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研究

时间:2022-07-07 09:05:29

经济管理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研究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进一步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人们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自身的健康安全,对医院的医疗水平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虽然目前我国也出台了大量的改革措施,想以此来改变我国医院的医疗水平,但就目前国内的医疗发展水平来讲,仍然有部分医院无法完全满足国民的就医需求,这同样与各地区的医院管理水平有着很大的关系。为此,我国必须要求医院运用现代化经济管理手段,使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使国民就医的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对我国的医疗水平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管理水平;经济管理;改革措施;医院;成本;预算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市场经济管理模式已经逐步取代传统的管理模式。医疗市场的竞争也愈演愈烈,为了提升自身的生存空间,运用现代化的经济管理手段,是医院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很多医院在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1]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效果,可见,现代化的经济管理手段对我国医院的提升和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对现代经济管理体制的剖析,来加深对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的认识。

1合理利用现代化经济管理手段

[1]通过医院的各个部门、科室之间的有偿经济交换体系的建立,合理的将行政管理、经济管理和法制管理相结合,发挥经济管理的杠杆作用。当然,经济管理手段要建立在法律法规,不违背国家相关法律的大前提下,并且保证医院内部的管理手段是公平、公正、平等的。我国的医疗事业在市场化经济的发展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医院要及时转变发展理念[2],结合传统的管理手段,利用现代化经济管理手段,用于面对困难和挑战。1.1遵循市场经济的发展定律。[3]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顺应市场的发展动向,关注医院内部建设,是医院发展、进步的关键。医院的发展是多方面的:医疗技术的建设、医疗安全的保障、医疗质量的提高是医院获得社会公众认可的集中表现。1.2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以人为本”是医院现代化建设理念的核心。服务患者,是医院的服务理念。医院的管理建设在满足患者需求的同时,也要建立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理念,贯彻人性化服务,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2强化成本管理

2.1成本核算是现代化经济管理手段的重要管理方式之一。医院要在院领导的亲自参与下,建立完善的成本核算管理体系[4],强化员工成本控制的意识,使医院的各个部门和员工都参与进来,降低医院的成本支出。2.2提升医护人员自身专业能力,实施竞争上岗,是医院发展的基础。医院要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工作培训,强化员工的专业技能,提升医院整体的工作效率。医院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加大人力资源成本的前期投入,完善医院的人力资源建设。使医院能够提高整体效率的同时,避免人力资源成本的浪费。2.3建立完整的核算管理制度。随着医院医疗团队的逐渐壮大,医院的各项建设设施的增多,医院的繁琐的管理模式和复杂的程序控制,导致了医院管理过程中需要核算的数据十分庞大。只有建立完整的医疗成本核算体系,才能够保证成本核算的准确性,这样才能强化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

3控制成本、合理预算

3.1健全的管理体制。合理的预算机制,能够有效地约束医院的成本控制。因此医院要建立健全的预算管理机制,通过预算员对医院的某个项的目预算进行编制,再交由预算管理部门,由专门的团队进行审查、修正和调整,确立预算合理之后,由预算的各个执行部门,诸如临床科室及其下属职能部门等去执行。这样医院能够上行下效的,有效的执行,提高整体的执行能力,以此来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3.2完善的编制制度。要编制出合理的项目预算,就要有合乎情理的预算编制制度。在预算员编制预算时,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编制程序进行编制,绝不允许违规操作,要保证预算结果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完善的预算编制制度,能够让预算编制人员在编制预算过程中有据可依,有利于规范医院的整体预算管理,统一的预算编制制度,能够有效的减少繁琐的工作程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水平。3.3利用信息化技术合理控制。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完善的信息反馈系统,通过计算机的预算执行和信息收集,分析预算的问题和不足,改进预算管理,及时预算项目进行调整,确保预算项目的顺利实施。

4结束语

在市场化经济的大环境下[5],新时期医院的发展面临着荤多的挑战和困难,医院既要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又要满足医院自身的发展需求。医院要发展,就要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强化医院内部的管理建设,以此来促进医院经济的健康发展,使医院在市场化经济的飞速发展的今天,依旧能够有足够的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张宏雨.运用现代经济管理手段提升医院管理水平[J].经济师,2014(10):260-260.

[2]李玉宝.循证医院管理在现代医院管理的应用[J].中国保健营养,2016,26(9):313-314.

[3]王一涵.现代化经济管理及其发展论述[J].时代金融(中旬),2015(2):7-7,10.

[4]陶昱铃.探讨医院的会计核算方法提升医院的经济管理水平[J].现代经济信息,2015(20):223.

[5]范红丽.注重绩效考核提升公立医院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6(15):61.

作者:马清 单位:四川省广安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