[D].武汉大学,2014.

[2]赵健.知识密集型产业技术创新路径演化与决策研究[D].哈尔滨工程大学,2013.

[3]戚啸艳,胡汉辉.组织导向、信息技术类型与组织知识管理模式的关系研究[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6,(11):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