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企业工艺知识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6 09:34:30

机械制造企业工艺知识管理研究

摘要:在机械制造企业中开展工艺知识管理,是信息时展至一定阶段的必要过程。机械制造企业需要不断展现出知识经济时代的价值,方可实现良性发展。本文首先介绍了机械制造企业工艺知识管理的概念,然后阐述了机械制造企业工艺知识管理工作的意义,旨在说明机械制造工艺知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关键词:机械制造;知识管理;工艺知识

对于现代机械制造企业而言,若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并且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实力,就必须要具备完善的工艺知识管理,并能够正确开展应用。对于现代机械制造企业而言,一方面是物质资本的积累,另一方面是自动化运作,将这二者有机结合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最终实现企业的飞速发展,奠定雄厚的实力。在当前形势下,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正确理解工艺知识管理工作,通过到位的工作为企业塑造核心竞争力,这才是企业可以长久生存的发展之道。

1、机械制造企业工艺知识管理的概念

对于现代企业而言,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时常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企业需要根据形势及时调整,以符合环境变化的姿态生存,并获取竞争能力的提升。对于企业而言,这不仅是生存的需要,更是发展的契机。机械制造企业工艺知识管理是组织发展进程管理的过程,也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能力实现人类发明创造能力的激发的过程。对于机械制造企业而言,其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其所具备的知识就是最好的资源。企业通过将资源整合和优化,以创新的姿态发展,就可以在激烈的竞争洪流中占据一席之地。现代企业需要树立将知识化为资源,将资源进行整合和优化的理念。机械制造企业工艺知识管理中包括各种各样的机械制造知识、实践和规划,通过这些管理和规划,确保企业发展顺利。

2、机械制造企业工艺知识管理工作的意义

在企业中开展工艺知识管理工作,是每一个机械制造企业必须要去面对的问题。在工作开展知识管理,可以大大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并通过知识管理工作所带来的优势提升企业的自身附加值。

2.1有利于构建知识共享的信息平台

对于机械制造企业的员工而言,一方面是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是丰富的经验,如果二者可以有机结合,就可以发挥出不可思议的效用。机械制造本就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其经常面对的是各种新项目,在项目中,员工需要结合专业的技能和经验发挥作用,促进企业做出及时有效的正确决策,为企业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长此以往,会增加企业的凝聚力。当企业知识管理系统越发健全后,工艺知识管理工作将会进一步深入员工之中,为员工提供充足的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打造友好、融洽的企业氛围。在知识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员工会因不断交流而拥有创新的思维,比如,通过知识的交流发现机械生产工艺有可以调整和改进之处,工艺结构因此而得到进一步优化,然后成功地实现节能减排、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因此,通过知识管理工作所迸发的创新思维恰恰可以有助于构建知识共享的平台。通过构建知识共享平台,发挥资源共享的作用。依托互联网,关于信息和资源的收集范围会十分广泛,员工通过知识共享平台了解行业信息,不仅可以实现自我充电,还能够在企业内部形成知识网络,营造良好的企业管理氛围。通过完善的企业信息管理环境,实现企业与客户的交流和沟通,并使得这种交流更加高效。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调整,企业对于市场信息有了进一步掌握,并且能够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

2.2有利于企业战略决策的有效调整

在工艺知识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企业需要不断搜集和整理信息。在对信息进行分析和研究的过程中,会发现企业的生产工艺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提升效益,降低成本,或者调整械制造工艺流程。除此之外,还可以在人力资源结构方面进行调整,优化人力成本,留下精英人才,通过企业的知识管理工作激发员工的自我学习和提升意识。企业决策者通过完善的信息反馈,能够做出有效的决策,并针对现有问题进行及时的战略调整。在这一点上,工艺知识管理工作所起到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企业重视知识管理工作,才可以做出正确的决策,而不再依靠个人经验做出决策。由于个人经验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尽管会融入一些经验,但难免不发生误判。而通过工艺知识管理工作就可以避免这种主观导致误判的情况。工艺知识管理工作带有极强的客观性。

2.3有利于企业员工自身素质有效提升

实施工艺知识管理工作可以有效促进机械制造企业的员工提升自身素质,这是因为知识管理是为人准备的,人通过掌握必要的知识和信息,将其化为自身知识储备,就可以在工作中开展实践,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由于机械制造企业的工艺知识十分专业,知识管理将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这份工作需要切合企业实际开展,为员工打造良好的沟通环境和学习环境,长此以往,员工将会受到这样环境的熏陶,在潜移默化间适应知识管理工作的节奏,用自己感兴趣的方式去迅速掌握资源和信息,通过筛选有用信息,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合作机会和发展空间。同时,员工根据资源共享的信息,可以进一步了解机械制造的市场需求信息,根据需求采取针对性的处理方法,创新思维方式,实现企业的良好发展。在知识构建的过程中,员工还要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的经验和最新的机械制造技术,掌握最前沿信息,使自己的视野不断拓展。员工在逐渐学习和吸收之后,就可以慢慢开拓思维,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掌握最重要的知识和技能,经验也会越来越丰富。除此之外,知识管理还能够反馈出每一位员工工作的缺陷和不足,帮助员工采取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弥补这种缺陷与不足,不断完善自我,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由此可见,机械制造中的工艺知识管理工作对于提升员工的专业素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需要企业充分重视这一影响,发挥出知识管理的最大作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机械制造企业中开展机械工艺知识管理工作是促进企业实现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树立正确的知识管理理念,通过理论联系实践的方式,将机械制造与知识管理有机结合,指引企业向理想的方向不断前行。同时,要不断加强对员工的培养,为员工创建理想的知识交流氛围,充分以人为本,实现员工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

作者:张维智 武国春 胡铁林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熙.机械制造企业工艺知识管理及应用研究[D].山东大学,2011.

[2]林丰艺.机械工艺知识管理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