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单位全面预算管理优化思路

时间:2022-02-13 12:12:01

科研单位全面预算管理优化思路

摘要:随着我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科研单位应该积极响应,提升自身财务管理水平,落实好全面预算管理,摈弃之前粗放简单的财务管理思维,努力盘活存量资金,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本文首先对科研单位目前在预算管理中的基本流程和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提出具体优化措施,为下一步提高全面预算执行效率打好基础,也为后期改革推进以及学术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科研单位;全面预算管理;优化

一、科研单位预算管理流程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流程现状及问题。科研单位预算编制主要由各业务管理部门根据需求对下一年度需安排的支出提出预算申请,由财务部门审核汇总之后提交至主管部门审核,主管部门再按程序提交至财政部门审核。根据财政部门审核后下达的预算建议,业务部门重新进行调整,然后按流程重新提交至财务部门汇总审核,逐级上报,待财政部门批复后,财务部门根据财政部门下达的预算执行。这存在以下问题:编制时间过于紧迫,编制方法不规范不科学,业务管理部门懂业务但是不懂财务,可能大部分采取传统的简单增加法,容易流于形式,为后续预算执行埋下隐患。(二)全面预算执行流程现状及问题。首先由业务部门提交申请,由相关领导审批同意后进入招投标、采购等外部程序,流程结束后,由经办部门搜集结算材料,按照财务制度进行业务审批,提交财务审核并对外支付。执行环节目前存在以下问题:由于科研活动的不确定性,科研业务部门执行时无法明确指标计划,因此会出现下半年突击用钱的现象。(三)全面预算管理的其他问题。目前全面预算管理中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风险评估机构缺失。在预算管理全过程链条中,都缺少风险评估机构对整个环节全流程的全部风险点来进行监控。二是科研单位缺少可操作性强的预算绩效考评体系。科研单位财务管理更为侧重在预算编制和支用审核上,但是往往忽视了预算执行的效率,预算资金使用计划性不强,事中事后监督不足。三是科研单位缺少行之有效的预算奖惩机制。在目前的财务管理模式下,各业务部门的预算规模并不与预算执行效果优劣挂钩,因此降低了各业务部门在预算管理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造成了一定的预算执行阻力和矛盾。

二、科研单位全面预算管理优化措施

(一)全面预算编制流程方面。成立全面预算管理办公室,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全面预算管理办公室要提前进入准备过程中,及时组织培训,明确编制要求和编制原则,特别是明确发展战略目标。在各业务部门编制过程中财务部门就积极参与,会同相关业务管理人员一起参与研究,对不合规定或者不合实际的预算申请都予以删除或调整,这样可以提升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待财政部门审批完成下达指标之后,适时对重大项目等支出从紧把控进度。(二)全面预算执行流程方面。虽然科研活动具有不确定性,但在全面预算执行阶段还是要有计划执行意识。随着国家对科研领域“放管服”的深入推进,预算调整程序也愈发便捷,各业务部门执行中可根据科研需求快速调整执行计划,因此在发生支出前,各业务部门首先要对自身的各项支出进度全面了解,形成书面的《支出进度计划表》供部门内部人员共享,按照计划推进工作,及时结算,确保不发生“翘尾”支出。(三)全面预算分析流程方面。建立业务部门预算执行月度报表管理制度,督促各业务部门将财务数据指标变动情况及原因及时追踪并进行报送,且财务部门要对此进行汇总和审核,并形成台账管理、专人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保持长期对预算数据监控,并以此形成专业的分析报告并提交审核,为下一步预算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四)全面预算考核流程方面。要建立财务考核方案,制定公开公正的考核标准,使得对全部业务部门年底考核时有据可循。其次,要充分发挥第三方作用,在考核过程中可以适当聘请相对独立的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审计事务所对单位预算管理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和审核,并在预算管理办公室的授权下参与考核。第三是要强化考核结果应用,要将执行结果运用到对各业务部门及其负责人的年度考核中,并根据各自实际预算编制管理执行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对下一年度预算进行增减,从而调动各业务部门对预算管理的参与度、积极性和主动性。(五)其余方面意见建议。(1)提升全面预算工作意识。领导要以上率下起到“头雁作用”,同时要在制度上组织上全力支持预算管理工作。同时,财务部门人员也要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养,除必备的专业知识之外,还要带头起到良好的财务宣传作用。(2)加强信息化在全面预算管理中应用。随着现代高科技的发展,科研单位管理也很大程度上依靠计算机来进行,所以可以利用信息化管理来建立管理中心,完善软件硬件需求,加强其对全面预算管理应用的支持力度。

参考文献

[1]樊行健.风险管理导向的公共事业部门内部控制问题研究[J].管理现代化,2019(5).

[2]吴勋,刘光忠.关于构建政府部门内部控制概念框架的若干思考[J].会计研究,2018(10).

[3]刘玉廷.提升企业内控有效性的重要制度安排[J].财会学习,2018(8).

作者:尤婧 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