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集体企业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0 04:17:49

电力集体企业预算管理论文

一、电力集体企业预算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预算管理缺乏重视,监督工作不到位。趋利性是企业的天性,电力集体企业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缺乏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强调以经济效益为导向下的工作开展。预算管理流于形式,被作为一种单纯性的财务行为,削弱了预算管理在企业内控中的重要性。此外,企业预算管理监督不到位,在预算执行中表现出较大的随意性,进而导致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结果存在较大的偏差。当前,电力集体企业尚未建立完善的预算考评制度,以至于预算管理浮于表面,实质性的工作开展缺乏良好的制度支撑。

2.预算管理制度不完善,滞后于企业发展需求。有效的预算管理依托于完善的制度,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是新时期电力集体企业强化预算管理的必然需求。当前,电力集体企业预算管理制度不完善,预算管理缺乏全面性、战略性和统筹性,尤其是在成本预算管理方面,无法紧跟市场经济变化而作出科学合理的调整。与此同时,预算管理缺乏全面性,在关键环节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在资金管控方面存在明显不足。

3.预算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预算管理改革有待深化。从实际情况而言,电力集体企业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在诸多方面有待进一步的优化。一方面,电力集体企业强化国外先进管理模式的引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预算管理的有效性;但另一方面,企业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个过程,不仅需要先进的管理模式,而且需要管理人员具备良好的管理知识与实践经验,强调专业化人才在其中的重要性。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预算管理改革有待深化,电力集体企业预算管理的改革发展是一个过程。

二、强化电力集体企业预算管理的应对策略

在新的历史时期,电力集体企业强化预算管理,是其战略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面向未来发展所需夯实的基础。在笔者看来,电力集体企业预算管理的强化,关键在于强化管理意识,优化预算管理的内外环境,从本质上确保预算管理全面而有效实施。具体而言,主要在于落实以下几点工作:

1.切实强化预算管理,提高管理意识。当前,电力集体企业预算管理的强化,首先需要强化对预算管理的重视,为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一方面,企业领导层要认识到预算管理在企业内控管理中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管理环境;另一方面,狠抓落实预算管理工作,使其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个领域,进而逐步提高企业职工的预算管理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为预算管理的优化与调整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2.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管理的有效性。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关键在于两个方面:

(1)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应着力于预算管理责任制度的建立,依托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对预算管理工作进行明确的分工,做到责任到人,提高预算管理的有效性;

(2)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奖惩制度,对预算管理中的各方行为进行规范与引导,避免管理松懈、流于形式而导致预算管理不到位。因此,在完善的责任制度、奖惩制度的依托之下,企业预算管理有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不仅规范了预算管理的各方行为,而且提高了预算管理的有效性和效率,符合新时期电力集体企业的发展需求。

3.强化预算管理的监督力度,深化信息化建设。预算管理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在于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在预算管理的优化与调整中,要着力于预算管理的执行与监督,确保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首先,狠抓落实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严格控制违法或违规行为的发生;其次,要逐步建立健全监督引导机制,提高预算管理的整体水平;再次,要深化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这是新时期预算管理的发展需求,也是提高预算管理有效性的必然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集体企业预算管理仍存在诸多的问题与不足,也弱化了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因此,电力集体企业预算管理的强化,一方面要注重内部环境的夯实,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确保预算管理的有效开展;另一方面,要强化信息化建设,完善预算管理的外部环境,以更好的契合新环境下电力集体企业发展的需求。

作者:莫兰君单位:国网浙江龙游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