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营销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4-21 10:15:12

电力企业营销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随着电力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当前的电力企业想要更加稳定的发展,必须重视营销管理与电力优质管理的提升,这是其发展的前提条件。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夯实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做好相应的创新工作,推动电力企业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将对电力企业营销管理问题进行探讨,并根据这些问题制定一套对策予以实施。笔者分别从: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促进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有效对策,两个部分进行阐述。

【关键词】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完善,市场经济实现了进一步的飞速发展和进步,进而影响我国电力企业经营的体制也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急需缓和电力的供需双方之间存在的矛盾。随着目前电力市场实现进一步的完善,电力企业的工作重点逐渐转向管理型,电力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电力营销活动的开展,从根本上转变传统形式的电力营销理念,从根本上树立科学有效的电力营销管理理念,增强其竞争优势与发展优势,得到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制定合理的电价和营销策略,从而占领市场。

1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1.1对电力营销管理的认识不足

受到以往传统的观念的影响,电力企业对职工的优质管理教育重视不足,电力企业中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较为落后。由于长期计划的经济体系和政企之间形成不分管理有状态,使得很多企业都有了发展要靠国家、效益要靠政策、管理要靠行政手段的思想观念,明显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无法切实改善管理。传统观念给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的意识上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序上降低了其对当前的市场经济模式的认识,对于基本的规律的了解程度也不是很全面,导致管理工作存在非常明显的盲目性跟滞后性。

1.2电力管理部门管理过于被动

在电力企业的长期发展中,电力企业一直提倡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管理理念,不断加强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从而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及优质的电力管理。但是,在对以往的经验进行分析后得知,就目前而言,电力企业的电力部门管理还比较被动,并没有融入到多方向、多层次以及全方位的主动管理理念当中。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在客户跟电力部门反映问题时,电力部门才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被动处理,主观查找和分析问题原因的意识相对缺乏。很多的电力工作人员在思想上对电力营销管理的认识还较低,觉得电力企业开展营销管理只是一个口号,并没有在思想上真正的认识到电力营销管理的重要性。同时,难以有效的融合管理体制跟市场实际需求,营销机构划分标准是供电区域的划分,每一个营销机构所负责的用电以及业务等均属于本区域,条块分割明显,难以有效的融合。营销部门难以跟其他的部门实现高效的协作,供电企业强调专业管理,忽视整体协调,严重的缺乏管理客户意识,难以顺利的满足客户所提出的要求。

2促进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有效对策

综上,笔者对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从中发现诸多问题,在这个发展局面下,我们必须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策略,充分促进电力营销管理的有效进行,为电力企业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2.1转变工作人员的传统管理观念

首要的工作就是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人员的传统管理观念,提升其电力营销管理意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电力企业市场的竞争呈现一个愈加激烈的趋势,在实际竞争过程中,电力企业需要促使自身的建设力度实现进一步强化,同时还要促使管理重要性以及有效性实现进一步的明确,协调好跟客户之间的关系,促使其电力营销管理意识实现进一步提升,围绕客户满意度为工作最终目标以及出发点,以为客户提供全面性的电力营销管理。电力企业应该对员工进行适当的教育与培训,以提升员工的主动管理意识,让企业拥有非常丰富的人才资源,以促进电力企业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管理,促使电力企业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并且促使电力企业实现进一步的可持续发展。

2.2提高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服务意识

任何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均离不开市场,而在市场竞争中,消费者需求为推动企业实现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处于移动互联网发展背景中时,电力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对电力营销管理进行不断创新,加强信息化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的服务意识,为用电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促进其用电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在服务意识的提高上,电力企业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加强与用电客户进行积极沟通交流,全面、及时地了解其消费心理及消费动态,并对其消费信息进行详细记录,通凭借相应技术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明确用电客户的服务需求。然后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制定电力营销管理方案,实施具有针对性的产品营销。②积极进行网上营销管理空间建立。网上营销管理空间的建立可使用电客户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时刻可以享受到电力企业提供的服务,进而促进用电客户的各种交易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2.3实现电力市场的进一步开拓

供电企业要想从根本上开拓市场份额,我们需要在分析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从几个方面出发:①在在市场实际开拓的基础上实现观念上的切实转变,对那些不灵活机制、能源消耗大的机制、欠费风险高的企业类型需要尽早淘汰,同时还要重点关注以及重视成长性好的新型工业。②需要重点分析新形势以及政策,从根本上掌握国家经济以及地区经济政策以及相关的改革举措,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掌握重点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实现地方经济生活的主动参与。在实际工作中,需要从根本上把握机遇,实现事前的跟踪管理。

2.4做好相应的管理宣传工作

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电力企业需要最大程度的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同时还要及时电力企业的相关信息,保证电力企业处于“公开、公正”视角下,同时还可以促使电力企业信誉得到强化。企业需要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通现规范化以及科学化,同时还要科学有效的调整,防止因为出现处理不当造成管理程序突然中止情况的出现。

2.5对营销管理安全监管予以强化

信息时代的来临,为电力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诸多挑战。据此在营销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电力企业通过移动互联网获取相关数据信息,并通过相关技术对信息进行分析,以分析结果作为重要依据不断改进、优化电力营销管理理念和模式,进而实现营销管理的创新。因此,电力企业须不断加强对信息安全的监管,保证企业获取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进而为创新的实施提高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信息安全监管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不断完善营销管理体系。电力企业工作人员以实际工作需要、用电客户特点作为主要根据,合理选择微博、移动推送、微信等作为营销平台,保证用电客户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取电力企业相关营销信息,避免因服务体系混乱而导致信息泄露。②积极进行移动互联网防火墙建立。网防火墙的建立可为信息安全提供更好保障,保证信息在共享、传送、存储过程中的安全性,进而保证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可顺利、高效开展。③电力企业应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安全培训,明确安全监管责任,提高信息安全监管工作质量。

3结束语

电力企业营销实质上是意识经营活动的一种,其主要的实施目标就是更好更有效地实现电力市场营销目标,促使其得到基本性的保障。因此,电力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电力营销活动的开展,从根本上转变传统形式的电力营销理念和思路。增强其竞争优势与发展优势,制定合理的电价和营销策略,以需求为导向,在市场细分的基础上定位电价,使用科学有效的信息技术促使电力实现进一步的发展。

作者:杨柏聪 单位:宾阳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娟.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J].机电信息,2012,27:152~153.

[2]袁莉.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通讯世界,2013,09:104~105.

[3]李臣毅.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广东科技,2013,16: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