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研究论文9篇

时间:2022-12-06 01:29:54

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研究论文9篇

第一篇: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供电企业电力营销过于单一的管理模式严重制约了电力企业的发展,也给进一步提升电力企业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此对此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探讨,希望能对电力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电力企业;电力营销;创新;优质服务

随着能源消耗也日益增加,无论是工业企业生产还是居民日常生活,对能源,尤其是电能的依赖性已经呈现出不可替代的趋势。电力企业目前面临着空前发展机遇与严峻挑战,而如何有效的开发、占领电力市场,如何在激烈竞争者环境中谋求生存,获得发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服务能力是电力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1创新电力营销管理意义

管理的创新是社会组织为达到科技进步的目的,适应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发展变化而实施的管理活动。当前电力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表明,电力企业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还没有调整好自己的营销策略,并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通过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营销管理体系,一方面,可以为客户提供安全、优质的电力产品。另一方面,其高效的服务质量,也使电力用户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同时,在电力市场的开发中,也要一方面做好预测与管理、业务发展与决策、市场策划与开发、电力销售与合理管理、客户服务与支持、公共关系与用电咨询等等诸多方面的电力售前、售后、售中的营销管理工作,从而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电力营销管理。另一方面,可以达到良好的预警防范效果,及时发现经营中风险信息,做好风险的防范工作。还通过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相关安全信息进行不间断跟踪和监控,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通过适时开展电力营销系统突发事故的演练,提高其抗风险能力。如系统全局性出错、电费被挪用划走、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全局性受到外部攻击、病毒侵入等。

2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策略

电力营销是指在不断变化的电力市场中,以电力客户需求为中心,通过供用关系,使电力用户能够使用安全、可靠、合格、经济的电力商品,并得到周到、满意的服务。

2.1树立全员营销理念

因为供电企业有生产经济的特殊性,其在电力输变配售过程中,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努力,才能保证电力供应的每一个环节都能顺利进行,从而完成电力的供应工作。而同时,电力营销也需要电力人共同协作,完成或超越既定的销售目标。如果出现某一环节的错误,往往会导致营销工作前功尽弃。因此,需要将全员营销观念贯彻到工作中。

2.2完善电力市场营销体系

供电企业在市场营销工作中,应根据企业发展的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相结合的原则,完善其电力市场营销体系。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营销观念: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通过市场的动态管理,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注重竞争意识、品牌维护等员工素质的提高。(2)人才意识:在对营销人员的招聘、培训、考核等方面,应注意重营销人才的培养与选拔。(3)信息的融合:主要是将信息处理子系统、市场营销信息收集、市场营销决策等通过现代的网络技术,使营销信息达到共享。(4)客户管理:主要包括客户服务系统,售后服务系统,客户关系管理、投诉与处理等,做到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2.3多维度评价营销人员工作成果

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是任何一个企业扩大销售的重要手段。因此,作为供电企业的营销而言,重视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从而提高电力企业在客户中的美誉度。这就需要在营销中,提高营销人员素质,重视个人营销知识的提高,从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等多方面来评价营销人员的工作成果,通过优质的服务,开拓更大的用电市场。

2.4增强忧患意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在现行市场环境和条件下,我们无法百分百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而社会和客户对我们电力企业也是比较宽容的,尤其供电企业作为一个特殊行业,要将企业优质服务和行风建设紧密结合。但是电力企业优质服务目前处于极其常态化考核与管理流于形式,造成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没凸显出来,影响服务质量体系建设。所以就需要提高忧患意识,将优质服务用心做,电力服务也需更新观念,拓展新思路,利用好电力客户这块人力资源,提升服务水平,根据客户的不同层次、不同需求,更好的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及时换位思考,认真吸纳广大客户的意见和诉求,将被动服务化为主动服务。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供电企业的市场化步伐将会不断加速。对此,我们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适应形势的发展,树立竞争意识,从而实现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作者:迟蔚群 李曌妮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青岛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杨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有效途径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7).

[2]任增伟.浅析电力企业营销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36).

第二篇: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我国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是新时代背景下,对电力企业发展模式的改革创新。本文就就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研究展开谈论,并结合创新方法和经验进行分析。

关键词: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大数据

就当前我国企业发展水平来看,营销策略和管理方法创新存在着协调性弱和效率低下等问题。此类弊端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管理创新的发展。导致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经营管理出现经营问题。因此,加强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需要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

1大数据影响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的意义

1.1大数据的内涵。大数据的主要体现,是采用当下盛行的科技软件来辅助和解决数据大数量堆积情况。良好的进行大数据处理,可以有效为电力企业服务。提供针对性营销管理创新决策。其中大数据的主要特点是数据容量巨大、运行速度高效、数据供给精确性等等,因此利用大数据进行企业营销管理创新,能够高效率的从大量数据信息中筛选有效的信息群体,应用于电力企业的日常运作。纵观当前社会的发展,大数据的应用已经贯彻到各个企业部门,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有利于数据技术企业网络运作的发展,可以对企业潜在价值进行归纳整理。因此大数据技术的存在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关键。

1.2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的意义。多远智能网络体系的不断传播,导致电力企业的大数据发展越来越宽泛。因此电力企业为了迎求大数据快速发展的现状,应对大数据采取有效的规划和实施。其包括对大数据技术的处理方式和数据提取技巧等等进行创新和管理,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电力企业中作用。在当下情况来看,不同信息对企业的各个部门影响覆盖率越来越广,导致电力企业的信息接收任务越来越大,从而带来企业无法精确的采集大数据仔细的有效价值的影响。面对此种情况,企业应不断完善自身,充分运用定向和统计的方式进行有效信息的采集,以便电力企业的创新管理活动顺利进行。由于大数据信息技术的运用与电力企业创新管理发展是相互作用的,因此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发展受大数据技术的影响。因此对电力企业创新的有效管理,可以极大提高数据技术的管理环节和数据价值导向作用。

2大数据影响下电力企业创新研究策略

2.1大数据技术体系的建立。要想有效的发挥大数据技术和电力企业的合作效果,需要电力企业运行以具体的数据分析情况入手,对数据加以揣摩和提炼。首先,从企业的各个部门着手,包括企业的生产部门、和服务体系进行分析等。大数据技术体系的建立,还要充分结合不同数据部门和多样化业务整合管理,这样利于形成良好的数据分析和提取。良好的大数据技术体系的建立是电力企业创新运作基础,可以有效实现企业之间资源共享,将电力数据在企业管理哪种发挥有效意义。

2.2达到电力维修可视化运作。电力企业各个部门的运作数据动态的及时反馈。有利于电力企业的创新营销管理。因此良好的可视化运作发挥着巨大作用,有效实行可视化数据运作体系,可以及时满足企业对数据的需求结果导向,给出透明度极大的数据分析结果。帮助电力企业营销管理者,对数据进行良好的利用和分析。电力企业的从业人员可以经过有效的可视化数据结果,找出企业管理运作的弊端,进而更有效的运作和管理企业用电现象。为了达到电力可视化运作成果最大化,建立及时的维修运作体系也是必要前提,良好的维修体系的确立,有利于电力维修情况及时更正和修复。电力企业维修系统专业性的增强,也将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光临发展和创新。电力维修体系的建立起主要包括,对抢修过程中电力企业的数据分析和汇总,以此来提升电力维修体系的有效影响。

2.3线损明确化管理的确立。线损明确化管理的确立,利于企业电力的节省,电力输出结构的完善,进而使企业的经济利益达到最大化目标。线损明确化管理的良好实施,需要电力企业对电力进行分压管理,包括区域的划分、线的规划、台的运作等等方面景象合理运作和规划。

2.4创新回收管理体系。创新回收管理体系的确立,是电力企业有效运作的关键载体。但是就当前情况来看,电费回收难是电力的回收管理体系不完善的一大体现,也是一直影响电力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电力企业承担电费回收难的风险,面对这种情况,电力企业应能及时规范电力回收体系的管理,实现创新营销管理的目标。包括对期限的管理要求设定,利用电费、担保、行电费保留质押等方式进行电费的担保活动,以此来将电费的损失降到最小化,保障创回收体系的有效建立。

2.5创新电力管理服务体系

受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影响,对电力管理营销体系的不断创新是必要的举措。良好的电力管理服务体系的创新,利于电力企业综合实力和企业竞争力的增加。电力企业的管理营销体系的创新,主要表现在企业管理营销模式的创新,其利于电力网络的营销模式实现自动化创新的效果,来满足企业多元化的需求,达到电网企业的经济利益最大化。

3结论

大数据技术不断发展的影响下,企业管理模式在不断的创新,两者的相互作用是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理念有效实行的基础。电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二者相互作用,只有有效的结合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和营销管理理念的创新,电力企业的发展才会更加完善和快速,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用户群体和社会。

作者:王聪 单位:国网江苏省供电公司南通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杨.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27:171-172.

[2]臧家宁.大数据背景下的电力企业隐性知识管理研究[J].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4:56-59.

[3]卞玉霞.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成本管理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04:93.

[4]徐磊,侯秀双.如何构建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J].黑龙江科学,2014,06:141. 

第三篇:精细化管理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各行各业对于电力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这种主动式的销售需求虽然给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同时对其销售工作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使得传统的营销管理模式弊端更加明显,只有通过改革电力营销管理模式,才能够帮助电力企业更好地适应当前经济市场的需求和发展。

1我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制度不科学

我国电力企业是由原国营电力部门改革而来,其早期属于计划经济的产物,因此内部管理制度受到了国有企业固有管理思维的严重影响,导致其发展速度较慢、科学性不足。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电力营销管理中奖励制度缺失,员工工作成绩与其实际获得的工资量之间没有形成正相关的挂钩关系,能者多劳却无法得到应有的报酬,使得员工本身丧失了工作的积极性,最终产生的结果就是电力营销服务质量难以提升,客户满意度持续降低,销售量无法进一步提升。

1.2核心竞争力缺失

现代营销工作与传统营销存在明显的区别,传统营销最明显的特征是“一锤子买卖”,客户购买完成后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即宣告结束,卖方为买方提供的售后服务仅为退货或换货。而现代人对于营销的要求显然更严格,其不仅要求营销过程中的服务质量,而且尤为看中营销后的服务质量。但现代电力企业自身电力营销服务工作明显不到位,无法满足个性化服务标准,使得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部分丧失,也导致其在整个销售市场中的主动权较差[1]。目前我国市场对于电力的需求量正在不断扩大,但电力企业俨然还未能完全满足市场的需求,甚至部分企业因电力营销问题会减少电力的购买。

2电力营销管理中精细化理念应用的意义

精细化管理是现代企业科学管理理念之一,将其应用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也能发挥巨大的作用。①这一理念的实施能够有效地巩固企业内部的整体管理框架,与电力企业以往的管理模式相比较,精细化管理更加注重人员的分工和责任到位问题,能够将所有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岗位负责人,这样就可以提升员工个人责任感,从而巩固整体管理框架。②通过精细化管理改革还可以有效地保证电力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弥补自身的不足,提高竞争力。③精细化管理的核心指导思想即是分工管理,也就是做到人尽其用、责任到位,这样的理念有助于节约管理过程中企业自身的资源和经费,保证工作效率的最大化,也避免了工作失误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促进了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

3电力营销管理中精细化管理应用的方法

3.1建立科学化的管理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想要有效地提升电力营销管理的效果,首先就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化的管理制度,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应用也不例外。电力企业应根据发展特点和人员结构,具体制定精细化管理的制度,对于各个营销岗位人员所需要负责的工作内容、工作时间、责任划分等问题进行明确,并以书面或电子范本的形式发放到每一名员工手中,这样就做到了有法可依。还需要注意的是,企业运营过程中均会存在超范围工作或加班的情况,而这部分工作过往往会引发员工的不满,因此也必须在精细化管理制度中标注这类工作的具体实施细则和奖励方式,使其能够融入到整体管理工作过中[2]。另外,应将管理制度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常态管理制度、紧急状态管理制度,因为电力生产、运输、调节等工作本身存在的影响因素较多,导致其实际工作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意外情况。此时为了有效提升用户用电满意度,就必须要有一套完备的紧急事件处理方法,以此应对有别于电力营销常态的问题,进一步推进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全面性发展。

3.2构建精细化管理体系

在电力企业内还需要根据精细化管理制度,建立相应的管理体系,使内部管理部门的结构和职能更加的完善。根据现代电力企业发展的普遍规律,可以建立以四个部门、一个中心为基础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其主要包括电力监察、生产管理、建设规划、财务四个部门,还包含了电力运输调度中心,这一体系就能够保证从电力生产、运输调整、监控维护到资金支持等整个电力营销的过程。每个部门或中心内的人员均需要按照管理标准各司其职,并且每一个部门或中心内的员工考核制度均需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独立制定。杜绝“一管到底”的缺陷,使得电力企业内营销管理更加趋于“扁平化”,在管理的横向、纵向等方面均可以做到细致监督,重点管理,保证了客户所享受到的营销服务达到最佳状态[3]。

3.3制定精细化营销流程

营销工作本身虽然看似自由且波动性较大,但是其也必须按照一定的流程开展才能够保证工作效率。因此,在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下必须制定相应的精细化流程,使得员工工作效率保持在最佳状态。目前最科学的精细化营销流程即为流程驱动式,其将营销过程、售后服务等进行重新的规划,并以统筹管理的方式开展,在制定过程中需要对电力营销内各个核心的流程进行深入的提炼,并明确每一个流程所需要配备的岗位,划分员工具体负责范围。采用以具体文字或数字的方CARBONWORLDLOWCARBONWORLD2016/11式来划分营销工作范围,避免以往抽象式的规定带来的影响,也使得员工对自身的定位更加准确,了解销售流程中各项任务的切入点。在实际制定时,应以营销目的作为基础,也就是先确定各阶段的营销目标,再将其分解成各岗位的子目标,以子目标为基础制定相应的工作进度表,从而更好地确定每个岗位员工应开展的工作内容。在串联各子工作进度表时,应以工作任务的逻辑性和时间性为标准串联,并且选择多个子工作进度同时开展的方式,有效地缩减整体工作周期[4]。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子目标、子工作进度全部需要围绕整体目标进行,要求电力营销工作做到无重复、最大程度简化等,提高其在客户心目当中的形象。

4电力营销管理精细化理念应用的注意事项

在开展精细化电力营销管理时:①在制度制定时需要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为核心目标,降低管理成本为有效手段,并结合该电力企业发展、运营以及员工结构等特征进行制定。制度在执行时要注意循序渐进,不可采用“一刀切”的陈旧思想,避免因突然改变管理方法导致的工作混乱问题,使员工能够逐渐适应新型管理模式[5]。②在执行精细化管理时必须将其贯彻到底,高层管理人员不能因市场激烈的竞争情况而频繁改动管理方式,需要以长期发展眼光来看待管理制度的改革,不能因该管理制度未来得及发挥作用前立即更换。

5结语

精细化理念有助于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稳定发展,其将管理工作细致分割,做到责任到位,并且明确每一个岗位在营销管理中的位置,有助于员工准确的自我定位和工作开展。

作者:邹兴瑞 肖群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抚州市临川区供电分公司 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抚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会.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的对策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4):240.

[2]付春凤.精细化管理在电力系统营销业扩流程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9):152.

[3]李秀芳.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与精细化管理策略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05(28):102~103.

[4]张晶,李娜.精细化管理模式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J].科研,2016(07):14.

[5]黄森盛.对电力营销管理中精细化管理应用的几点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5(12):35.

第四篇:电力营销管理思考

电力企业作为我国的一个垄断行业,随着市场经济不断深化改革,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它的发展需要,逐步由传统的计划性供电转变为营销供电。电力营销工作的好坏关系到一个电力企业的发展效率,也影响到企业间的竞争力。多方面发展及改革是目前电力企业最值得研究的地方,改变陈旧的管理理念提升管理应用是实现电力企业效益最优化的有效路径。

1电力企业情况报告

根据调查统计显示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5.55万亿kWh,同比增长仅0.5%,创1974年以来最低水平。用电增速放缓主要受宏观经济及工业生产增长缓慢、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气温因素以及电力损耗减小的影响。然而,2015年全国主要电力企业完成投资8694亿元,同比增长11.4%,全国净增发电装机容量1.4亿kW,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15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5.1亿kW,同比增长10.5%。在我国电力需求增长几乎停滞的情况下,电源装机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由于电力不可储存和发、输、配、送瞬间完成的特性,则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单位电源利用小时下降,致使电力板块整体2015年营收下滑。2016年一季度,火电板块实现营收1405.97亿元,同比减少8.09%,主要受水电挤压和电价下调影响。水电板块实现营收86.72亿元,同比增长18.80%,主要受益于来水偏丰及利率下调带来的财务费用降低。电网板块实现营收41.20亿元,同比增长18.65%,主要受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需求回暖影响。

2电力营销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电力技术也在不断提升,电力营销作为新时代下的产物发展还不太成熟,营销策略过于单一。长期的计划性用电模式让电力企业有些无法适应出现新能源供电后电力过剩收益降低这一局面,需要提升电力营销的职能。传统的管理模式同时也造就了管理质量和服务态度的许多不足之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

2.1对电力营销不够重视

目前的电力企业普遍存在着沿用老的管理模式,对市场经济体制下行业间的竞争意识比较淡然。作为一个垄断企业,以前无需为电力的去向忧愁,管理者们并没有太多的在意创新管理机制,忽视了市场的实际需求,在电力营销方面的经验及人才过于缺乏,无法提升企业的营销收益,在竞争过程中就会别营销意识较强的企业比下去。所以要依据市场的变化去编制符合自身的营销策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2.2需要提高电能

随着科技的进步,许多新型仪器的生产与使用都需要使用电力这一商品,电能的稳定性决定了企业产品的质量、生活电器的质量、居民生活水平的质量。电力作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深深的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它的可靠性关乎消费者的心情,同时也关联着自身企业的社会效益。好的电能质量可以提升电力企业社会知名度,增加客户群体,加大覆盖率,保证用电体验,留住老用户,淘汰其他企业。

2.3电价设定不规范

现行电力销售电价形成机制不科学,不能充分反映不同性质的用电特性。目前电价基本上是按用电用途分类,仅考虑电压的差别,没有考虑负荷率的不同,反映不出电力销售企业在不同电压等级和不同负荷率的供电成本的差异。电价分类标准复杂,电价类别繁琐,普通居民很难看懂一张电价表:①不易给客户进行解释说明;②计量装置配备、电费收取等方面造成诸多困难;③非常容易产生混价行为,屡屡产生纠纷。

2.4新市场的拓展

尽管传统沿袭下来的居民用电对电力企业来说是稳定群体,但还有许多隐藏的问题不可不防,产品的质量,服务的态度,小区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新能源电力成为生活的首选,它制约了一部分传统电力公司的发展,同时也显现出电力企业的创新不足,更要改变营销模式加强服务建设。

3提升电力企业营销的几点思考

电力营销是要直观的去告诉客户产品的性能及后期服务,营销的好坏关系着电力企业的未来发展。由于近年来市场的改革,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开始关注电力营销这一模式,通过分析、学习、对比等等各种措施提升自身的营销水平,旨在达到最终的社会效益。

3.1提升管理体系

社会在进步,观念也要跟上时代进步,构建新型模式下的体制,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电力企业领导人员要加强基层建设,引进专业人才合理的规划管理。普及计算机管理技术,提升管理者的综合素养和竞争意识,对工作职责合理分配,责任到个体,时刻掌握市场动向,分析消费者需求,引进先进技术,提升电力营销的综合水平。

3.2加强基础建设

产品的好坏关系着企业的未来发展,服务意识的强弱决定消费群体的流向。电力企业要不断的提升电力技术,引进先进的设备,保证用电的稳定与持续,根据市场需求丰富服务方式。目前大力倡导新能源建设,电力企业应积极使用新能源发电,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提升电力效能,走可持续发展路线。

3.3创新营销模式

一个企业若想更好的发展,那就要不断的创新自己的产品,在保证安全及性能的同时,加大客户的满意舒适度。要站在客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按照需求打造更适合的产品服务客户。同时客户的需求也反应出了市场的走向,让企业更好的掌握需求度,做出好的规划与设计,提升市场占有额,更科学的发展下去。

3.4制定合理的收费模式

电力公司的收费过于复杂,考虑因素多,一般非专业人不明其意,企业应优化日常用电体系。目前实行的阶梯式电价收取就很好的引导用户使用电能,针对用户的用电细分,改善电力输送情况,合理的控制电力流失,科学的帮助生产加工企业减少电费开支,好的服务便能更好地开发新市场。

3.5拓宽市场

电力企业应强化市场把控力,自主研发和开拓新市场,推广用电信息,与当地政府联合开展宣传活动,鼓励使用电能代替其他破坏环境的能源,设计节能方案,提高电能使用量。对重点市场合理制定方案,根据实际情况科学管理电能,提高市场的占有额。

4结语

高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电力企业间的竞争十分猛烈,电力营销关乎着企业是否可以更好地发展,营销的水平也关系着发展的结果,提升竞争力,是当前每个企业关心的重要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营销方法,提升产品性能,完善服务体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不断地创新模式,为电力营销的效能带来更大的提升,使得电力企业可以更好的走下去。

作者:金友民 单位:国网监利县供电公司

第五篇: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研究

从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的营销情况来看,其营销管理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普遍表现在业务开展效率低和营销管理不合理等方面。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大数据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很多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过程中都会使用电力大数据系统,有助于电力企业解决经营与管理上的问题。也就是说,要想充分发挥大数据系统的作用,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方式与理念也要不断的进行创新,促进电力企业的和谐发展。

1大数据的基本概念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认为,大数据是一种在对数据的获取、储存、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大数据是一种高效率的、大规模的、大容量的获取以及贮存数据的高科技技术。全球对大数据的定义以及看法一直在不断地更新与扩充,经常会赋予大数据新的释义。从技术上来讲,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关系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样互相依存,密不可分,像大数据这样如此庞大的计算规模肯定无法依靠一台计算机进行处理,必须要采用分布式架构。但是这种架构又不能依靠普通的计算就可以达到的,必须要采用云计算的分布式处理、云存储、分布式数据库以及云计算的虚拟化技术来完成,所以说大数据与云计算而这时密不可分的。综合上述分析可知,大数据仍然没有一个固定的概念和表达方式,但是不同教材、互联网、专家的释义其本质内容都是基本一致的,都是一种对大规模的数据的获取、储存、管理、分析方面能够快速的、高效的进行深入分析的技术手段。大数据技术的特点并不在于他能够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是在于对于这些庞大的数据信息进行专业化的分析和处理。换句话说,如果把大数据当做一种新型的产业来看,那么提高对数据的“加工功能”、“整理能力”,就是这种新型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通过“加工”、“整理”来实现对数据的“增值”。

2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价值的实现

2.1电力企业故障抢修的可视化管理。为了实现电力企业故障抢修的可视化管理,就必须要依靠大数据的技术手段。首先,要建立完善的电力抢修标准化体系,将配电网作为连接电力企业与用户之间的纽带,当供电、用电发生问题的时候,配电网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并且通知维修人员进行抢修,确保用户持续供电的稳定性。电力抢修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直接面对用户的情况,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维修工作与客户服务之间的关系,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来说造成很多的不利影响。在电力企业进行故障抢修管理的时候,应该对电力抢修的全过程进行监督与管理,明确故障抢修的工作流程,完善抢修装备的标准化配置,提升抢修人员的专业水平,从而打造一支优秀的抢修团队。

2.2完善电力大数据管理系统的设计。电力企业要想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合理使用来实现创新营销管理的目标,首先要具备一套完善的电力大数据管理系统。通过电力大数据管理系统能够对电力企业生产、服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与管理,使电力企业中的各个部门都能够对内部资源进行合理利用,真正实现资源共享的目标。建立电力大数据管理系统需要使用到GIS技术,通过构建城市配电网数据库来进行资源的整合,将全国各地的图片、数据、视频、地图、文本等信息转变成数字化的形式,能够更加精准的对用户进行管理,实现电力企业与每一名用户的对接,为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2.3实现电力企业电网线损的精益化管理。电网线损始终是困扰着电力企业的主要问题,不仅会影响电力企业供电的稳定性与持续性,还会造成电力的流失,给电力企业造成大量的财力损失。由此可见,如果能够妥善处理好电力企业电网线损的精益化管理,对于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来说将是很大的提升。首先,电力企业应该对电网进行划分,按照分压、分区、分线、分台的形式进行管理,按照等级划分制度对电网线损率进行统计,利用电力大数据管理系统构建电网线损模型,并且按照实际情况对电网线损模型进行实时更新,从而实现电力企业电网线损的精益化管理。

2.4对电力营销服务模式进行创新。服务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结合笔者进行的调查,在国家范围内各国家进行的电力产业管理改革中,西方国家的电力产业管理改革基本上取得了成功,降低了电力产业的自然垄断性,并推动了自身经济的发展,其中英国由于改革较为彻底,取得的改革效果也最为显著,而智利则通过改革大大提升了自身电力产业生产效率,可以说智利这个最早进行电力产业管理改革的国家取得的也是最为优秀的改革成果。值得注意的是,电力产业管理改革并没有统一的成熟模式,所以想要进行效果较为显著的改革,就必须选择最适合本国需要的模式和工具,这样才能够保证这一改革取得成功。

3结论

本文就电力产业管制改革的国际比较进行了具体研究,对国际电力产业管制改革的起因、目标、模式以及效果进行了分析比较,并总结了电力产业改革需要符合电力产业特征与国情、确定合理目标和重点、满足电力产业社会性的需要、紧密结合国情实际、基于国家电力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的启示,希望这些内容能够推动我国电力产业管制改革的顺利实施,并从整体上推动我国经济与社会的相关发展。

作者:关为民 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徐云鹏.中国电力生产业的效率:一个基于政府管制的研究视角[J].数理统计与管理,2012,01:85-95.

[2]王俊豪,周小梅.大部制背景下垄断性产业的管制机构改革——以中国电力管制机构改革为例[J].中国工业经济,2008,07:47-56.

[3]王俊豪.中国垄断性产业现行管制机构的问题与制度缺损[J].财经问题研究,2008,07:32-37.

[4]朱晓艳.发达国家垄断产业管制机构模式分析[J].当代财经,2008,09:97-101.

第六篇: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

1引言

现如今,我国电力企业想要求发展,必须不断调整电力系统营销策略,适应越加严峻的市场形势。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意义重大,其能够有效的提高营销工作的合理性,使其能够沿着正确、健康的道路发展下去。

2电力营销与营销稽查之间的关联

电力稽查是建立在营销的基础上的,而电力营销则更是电力稽查的一种延伸。电力营销管理内稽以及外查不是根本的目的,更是一种方法论,其最终目的不在于盈利,更是追求规范和公平。就两者的关系而言,两者好比是营销稽查的“两轮”,缺一不可。管理内稽作为基础,不但是一种管理方式,更能够有效提高队伍的自律以及综合素质,确保外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即营销管理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和必要的方法就是稽查,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①检查其完成报装接电任务是否在规定的时间内实现的,选择的供电方式以及计量方法是否合理。②检查新装、用电发生变更以及临时用电业务的基本流程,尤其是检查那些超过100kV的新装转变客户,并重点检查那些用电业务发生更改的用户,主要需要检查:a.客户的用电类别;b.计量倍率;c.电表的起止码;d.装接(增减)的容量;e.力率标准。此外,还需要稽查服务中不同工作票是否按照了一定的流程进行传递的,是否存在超时限传递的问题,接受了用户业务申请时收费是否合理,确定用电性质以及进行电价分类的方式是否正确等。服务客户时,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则会影响到整个营销工作,因此,要严格对待用电稽查的每一个环节,并做好全程监督以及跟踪检查,一旦查出问题要及时的下发稽查工作的传票,并责令相关部门限期进行整改,同时还可以跟营业工作的相关标准结合,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以便更好的提高营销服务的水平。

3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重要性

电力企业中营销稽查工作中涵盖了许多方面的内容,可全面检查电力企业营销活动中的各种问题,且在电力企业中开展的各种营销活动,其价格、质量和服务变化都属于营销稽查的工作范围,不仅会稽查电力企业对各项电力营销政策的执行情况,还要对电力企业中的用电检查、电价电费、电能计量及供用电合同等营销业务进行监督和检查。因此,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的相关行为起到了约束作用,并能有效推动电力营销活动向着正确的方向进行。在电力营销管理中,做好营销稽查工作有重要的意义,这样不仅可以对整个电力营销业务流程及活动起到监督和督促的作用,还能有效避免出现各种问题,从而提升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水平,提升电力企业营销的经济效益。营销稽查作为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的关键环节,其与电力企业的经济利益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电力营销过程中涉及到多项业务的开展以及各种各样的客户类型,因此,应加强各个业务环节的稽查工作,及时发现业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如果没有营销稽查管理,则易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进而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由此可见,在电力营销管理中做好营销稽查工作的意义重大。

4电力营销管理中营销稽查的主要内容

通常情况下,电力营销稽查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4.1用电检查稽查

在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用电检查稽查工作不仅会监督和检查电力营销中供电合同的签订过程,从而保障供电合同签订的有效性、规范性;还会监督检查电力用户的实际用电情况,及时发现用户电量信息和电费中存在的异常问题。因此,应重视对电力业务发生变更用户的监督和稽查等。

4.2内控制制度稽查

内控制制度稽查在电力营销的管理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具体的工作内容为:对电力营销管理中电力企业制定内部制度的执行程度、有效性和合理性等进行稽查,并且根据发现的一些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完善,或者提出一些相应的建议。

4.3计量管理稽查

在电力营销管理中,计量管理稽查是重要环节,主要工作内容包括:监督检查电力用户电能、计量装置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后期的处理和改造情况;对电力企业营销管理过程中不同种类的计量装置的计量方式以及二次计量情况的检查;实时监督电力营销管理中一些重要用户电能计量装置的现场运行技术管理情况。

4.4电价电费稽查

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电价电费的稽查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不仅包括了监督实际过程中电价的执行情况、检查电费报表和台账核算的正确率,还需要检查电力企业中电费记录人员、抄表人员和复核人员等的工作效率。

5营销稽查工作存在的问题

5.1稽查手段相对落后

由于我国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起步较晚,未形成成熟的体系,在稽查工作中缺乏相关的经验,因此,在实际工作中,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人员采用的稽查手段较为落后,导致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过大。

5.2营销稽查工作的定位不准确

未能够对营销稽查工作进行准确的定位,导致对于稽查的功能认识部够,还存在着很多企业和部门混淆稽查和检查,对于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认知依旧停留在规范用电以及堵漏增收方面,因而难以真正落实稽查工作。

5.3稽查考核评价体系不完善

由于电力企业在营销稽查工作方面起步较晚,所使用的各项技术还不够全面,导致现阶段对电力营销稽查进行评价的相关体系还不够完善,在实际开展电力防窃以及防漏等方面容易出现问题。同时,由于电力营销稽查在实际实践中会被多种因素所干扰,因此,难以确定其考核的量,且难以真正发挥电力营销业务以及实际营销管理过程中“以内促外”作用。

6加强电力营销稽查的基本措施

6.1加强对营销稽查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营销稽查管理是电力企业中重要的管理形式,电力企业要加强对电力稽查管理工作的认识,使电力企业的营销人员都认识到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重要性。此外,还可以通过组织电力稽查工作的相关活动,促进电力营销行为规范化,进而减少营销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事故,维护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行。

6.2明确营销稽查工作目标,建立科学的营销稽查管理模式

进行电力营销管理时,需要建立相应的稽查、计算电费以及监管电价的管理模式,以便更好为发挥电力营销的功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更好的为我国的电力部门提高专业化的营销业务监督。通过对营销等部门的监督,整理、汇总在稽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促进营销稽查工作的顺利展开。

6.3规范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的内容

电力企业要能够将营销工作作为中心,并对稽查工作的思路以及重心进行科学的调整,以保证稽查工作开展的更为顺利;要对稽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予以高度的重视,并利用专业的知识展开相应的调查和分析,以便及时的找出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进行预防;稽查人员要做好稽查管理中存在的漏洞的分类和汇总工作,以便更好的采取一些应对措施。

6.4强化计量装置管理的监督

①检查不同用电类别的电能计量装置,并对其计量方式、准确度以及电压的等级进行检查,确保二次回路的电缆长度和其截面积都符合相关的规范要求。此外,还需要定期轮换以及校验投入使用后的装置,并及时的向相关营抄人员汇报,以便其能够及时的更换计费PT以及CT。②检查好各个供电所的计量资产以及计量质量,明确计量装置的产权,确保更换的电能表的各项参数的准确性,特别是表底数的准确性,部门之间要相互制约,并对相关的机制进行核对对,避免出现多收或者少收电量的事情。③检查并更换国家命令禁止的旧型号的电能装置,并使用先进可靠的计量装置。

7结语

总而言之,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营销稽查能够有效反映出其经营状况、营销工作情况及营销企业管理费情况,并且营销稽查的结果可以为企业进行经营决策的提供重要的依据,避免营销中疏漏的发生,确保电力企业更加科学合理的进行运营,实现电力企业营销的目标。

作者:肖志晖 单位:国网冷水江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宗杰.谈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J].科技与企业,2014(13):106.

[2]许柳金.浅谈电力营销管理中营销稽查的运用[J].科技经济市场,2014(4):44.

[3]卿咏红.电力营销管理中营销稽查的运用及具体做法分析[J].大科技,2016(4):96.

第七篇:电力营销管理水平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的实施及电力公司农网资金的大力投入,电力设备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由于受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及责任心的影响,营销系统台帐完善工作相对滞后,造成了部分电力设备台帐与实际不符,营销信息系统客户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不高,进而影响线损分析,分级及分台区管理。完善客户档案信息是提高营业核算质量及营销管理水平的基础,同时最近几年内,营销信息系统中客户基础信息维护工作也是省、市电力公司对各县公司进行同业对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完善电力客户档案是营销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关键词:档案;电力营销;管理水平

1具体问题描述

近年来,随着电力公司农网建设的逐步深入,新建10kV线路及配变新增布点较多,对超负荷的配变进行了大范围的增容调整,电力设备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由于受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及责任意识的限制,以及电力各相关部门之间沟通不到位,容易造成电力营销信息系统中没有根据设备现状对用户台帐进行及时更新,造成部分营销用户档案与实际不符,进而影响计量装置的管理配置、电费电价核算、线损分析,分级及分台区管理、线损考核等一系列营销问题,加强客户档案管理是电力营销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环节。电力客户档案主要包括变压器台账型号、容量,配电盘台账、计量装置信息、客户用电类别、电价电费、客户基础资料等。如果电力营销信息系统中客户档案没有根据设备现状对用户台帐进行及时更新,造成部分营销用户档案与实际不符,会造成以下问题:(1)如果存在变压器与线路归属关系不正确及变压器与用户归属关系不正确现象,将直接影响线损分析,分线、分级及分台区管理。(2)专用变压器的型号和容量不准确将直接影响变损电量的计算,进面影响电量电费的正确营业核算。(3)公用变压器型号和容量正确与否对线损率及电费的影响较小,但如果档案不准确,将不能为公配变的增容调整提供科学的依据,如果不能根据设备实际状况制定科学的增容调整方案,直接影响设备的健康运行水平,给线损管理带来压力。(4)计量装置信息不准确,将直接影响计量装置的维护管理。比如安装日期不准将影响计量装置的周期轮换,校验日期不准将影响计量装置的周期校验;计量装置倍率不准直接影响电量计算;计量点及计量方式不准,将影响计量装置的合理配置等。(5)用户用电类别不准,将影响营业正确核算电价、电费。如果执行电价较高,会造成客户不满投诉,影响电力公司服务形象,如果执行电价较低,会造成公司经济损失。(6)客户档案不准确,容易给不法人员造成窃取电量及电费的机会,造成公司利益流失。(7)客户基础资料不完善,将影响及时准确地为客户联系、通知停送电信息、提供营销服务等。

2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

通过调查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主因是人。主要原因有三个,其一公司各部门之间缺少沟通,在公配变增容调整或线路调整后未能及时通知营销部门对公变档案进行维护;其二是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管理人员在变压器进行增容调整后未能对低压及户及时进行调整,造成线损特高或出现负损现象:其三管理客户档案人员业务不熟,对台区配变及计量装置的基本知识不了解,在对现场情况不清楚时,为了尽快提前完成任务,不去现场查看,随意登记档案信息。解决的具体方法:其一是涉及有管理电力客户档案任务的部门主动与各生产单位沟通联系,即时掌握设备变化情况,争取在设备更新后及时更新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用户档案信息。通过以下三种途径达到及时更新营销用户档案的目的:(1)客户档案管理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主动与生产部门联系,掌握最新电网状况及设备变化。(2)公司出台相关规定让管理单位定期上报设备更新情况。(3)不定期对用户档案进行抽查,根据公司营销管理制度规定,对用户实际档案与电力营销信息管理系统内部登记不符的管理单位严格考核,做到营销闭环管理。其二是管理单位负责人配合营销部人员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增强责任心,通过对管理人员的培训,让他们理解低压用户档案完整、正确对电量、电费正确计算及线损管理的重要性。具体方法:(1)用实例证明用户档案真实与否对电量电费正确核算、线损分析的重要性,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心。(2)制定客户档案管理考核办法,在营业管理平均电价指标上加大考核力度。(3)加大营业普查力度,加强普查结果考核,营业普查要深入现场,不流于形式。发现客户档案不实,变压器容量、计量装置倍率、电价执行错误对管理人员重罚。

3解决问题的实践过程描述

在实际完善客户档案管理过程中,为了避免工作中涉及面过大,抓不到重点,建议选择管理较好的星级供电所作为重点,进行专项治理,再以治理完善客户档案带来的效果去管理影响其他相关部门。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3.1各相关部室之间进行充分沟通联系

(1)每月定期召开生产协调会。公司要求各相关部门参加,如发展建设部、营销部、乡镇供电所管理部、运维检修部、调通中心、安全监察部,及星级供电所等。各管理单位将设备变化情况作以汇报,星级供电所汇报本月本所设备变化情况。(2)星级供电所每周向发展建设部、营销部、乡镇供电所管理部、运维检修部上报本管理区内本周设备变化情况。如新增设备变压器情况包括变压器容量、型号、归属线路等。(3)营销部会同乡镇供电所管理部、运维检修部等管理部门对星级供电所公用及专用配变档案进行现场抽查,抽查情况要加入考核。

3.2提高管理人员责任心,加强对低压用户的管理

(1)加强对星级供电所管理人员教育,提高管理人员责任心及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的认识。(2)让供电所管理人员根据新增变压器与用户的归属关系及时进行分户,及时变更信息,供电所管理部门要把档案管理作为对供电所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3)星级供电所组织本所人员对公用变压器与低压用户的归属关系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4)进行营业普查,针对低压用户用电类别、电价及黑户进行重点检查,对电价执行错误及存在黑户的台区管理人员重罚。

3.3加强基层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营销业务素质

电力公司要加强基层人员业务培训,特别要注重对新上岗人员及转岗人员业务培训。营销岗位要加强针对计量及营业方面基本知识培训,提高电力营销业务素质,使他们尽快适应新岗位,了解管理客户档案的重要性,适应电力营销岗位的工作需要。营销部人员根据管理单位上报及检查结果对星级供电所营销用户档案进行及时维护,确保用户档案及时更新,保证客户档案真实性、准确性。

4效果分析

通过对供电所用电客户档案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治理,健全了各类基础台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1)降低了电力公司综合线损率。通过对营销用户档案的完善,供电所月售电量有所增加,综合线损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减轻线损管理的压力。(2)使执行电价错误的用户得到了及时更正,减少了投诉发生,增加了电费收入,提高了平均售电价,维护了企业的经济效益。(3)计量装置信息准确,有利于电量的正确计算,有利于计量装置的维护管理及合理配置。(4)变压器与线路归属关系正确及变压器与用户归属关系正确,有利于线损分析,分线、分级及分台区管理。(5)专用变压器的型号和容量准确有利于变损电量的计算,保证了电量电费的正确营业核算。(6)减少了电网的盲目投资。通过完善客户档案,变压器型号和容量大小得以正确登记,掌握用电设备实际状况,在为制定配变的增容调整方案方面提供科学的依据,保证了电力设备的健康运行。完善客户档案,是提高营销管理水平的基础,也是营销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加强用电客户档案管理工作在电力部门要形成常态工作机制,档案管理要做实做细、取得实效,保证站-线-变-户档案的正确一致性,堵塞营销管理漏洞,提高营业均价、降低线损,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使营销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为营销精细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王桂琴 单位:国网河南襄城县供电公司

第八篇:供电企业营销管理方法探讨

摘要:供电企业在电力改革必然趋势下,如何提升电力营销管理方法不仅关系到供电企业的自身发展,也是公司如何更好提供电力客户电能、优质服务的根本。针对我们目前电力市场的新趋势,探讨电力营销管理方法的总体策略和具体实施手段,提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型电力营销管理模式,即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更高效、更优质服务为手段,建立适应电力市场供需平衡、服务于电力客户和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清洁能源,建设和谐社会的供电企业。

关键词:电力;营销;管理

电能作为一种“产品”,它的推广应用就是电力企业的命脉,而电力营销的方式直接关系到供电企业的生存状况。电力营销要适应当今市场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供电企业所有的生产经营活动均应服务于电力营销。伴随着电力企业的改革与供电企业自身为了适应社会发展而不断改进的市场化,供电企业对于如何提高自身的企业形象、如何有效地开拓电力市场,提高增供扩效途径,对于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方法提出一个新课题。

1电力市场营销管理

1.1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理念的形成

电力市场形成之初主要是电力生产观念占主导,在当时社会条件下,电力生产严重不足,处于完全的卖方市场,电力市场供不应求,电力企业要组织发电源头,降低发、供电成本,增加市场售电量,有计划地满足客户对电能的需求。电力市场在认识到发电源头不足的情况下,扩大电力生产规模,提高电能质量,大大地缓解了电力供求状况,与此同时卖方市场出现竞争势头。随着电力市场发展,逐渐由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的电力情况,电力市场营销理念应运而生。电力市场营销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满足电力市场需求为中心,以客户满意用电为宗旨。电力市场营销理念是电力企业充分调查电力市场调查和精准负荷预测的基础上,了解买方电力市场的需求,从而确定电力生产调度计划,采取电力营销策略满足客户不断用电的需求。

1.2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策略

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必须以电力市场导向为主要管理模式,电力营销作为供电企业的最核心业务,电力行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应服务于电力营销的需要。电力营销工作的开展以“电网为基础,技术为支撑,服务和管理为保障”的原则。加强电网投资建设和改造,完善城区及乡镇的供配电网络,满足不同电力客户的用电需求,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如通信、网络等,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的、更优质电力服务,制定严格电力规范对生产经营的各项业务活动进行监控把关,从而更好地实现供电企业的营销目标。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政府已放开电力市场,电力企业要实现市场商业化运营,同时也是接受政府监管,服从电力市场经营规律,严格遵守市场营销政府规定,对于供电企业是一个严竣的形势。未来几十年的电力营销市场将是一个以买方意向为导向的市场。供电企业要打破传统经营模式,建立一个能适应市场需求、充满市场活力的电力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根据当前电力经营体制改革和电力供需形势的变化,电力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侧管理为主要手段,以优质服务为企业宗旨,以满足客户需求、引导客户积极消费为中心,以市政、商业、居民的用电市场为主攻方向,以稳定工业市场用电为重点,以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市场的比例为目标,大力开展“以电代煤”的用电理念,积极开拓电能替代的电力市场,实现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和公司经济效益的同步提高。国家的“十三五”电力规划中,要求电源建设要进一步限制煤电,适度发展水电和核电,全面鼓励和推动新能源的发展,逐步缓解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提高新能源、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电能是一种清洁、高效、快捷的能源,符合国家的环保能源政策,应大力推广使用电能。供电企业应抓住机遇,立足本地,辐射周边,实行电力销售市场的扩张策略,不断完善地区的电网架构建设,主动出击,以优质供电服务为手段,扩大电力营销市场,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的电力营销工作。在扩大电力市场的同时,供电企业要改善电网结构,提高电能的质量,加大对客户用电的吸引力,保证电能这个产品的质量和用电跟踪服务,提高供配电的可靠性。供电企业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实现市场变化和客户需要相适应。电力营销人员要加强变台管理,规范电力营销秩序,提高营销人员的素质,规范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同时供电企业要充分利用新技术,建立和完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做到决策科学化、缴费银行化、管理集中化。在日趋成熟的电力市场竞争模式下,供电企业如何捍卫自己的一席之地,必须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它体现在电力系统生产经营全过程和每个环节,每个分公司、部门、班组、员工都是供电企业的社会形象,员工要有主人翁意识,建立与用电客户共同发展的新型供用电关系。作为电力营销人员,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与电力客户的直接对话,介绍电能优点和相关事宜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同时宣传供电企业的服务理念,帮助客户满意购电的全过程。在科技进步的大背景下,供电企业应通过新媒体(电视、吉视传媒、移动客户端、微信等)向广大电力客户传播电力服务理念、电采暖、电能替代等方面信息,不仅可以提高企业自身形象,也是企业增供扩销的方式之一。供电企业应建立和完善各种社会关系,打造良好社会形象,不仅有利于增强企业信任度,而且有利于了解客户利益与需求,更加完善电力市场供求信息,便于供电企业与广大用户建立良好供求关系,为电力事业的更好发展奠定基础。加大电能替代宣传力度,向客户推行新的用电价格政策,实现以电代油、以电代煤、以电代气的目标,鼓励城区客户使用电锅炉、电软具、公共电气化交通工具等,引导客户电力消费,提高电力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占有率,从根本上让惠民政策的落户生根。鼓励电采暖走向社区、走进学校等相关活动的开展,建立灵活和具有弹性的电力电价体系。运用价格杠杆原理调动市场积极性,对高耗能企业要调整现行用电措施,对大工业客户要实行优惠电价等政策,稳定工业市场用电,继续拉大峰谷分时电价,引导非居民用户合理用电。

2结论

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环节,它的优劣好坏直接关系到企来自身的生存发展,决定供电企业市专场竞争力。电力营销是以客户服务为核心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立足于“电网是基础,技术是支撑,服务和管理是保障”的原则。供电企业在不断加大电网建设的同时,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手段,建立适应电力市场供需平衡、服务于电力客户和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清洁能源,为建设和谐社会添砖加瓦的供电企业。

作者:王文杰 郭铁滨 吴伟博 李卓阳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吉林供电公司 蛟河检修分公司国网吉林市城郊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先国.营销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M].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3.

[2]彭安福.电力企业现代管理[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0.

[3]邱贤辉.关于当前电力营销管理的几点思考[J].广西电业,2007(4).

[4]何德浩.有关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9(28.

第九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电力企业开展电力营销管理的重要工具,是用电信息服务的基础载体。随着我国电力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电力企业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电力信息采集系统的作用日益突出。文章围绕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有关问题进行探讨,详细分析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实现过程以及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并就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对电力营销管理的影响进行了阐述。对于电力企业更好地认识、使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关键词: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电力营销管理;运用

随着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电力需求的不断增加,电力企业业务种类和数量呈现出迅猛增长态势。电力营销往往需要处理规模十分庞大的数据信息。这些信息涉及电力生产、销售的多个环节,如果处理不当就会给电力营销带来难以估计的影响。在这些信息中,用电信息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电力企业为此开发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该系统内容丰富、覆盖面广,能够为电力企业提供多个用电层面的用电信息支持服务,从而帮助电力企业更加高效、准确、快捷地开展电力营销工作。在我国电力市场日益繁荣的今天,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1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设计分析

1.1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设计的总体要求

构建一个完善的、规范的、统一的信息采集平台,是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立的初衷和基本目的,电力企业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与多种终端进行信息交互操作,构建全方位的信息传递渠道;可以对电力系统中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及各个阶段的用电信息予以实时采集,然后经过统一标准的汇集、整理和分析,对电力营销管理提供信息支持。

1.2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设计的基本原则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用途广泛,影响重大,必须切实保证系统设计质量,从项目源头把好关。由于设计工作影响因素十分繁多,在开展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设计时,必须坚持以下几方面原则。一是先进性原则,我国电力事业发展迅猛,设计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现有阶段,必须为今后发展预留足够空间。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从设计初始,就要采用先进的、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技术标准,确保在未来设计年限内,该系统都能够充分满足电网运行和发展需要,要具有较强的扩展性,在需要时可以实现业务范围的扩张和深化。二是实用性原则。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为满足电网运行实际需求而设立的,它的构建与实施,都必须以用户需求为前提,以解决系统设计中的技术难点为导向,构建出全面覆盖、全面采集,可以实现费用多种支付方式的电子信息平台。三是规范性原则。作为覆盖全电网的信息管理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必须实现规范化、一致化,必须具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程序,只有这样,不同来源、不同类型和内容的信息才能够在平台上得到应有的充分利用,位于电网不同位置的终端才能实现信息的顺畅交互传递。

2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2.1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网线损管理中的应用

线损管理是电力企业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线损管理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电网运行安全与电力企业经济效益水平的高低。和传统的人工线损管理方式相比,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利用对电网各个环节的全方位监测,实时掌握线损数据,避免了人工方式的延迟和误差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线损管理的实效性、准确性和可靠性。

2.2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计量装置管理中的应用

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出现以前,电能计量装置通常采用人工现场检查的管理方式。该方法限于检查人员的业务水平、工作态度等主客观因素影响,检查结果可靠性、准确性以及时效性不高。使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计量装置情况信息将根据对应的采集终端直接采集、传送至系统中枢,监测时间涵盖全天24小时,从而实现无中断的检测体系。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对设备、装置的远距离操控,降低了计量装置管理的难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2.3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费管理中的应用

电费收缴情况直接关系到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于我国电力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电力企业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集成了电费管理功能,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将一个月分为多个电费收缴周期,使得一个月多次收费成为现实,由于抄表周期同步缩短,可以使得电力企业更加及时准确的掌握用户用电和缴费情况,同时对于欠费用户可以起到督促作用。同时,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还提供预付费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用电与电费缴纳情况并提前预付费用,节省了多次缴费所花费的时间,同时也避免了因为忘记缴费而停电的不良影响。电力企业可以根据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上对用户缴费情况的分析结果,对用户进行停电或供电的操作。

3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对电力营销管理的影响

3.1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电力企业经营决策的重要信息渠道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功能丰富,用途繁多。通过与智能电网相结合,二者同步建设,覆盖电力系统全方面,构建出自动化、智能化的信息服务体系。电力企业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可以对电力用户的用电情况乃至生产经营活动有着较为及时、清晰的把握和了解,从而制定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和经营策略。同时,电力企业经由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取得用户信息,然后通过经营行为反馈给用户,本质上就构成了电力企业与用电客户间的双向互动路径。藉由这种机制,电力企业提供的服务和用户通过服务实现自身目的的途径数量越来越多,方式也更加灵活多变,非常适应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的生活。

3.2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电力系统实现实时监测的重要手段

电力系统藉由用地信息采集系统的庞大覆盖范围以及实时性的信息采集能力,对用户的用电情况,线路损耗、供电质量、系统稳定性、安全性等情况予以全方位的掌握。由此制定出更加全面、具体、更加适合实际应用的措施,从而改善电力营销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为电力业务的顺利开展、达到预定目标做好保障。

3.3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电力企业进行电力营销信息处理的平台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集成了电力企业进行电力营销所需的多种功能,包括对用户用电、售电信息的实时采集和处理。藉由统一的平台,电力营销业务实现了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满足电力营销管理的全面要求。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向电力用户提供了多种电费支付和结算服务,极大地满足了不同情况的用户需求,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但提高了用户满意度,而且也有利于电费的收缴,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电力服务风险和欠费风险,促进了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功能繁多,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信息支持作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电力需求空前,电力企业要牢牢抓住这个宝贵时机,积极创新,勇于探索,充分发挥电力信息采集系统的重要作用,推动电力营销事业向着更高的层次前进,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作者:温超然 李华杰 单位:山西省文水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陶少坤.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作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3):160-161.

[2]严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及其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浅谈[J].科技与创新,2014(21):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