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视角下医院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0 04:23:46

财务视角下医院预算管理论文

一、财务视角下医院预算管理的内容

医院预算在财务上体现出医院各种工作任务和发展计划的完成情况,是医院开展财务活动的基础和前提。医院预算的内容包括支出预算和收入预算。支出预算有财政支出、药品支出、医疗支出以及其他支出等方面的预算。收入预算有药品收入、上级补助、财政补助和其他收入等方面的预算。现在医院的预算运用的是“核定收支,定项或定额补助”的管理制度,核定收支的内容是财政部门和医院主管单位按照事业发展规划、医院特点、财政政策、财政收支、工作任务等,对医院的收支预算进行核定。定项或定额补助是对医院的预防保健、社区卫生、基本医疗等服务的提供情况进行全面考虑,根据相关标准制定出财政对医院进行补助的数额。医院在编制预算时要遵守“统筹兼顾、收支统管、依法理财”的原则。其中统筹兼顾是对不同资金要实行合理安排、统筹调度,既兼顾一般又突出重点的对各项支出进行安排。收支统管是在编制预算时一定要将所有财务收支都纳入预算范围内。依法理财是医院预算管理人员要认真落实和贯彻医疗和财经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制度,尤其是会计、财务、财政方面的制度。医院预算管理体系通常由预算专职部门和预算管理部门构成。预算专职部门的职责是处理与预算有直接关联的管理事物,对各个科室提交的预算方案进行收集、审核与综合平衡,并对预算指标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预算管理部门由院长或财务副院长为部门领导,其成员是财务和其他部门负责人,这是医院对预算进行决策的机构。医院预算管理体系能够预测、研究、审核预算目标,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

二、基于财务视角分析医院预算管理的现状

(一)缺少完善的预算管理体制

因为在较长一段时间中,医院财务管理运用的是计划经济阶段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让大部分医院不重视预算管理工作,没有建立健全预算管理机制。完善的预算管理机制应该包括预算管理制度、实施细节和配套的管理制度。但现在大部分医院没有完善的预算管理体制,甚至部分医院的规章制度比较零散,没有形成系统,更别提完善的体系了。很多医院没有设立预算管理机构,没有能力和权力开展编制预算、监管和执行预算的工作。

(二)编制预算的方式没有体现出科学性

编制预算是保证医院事业正常运行的基础,时间跨度大、涉及部门多,是认真、严谨、不断磨合的一种实践。医院必须论证各种收支所具有的可以性,并根据财务部门的具体要求业使用全面预算管理法。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医院依旧使用前年财务基数加本年增长的预算方式,没有按照实际收支来编制预算,造成医院规模不断提高而资金不足的问题,影响医疗事业的持续发展。

(三)没有完善的预算监管和执行机制

现在我国大部分医院存在预算执行力差的弊端,忽视预算的考核与执行。医院运用资金时不受预算的管理和控制,导致预算缺少权威性和严肃性。一方面是因为医院没有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造成预算执行力较差,导致在编制预算时就注定其难以全面的推行的实施。另一方面因为医院在执行预算时没有监督控制的机构,医院也没有将科室核算与考核预算的执行程度结合在一起,预算反馈回来的信息质量普遍偏低,导致预算方案难以得到科室的配合而无法顺利的实施。

(四)医院缺乏预算管理的人才

财务人员的专业和综合素质较差是现在医院预算管理中暴露出的重要问题。因为我国大部分医院都是从计划经济时期的医疗事业单位改制而来的,医院的财务人员难以符合预算管理的要求。大部分医院设置的预算机构缺乏合理性,医院难以根据工作难度和业务量配置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财务人员。另外现在医院从事预算管理的人员年龄较大,知识比较陈旧,没有系统的学习过预算业务知识和财务政策,难以满足医院预算管理的要求。

三、基于财务视角探析完善医院预算管理的策略

(一)建立起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对医院预算进行规范化管理

在财务视角下,建立起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对于医院而言是系统而复杂的过程,一定要引起医院管理者的关注。医院管理层要意识到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能够促进医院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并积极推动各部门、各科室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持,进而保证预算管理体系在实施过程中得到有效的执行。此外,医院还要针对行业发展现状和本医院的特点,逐步完善和调整规章制度的细节,进而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完善、系统的预算管理的约束机制和制度体系。在完善预算管理体系的同时建立健全约束机制,能够让医院预算管理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为医院稳定发展打下基础。

(二)在财务视角下,医院要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医院预算管理离不开信息的支持,不但需要会计信息,还需要数量巨大的非财务信息,这些信息要具有时效性和前瞻性。预算管理既需要医院整体信息,还需要所有部门、科室的信息,以及外部的相关信息。所以医院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妥善运用各种预算管理措施,适应医院对信息化建设的具有需要。医院可以运用以多维数据模型为基础的预算管理,在实施全面预算过程中提供信息支持,进而增强医院预算管理中运用信息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医院预算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此外医院要构建起信息化管理机制,运用计算机软件促进规范化、固定化预算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运行。医院建立信息化体系,能够达到监控资金活动、避免舞弊现象出现,最终提高医院预算的管理效率。要以科室的需要和业务量为前提,制定出灵活、精细、科学的预算管理体系。

(三)重视预算管理的监督和执行

在财务视角下,医院要根据现在暴露出的预算监管和执行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建立起专门机构对实际的执行工作进行管理。医院要组织预算管理委员会,并由医院领导负责具体工作,保证预算管理在设计、修正、审批等环节能够在医院宏观方针和目标的引导下科学有序的开展。此外要根据行业发展和自身特点,对和执行预算有直接关联的其他制度进行完善和更新,保证医院整体环境符合预算管理的要求,促进预算在编制、监督和执行环节的顺利进行。医院管理者要提高建设预算监管的支持力度,对预算审批的审批重点和审批条件进行明确,保证医院整体的经营目标、发展目标和预算管理目标相同。此外,要监督各个科室、部门完成预算的情况,尤其要建立预算管理的考核机制,激发科室负责人和成员完成预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提高医院财务工作人员的素质医院要对编制预算具有的繁琐性予以充分考虑,并提高对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和专业素质的要求。一方面医院管理层要大力支持人才队伍的建设,招聘工作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人才从事医院工作,要改善和调整现在不规范的人才队伍结构。另一方面,医院管理者要对从事预算管理的工作人员开展教育和培训工作,运用专业、系统的业务知识和财政政策培训,确保预算管理从业者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质。此外医院要对预算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实施绩效考核,只有公平、公正的考核制度,才能确保预算管理人员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预算的制定、实施和监管工作中,并提高预算管理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逐步深入,医疗机构的经营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医院要在财务视角下,运用预算管理提高医院的内部控制,采取科学的控制手段和分析技术,以信息管理平台为基础,建立起符合医院治理结构、对管理层次的责权进行明确、具有全局性特点的预算管理体系,在一个体系中融合医院管理的全部重要问题,提高预算管理的控制、监督与考核,制定奋斗目标、规范经营理念,进而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医院竞争力。

作者:王波单位:朝阳市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