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在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20 10:40:24

统计学在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应用

摘要:在现代市场营销管理中的铺货方式、促销策划及制定营销方案等工作均无法脱离全面收集及整理市场信息的支持,而利用统计学手段能分析市场信息,了解市场运行状况,消除影响市场营销管理方案科学性的风险因素。同时,现代化市场营销管理应用统计学占据着确定目标客户群体、市场定位及竞争对手价格等方面极其重要的地位及作用。本文以企业市场营销管理为切入点,分析其应用统计学的理论基础,进一步提出具体的应用要点,以期提高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效率及质量。

关键词:统计学;企业;市场营销管理

一、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应用统计学的理论基础概述

一般说来,现代化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着重强调全方位掌握市场基本情况及了解企业产品信息,甚至包括竞争企业产品信息,编制相应的市场营销方案,方可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竞争优势。由此可见,市场调研及分析期间应用统计学理论及方法能消除影响调研分析科学性的风险因素。同时,市场营销管理前期调研应用现代化统计学方法不止能明确其调研目标及主体对象,更能满足全面分析市场信息数据的要求,实时掌握现代化企业经营发展的市场动向,为企业开展市场营销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除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外,应用统计学理论能彻底解决营销管理所遭遇的各种问题。

二、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应用统计学的要点分析

(一)充分了解行业特点。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相关企业秉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原则,立足于企业所属行业特点,全面分析企业所属行业的市场销售特点及营销特点,结合统计学理论知识及方法使用要点,充分发挥统计学理论知识的作用,丰富市场营销管理工作方法,例如:针对设备制造企业,其销售链条具有一次等鲜明特点且往往设备采购的质量要求相对严格,可纳入故障率调研、设备使用年限、零部件供应及市场口碑调研等指标,确立目标客户群体,做好客户需求信息收集工作。(二)迎合销售需求。由于行业不同其销售工作特点也不尽相同,客观上要求相关企业结合自身行业销售特点,选择适宜的统计学应用方法及手段,把握其应用规律,例如:以日用化工及饮料等快消品销售为例,利用顺序变量、推断统计及描述统计等手段能全方位收集准确详实的市场信息,为制定科学合理的市场营销策划方案提供强有力的参考依据。同时,充分发挥科学统计的职能作用,保证快消品企业市场营销方案与市场发展规律相吻合,真正意义上做到满足市场销售需求及实现企业销售目标。(三)重视前期调研。一般说来,统计调研工作不止需要满足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工作要求,更被视为其重点内容,换而言之现代化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工作无法脱离科学合理市场调研活动的支持,能帮助企业掌握市场实时发展动态,真正意义上做到传递有效的销售信息。由此可见,相关企业加大对于应用统计学调研方法的重视程度,着重强调全面收集企业所属行业的市场相关信息,依托于管理统计学、统计逻辑学、变量及基础数据等理论基础,评估调研信息的准确性,实现科学合理甄别信息数据的目标。(四)把控营销现状。现代化市场经济营销管理主张全面掌握动态市场信息,方可协助企业实时调整具体营销方案,真正意义上做到主动迎合市场变化,满足企业营销管理的具体要求。因此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相关企业必须及时掌握行业市场发展的动态化信息,利用统计学理论及知识手段开展信息整理及调研,为市场营销管理工作提供准确且全面的信息作为参考依据,并且根据企业市场营销现状,结合管理工作具体要求,做好市场销售方面信息收集及整理工作,充分发挥统计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完成市场营销信息收集整理分析的任务。(五)开展人员综合素质培训工作。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相关企业不得脱离现代化市场营销管理的标准及要求,积极组织市场营销管理相关岗位的培训活动,扩大其统计学理论知识的宣教力度,重点突出企业所属于行业的销售岗位特点,挑选出适宜的统计学理论知识完成培训任务。同时,全面考虑不同岗位对于统计学理论的学习要求,例如:以市场督查及调研为例,侧重于学习统计学信息收集整理等方面内容,有助于实现有针对性增强市场营销人员综合素质水平的目标,推进企业市场营销能力发展。

三、结语

通过本文探究,认识到现代化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相对复杂,其工作质量与企业自身生存及发展间联系密切,往往被视为企业管理工作内容的主体部分。因此,相关企业不得脱离市场营销管理的现状,根据基础理论知识,全面分析市场营销策划方案的可行性及可操作性,贴合现代化企业市场营销需求,并且强化市场营销管理人员统计学理论培训,充分发挥统计学理论知识的作用,消除营销市场营销管理方案的风险因素,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康迪.中国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06):106-107.

[2]刘莹.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研究和启示[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9(07):119-120.

[3]虞昊东.浅析统计学在企业市场营销管理中的应用[J].商场现代化,2018(19):102-103.

作者:袁明 单位:红河州财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