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在工程设计概预算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2-14 08:44:05

BIM技术在工程设计概预算管理的作用

摘要:BIM技术是现阶段工程设计概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方式。工程建设具有建设内容复杂、周期性长、资金投入量大的特点。论文以在工程设计概预算管理过程中应用BIM技术的重要性入手,紧紧围绕存在的问题展开阐述,并针对其应用表现展开深入探讨。希望我国工程设计概预算管理人员能够注重BIM技术的应用,在提升工程管理效率的同时,为今后提升工程施工质量创造条件。

关键词:BIM技术;工程设计;概预算管理;应用分析

1在工程设计概预算管理过程中应用BIM技术的重要性

1.1有利于增强工程图纸的直观性。现阶段,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的管理质量,BIM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BIM技术能够增强工程设计图的立体性,便于概预算管理人员在图纸中准确获取信息,能够在打破平面工程图纸的束缚的同时,有效降低概预算管理人员对工作经验的依赖,降低了对概预算管理人员的识图能力的要求。目前,我国建筑工程结构设计比较复杂,给工程概预算的计算增加了难度。如果管理人员始终运用传统的方式进行平面设计,很容易造成预算偏差。因此,工程概预算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应用BIM技术,可以通过其对实际建筑结构的立体呈现,使工程的概预算结果更加精确。1.2有利于增强信息数据处理效率。与传统的信息处理技术相比较,BIM技术的数据处理效率更高。在工程概预算工作中运用BIM技术,可以根据项目三维模型生成工程量清单,并根据工程量进行精确的工程概预算计算,减少了人工计算量,提高了工程概预算的工作效率。另外,如果工程设计方案有变化,或者在施工阶段出现了变更,利用BIM技术可以根据修改后的方案实时重新计算各项数据,避免了人工计算中容易出现的错算以及漏算的问题,提高了数据的可靠性,为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基础,并且有助于进行成本控制。

2工程概预算管理现状

2.1概预算编制缺乏细致性。在工程概预算管理工作中,会涉及很多复杂的工作内容,其中,有很多影响概预算的因素,使工程概预算出现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漏算和错算问题严重,导致概预算结果过于出现错误或者不精确,使概预算结果与工程实际结算结果差异较大。很多工程概预算管理人员在工作期间采用注重“抓大放小”的工作方式,在工作中过于依靠自身工作经验,没有从实际状况出发,会严重影响工程概预算的准确度[1]。一些工程的设计周期较短,没有对工程概预算相关问题进行严格审核,这些都是概预算编制缺乏细致性的具体表现。2.2工程概预算管理项目混乱。在现阶段的工程概预算管理工作期间,一些企业没有根据项目成本、项目管理任务、项目计划、概预算管理目标等内容进行全面管理,甚至一些工程概预算管理人员没有严格按照概预算管理要求进行工作,在没有经过审核批准的状况下编制和审批概预算管理项目、先工作后开展概预算管理等现象较多,不利于发挥概预算管理的指导和管控作用。

3BIM技术在工程设计概预算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3.1在工程设计前期成本控制中的应用。BIM技术能够与工程造价系统进行有效结合,将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的相关数据准确导入工程造价软件中,将工程造价系统与工程各个部门的信息进行融合。通过构建四维BIM模型,对造价进行信息化处理,选择不同的时间对工程项目进行细致化和处理[2]。因此,在工程设计概预算管理前期运用BIM技术,便于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将实际估算的成本状况及时反馈给设计者,对设计过程的成本控制有重要帮助。由于我国传统的设计方式的影响,工程设计过程需要较长的时间,并且修改次数多,而工程概预算结果要基于设计方案,方案的多次更改常导致一些工程量计算不准确。基于此,很多工程项目在开展建设工作期间会采用BIM技术,针对不同阶段的设计方案进行限额设计,能够有效解决计算量大、耗时长的问题,并且工程概预算计算与设计方案相关联,可以自行根据方案的更改更新数据,对保证概预算数据的可靠性作用重大。3.2在控制工程概预算工作量过程中广泛应用。工程建设会涉及多种复杂的工作,在此期间,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并且传统的工程设计阶段的概预算工作主要是通过手工计算完成的,工作量较大,且由于一些工作人员对计算规则不熟悉,常出现一些工作失误,无法有效控制数据的可靠性。为了减少工程概预算的工作量,提高概预算的准确性,要将BIM技术与BIM技术的自动化算量软件相结合,不仅能将管理人员从复杂的概预算中解放出来,还能增强概预算的准确性[3]。利用BIM技术,可以快速编制工程概预算,根据工程的成本需求确定设计方案,提升了工程量统计以及计算效率。另外,因其具备可视化、数字化以及协同化特点,能够提升概预算审计效率,提升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水平。BIM算量软件能够储存工程概预算管理中的数据信息,简化计算过程,减少工程量的计算量。工程设计中的概预算管理人员利用BIM技术工构建信息模型三维立体构建后,不仅能实时进行工程概预算管理与控制,还能将准确的概预算结果传送给工程建设单位和工程造价审核单位,使不同参建方及时了解到最新的工程信息,并对工程改与算进行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后续工作提供可靠信息和便利[4]。

4结语

总之,BIM技术在建筑工程被广泛应用,尤其在工程概预算管理期间,可以利用BIM技术的可视性以及协调性,将工程项目各个部门的信息数据进行有效整合,运用相关的技术软件对工程建设内容进行模拟。在准确收集工程资料的同时,使工程概预算管理充分发挥其调节、控制以及优化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杨宁.关于建筑工程概预算编制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J].安徽建筑,2018,24(6):303-304.

【2】郭凯.如何加强概预算环节对工程造价经济的促进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8(16):365.

【3】梁娜.谈土建工程造价管理及其施工图预算编制方法[J].山西建筑,2018,44(36):217-218.

【4】周文龙.BIM技术在工程设计概预算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基层建设,2019(8):11-12.

作者:许鑫鹏 单位: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