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案统计在医院管理的作用价值

时间:2022-08-29 08:34:53

病案统计在医院管理的作用价值

一、统计与病案的概念及其相关关系

病案统计融合了多个临床学科的配合与作用,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工作,通过对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统计等工作后,从而得到更为规范的数据,为医院管理提供更佳的依据。从表面看来,病案管理与医院统计属于两个相对独立的概念,但病案管理与医院统计之间存在相互监督、相互利用、相互说明的关系,均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病案统计工作在医院管理工作中的价值

病案不但是医疗业务统计的原始资料,同时还能为各项管理工作提供可靠、准确的信息。通过深加工病案资料,采用统计学方法及理论进行分析,可为医院的长远规划及工作计划提供依据,同时还能分析出医院的医疗效果、业务水平、医疗质量等,还能监测医院各部门的工作质量,找出医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1.病案统计可为临床科室的管理提供信息。医院的基本组成单元是临床科室,而临床科室的管理是医院管理的主体及核心。病案统计中的“平均住院日”、“术前住院天数”、“床位周转率”、“病床使用率”、“科室出入院人数”等统计指标均可反映临床科室的经济管理及工作效率。例如为避免医院感染暴发等事件的发生,严格要求无菌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率控制在1.5%以下,无菌手术切口中甲级愈合率控制在97%以上,而医院每月均可通过病案统计进行监控,一旦发现超标,则可立即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将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2.病案统计可为医院的经营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据。每一年年初,医院均需要制定新的工作计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医院业务发展的目标”,这些目标中包含“总业务收入”、“手术人次”、“出院人数”、“总诊疗人次”等统计指标。每一年制定的指标的均是根据上一年的统计数据分析比较后,并根据医院的实际制定出来的,有效保障了医院发展目标的可靠性、先进性、科学性。3.病案统计为诊疗效果的评估提供依据。每个病案均准确记录了患者的诊治、转归过程,可较为全面的反映医院的医疗制度、医护人员的工作能力等。当前我国的医院管理工作主要由病案检查出发,将病案作为评估及监督诊疗质量的重要依据,同时通过检查病案的内容,并通过对病案进行统计分析后,从而制定出相对应的措施,进一步确保了诊疗的安全性,有效减少了医疗纠纷的发生。4.病案统计可为医院考核提供核算依据。病案统计一方面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医院的成本核算管理,病案统计报表中的指标是医疗项目成本核算、科室成本核算、单病种成本核算的指标的反映,通过病案统计,可有效减少医疗成本,为增加医院的经济效益提供参考。另一方面,病案统计可影响到医院人员的绩效考核。通过病案信息系统,可全面了解每个科室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同时还能反映每位医生在诊疗过程中对患者的管理情况,通过统计这些数据指标,可制定出相对应的绩效工资、晋升标准、年终考核考评等。

三、病案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1.病案统计信息化程度不高。当前我国大部分医院的领导对病案统计工作的重视度不足,病案统计的信息化程度还比较低,大部分医院的统计操作仍停留在手工操作和单机运行阶段。有的病案统计工作还是由病案统计人员手工计算、录入、抄写等,导致部分医院信息系统的数据不能直接利用,造成医院在物力、人力资源上的浪费。2.医院管理者对病案统计工作的认识度不够。当前部分医院管理者对病案统计工作的认识度还不足,认为病案统计工作只是简单的将病案收集、保存即可,不舍得在财力、物力、人力上投入,单纯的将病案统计看作是完成上级交代的一项任务,不能充分有效的利用病案统计信息。3.病案统计人员业务水平较低。根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大部分医院的病案统计人员并非专业出身,且主要是由退居二线的临床岗位人员居多,这些病案统计人员存在的通病是缺乏医学统计理论知识、知识贮备落后等。大部分病案统计人员只会最基本的数据收集,并不能对收集的数据进行进一步的统计分析,导致对收集的病案信息缺乏更深层次的分析及研究,无法适应日益发展的医疗行业要求。

四、提高病案统计工作水平的途径

1.加大对病案统计软件及硬件的投入。现阶段的医院管理正处在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且随着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及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病案统计工作在医院管理的重要性也日益明显。因此医院管理领导者应将病案统计纳入日常的医院管理体系中,加大财力、物力、人力上的投入,不断改善病案统计工作的软件及硬件设施设备,采用现代技术,建立更加完善的病案资料信息库,实现病案信息资料在收集、存储、传输、处理、输出等方面达到一体化,从而更好的为医院管理工作服务。2.提高医院管理者对病案统计的重视程度。医院管理者在实际工作中,应增强病案统计的意识,并主动承。担病案统计的部分内容,主动对医院管理工作进行追踪,同时对病案进行进行多层次、多方位的追踪,以获取更加完善的病案信息,从而为医院管理决策提供参考。3.提高病案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病案统计人员不但要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同时还需具备专业的统计知识。因此医院应根据自身医院的规模设立专门负责病案统计的机构,并委派分管院长进行负责,有效分配病案统计人员的工作。同时病案统计人员还应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提高自己的计算机能力水平,增加病案服务意识,调整统计项目,学习新的统计技能,以期更好的为病案统计工作服务。

作者:沈华 单位:丹东市中医院病案室

参考文献:

[1]何金颖.病案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与探讨[J].中国医学创新,2013,16:144-146.

[2]潘亮.病案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8:194-195.

[3]陆叶芳.病案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与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6,36: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