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经济运营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3-01 11:25:52

电力企业经济运营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大大提高。经济管理作为电力企业发展的要素,它对电力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效地对电力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可以满足市场对电力企业的需求。目前,在电力企业中,经济管理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这一状况严重制约了电力企业的运营,并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电力企业的转型。本文就电力企业经济运营管理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总结出了解决该问题的方案。

关键词:电力企业;经济运营管理;策略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规模和管理模式各不相同,但大多数企业都缺乏竞争力,因此,为提升电力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领导人必须加强电力企业的运营管理,对电力企业进行合理转型,以此同时,建立现代化的电力企业体制,将管理中的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从而达到促进电力企业发展的目的。

一、电力企业经济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体制不健全

就目前的情形来看,制约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的最大障碍是体制性障碍,由于电力企业承担了部分行政的职能,使得企业的自身安排受到限制,再加之,电力企业的运转需要大规模的资金,使得别的企业很难插入其中,长此以往,电力企业就形成了一个封闭的运行环境,使得其自身缺乏市场活力和外部交换条件,一定程度上给电力企业带来了很多的垄断权力。

(二)管理模式过于陈旧

要知道,电力企业是一个工商企业,它主要是通过发电和输送等组成电力系统,由于电力企业市场开放度较低,使得竞争压力得以减少。电力企业缺乏统一的管控,加大了电力企业的开支,再加之,电力企业的管理模式太过陈旧,致使电力企业内部呈现出四分五裂的态势。

(三)管理理念较为落后

电力企业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使其长期处于传统的管理模式下,由于电力企业中发挥主体作用的是政府的行政职能,所以,电力企业的市场行为也受其干预,在这样的环境下,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的初衷完全被破坏。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落后的管理理念使电力企业缺乏市场活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电力企业经济运行效率,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的发展。

(四)信息化管理不能及时跟进

信息化管理,作为电力企业经济管理高效化的手段之一,它不仅能满足电力发展的需求,同时还能满足电力行业战略规划的需求;不仅能够提升电力企业的管理质量,还能提升其管理效率,在当下的电力企业管理中,存在很多不稳定的因素,比如,信息系统不统一、信息内容不相符等,这些都制约了电力企业的发展。

(五)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有待优化

在电力企业经济的运营管理中,人是核心因素,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制度要在每个环节中都充分体现人的特性,以人的行为来规范管理机制。因此,企业的经济管理要充分发挥人的工作热情,不断更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以达到电力企业经济运营管理飞速发展的目的。

二、电力企业经济运营管理所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

(一)把政企分开

电力企业是工商合一的经济单位,要想建立健全的电力企业经济体制,就要打破制约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的最大障碍----体制性障碍,只有这样才能使电力企业的经济活动不被制约,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地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功能,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地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除此之外,国家还要对电力企业的股份制度进行改革,使电力企业可以主宰自己的一切。

(二)不断更新管理理念

电力企业要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就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并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不断转变经济运营管理理念,充分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将新型的管理理念应用到电力企业的发展中,从而促进电力企业的高效发展。

(三)创新管理模式

在电力企业经济运营管理中,要想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就要创建一个有效的经营管理模式,具体来说,要控制成本的消耗;与此同时,加强内部资金管理,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合理配置;除此之外,还要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为电力企业多创收益,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电力企业效益最大化。

(四)加强信息化管理

为构建信息系统统一、财务编码规范的平台,电力企业要做好信息化管理工作,要知道,在电力企业经济运营管理中,加强信息化建设能够构建现代化的信息平台,提高电力企业的管理效率和质量。

(五)加强人力资源管理

在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要改变以往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构建符合员工实际状况的约束机制,让员工的价值充分地发挥出来,同时,还要注重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地激发电力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使管理更加的科学化、人性化,除此之外,企业还要重视培养人才和塑造人才,使电力企业可以健康、稳定的发展。三、结束语总而言之,经济管理是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在电力企业经济运营管理中,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经济管理,采取有效的经济运营管理措施,建立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经济管理职能,树立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加强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使经济管理可以更好地为电力企业服务。

参考文献:

[1]孙凤云.电力企业经济运营管理的问题及策略[J].经济视野,2013

[2]焦丽婷,段丁强.论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应采取的策略——以电力企业为例[J].中国集体经济,2013

[3]钟健.电力企业经济运营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华民居,2011

[4]于佳.对电力企业服务运营管理的探讨[J].中国信息化,201298

作者:柳亚平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