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耗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23 09:56:00

医用耗材管理论文

1、医用耗材管理的现状

目前,大多数医院对医用耗材的管理还停留在粗放式的管理状态中,使用科室自行通知供应商送货,每月科室汇总医用耗材使用情况,到物资、财务部门办理付款手续。这样就产生了如下问题:

(1)供应商的合法性问题:由于没有一个专门的物资管理部门对医用耗材的采购和使用进行监控,医院很难对供应商的合法性进行控制。

(2)医生行为规范问题:在医用耗材的使用上,有些医生为了自身利益,直接与供应商联系购买,或者要求患者从商处购买高值耗材,质量和价格问题难以保证,往往出现以次充好、国产代替进口等情况。

(3)收费的准确性问题:目前,大多数医院的医用耗材收费依*操作人员的自觉性计价,随意性较大,技术手段上无法严格审核价格的准确性,多收、少收和误收等情况时有发生。

(4)风险规避方面

随着患者维权意识的增强,对医疗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目前对医用耗材没有实行电子化记录,以手工记录为主,数据分散在病历中,发生不良反应时难以及时准确查找,由此引发的医疗纠纷日益增多。

2、加强医用耗材管理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医疗技术的不断创新,医用耗材呈现一种新的特点,那就是的耗材的高科技含量日益增多,且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量与日俱增,以我医院为例:1995年的医用耗材价值是604.5万元,2006年就增加到1.6亿元。11年间的医用耗材的用量增幅是25.46倍,年平均增长速度是36.49%,这远远超过了同期国民生产总值(GDP)的增速。因此,加强医用耗材的管理克不容缓,如果在采购和使用过程中无完善的机制,则很可能因管理不善而滋生腐败,因使用不当而造成浪费。

加强对医院医用耗材的管理直接影响医院的经济效益,这些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医疗消费观念的改变,医用耗材的使用数量急剧增加,所以在整个医院医疗物资的采购中所占比例日渐增加,达到50%-60%,有些专科医院甚至达到80%以上。所以医用耗材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医院的经济利益;同时,医用耗材的管理会制约医院的生存发展,由于医用耗材种类繁多、规格型号复杂、专业性强,管理难度大。因此,规范医用耗材的管理流程,做到保证质量、准确计价、有效跟踪、规避风险、对提高医院的生存能力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3、加强医用耗材管理的对策

(1)完善管理制度

对于耗材的管理,医院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新的耗材的购买必须由临床科室负责人提出书面申请,由分管医疗的领导等审核其合理性、合法性和必要性,批准后由器材科对供应商的资质、产品的“三证”等进行严格审查,合格后经价格谈判方可执行。

对于采购流程的管理,医院强化采购申请单的制度,所有要求购买的消耗品、器材都要由购买科室负责人填写购置申请单。对高耗品和常规、批量的低耗品以及通用性强、有多家具有资格资质的供货商提供的耗材,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本着公开、公正的竞争原则,进行招标。在满足临床需求、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选择价格优惠、注重服务、讲究信誉的产品和投标商中标,最大限度地维护医院和患者利益。招标可增加医用耗材购置环节的透明度,通过供应商自由竞争,可减少不规范采购行为,使价格更为合理,质量更为保证。据调查,通过招标采购,医用耗材的价格可平均下降10%~15%。在招标过程中,为防止人为的暗箱操作,应成立医用耗材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大批量使用的医用耗材采购项目进行招评标,评标人数为5~11人,临床护理方面的专家人数比例不少于2/3。评标成员从候选库中随机抽取,并抽取若干名替补专家。

对于入库验收,医院规定要查对所购消耗品的品名、规格、型号、数量、单价、产地及供货商,检查外包装的消毒日期、生产批号、有效期、产品注册证、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抽样热源检测、细菌培养,防止伪劣产品入库,认真做好各项记录。对于植入人体的特殊产品,医院还对每件产品增加了使用跟踪,包括使用的科室、病人的姓名、床号、ID号、病情的诊断、手术日期、手术医生签名,科室主任签名,手术室负责人签名等。

这些制度的建立进一步规范了医用耗材采购、使用各个环节的管理。这样多环节互相监督把关,保证医院耗材管理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2)加强控制使用环节管理

为更精确地对医用耗材进行统计、管理,设备科应建立医用耗材计算机管理系统,医用耗材的信息化管理高效、简便,易于统计,不但提高了管理质量,还节约了人力和管理成本。医用耗材计算机管理系统有静态管理和动态管理两部分,静态管理是对医用耗材的证件、供货公司人员情况、各种报表进行分析、统计。动态管理是依据医院前3年医用耗材的增长率,医院前3个月住院(门诊)人数增长率等数据加以数学分析,对各使用科室医用耗材的用量进行全方位动态监控。这不仅从根本上减少工作量,还提高了数据的可*性和真实性,做到了财物完全相符的保证条件。

(3)加强库存管理

我们知道随着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的大幅增加,涉及的费用也会同步增长,医院如仍就沿用以前的“采购→库存→发放”供应模式必将造成大量库存资金的挤占。为降低费用,应实行“零库存”管理。“零库存”就是借助现有传媒、交通手段,利用相关的生产、经营单位作为存储单元,以最大程度减少本单元物资存储,极大提高资金效益达到最大效益的发挥手段。设备科应按照国家颁布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对所购置的医用耗材进行验收,不合格耗材退货,验收合格后进入库存。对一些必须存在库存的医用耗材,提前订货。一旦库存接近零时,马上进货。不需要库存的医用耗材在物流配送时,可直接送至各使用科室。利用供货商的库房进行周转和存储。通过实行零库存管理,使库房存储时间短、积压资金少,充分发挥效益,做到一份资金产生二份、三份或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库房管理最优化,减少保管和劳务费用,降低成本。

总之,随着近几年医用耗材的大量使用,而对医用耗材的使用和管理尚无成熟的方法可以借鉴,同时医用耗材关乎到国家、医院和个人的切身利益。控制成本,规范使用,节约资金,让利于民成为医用耗材应用的关键之处,这一课题将成为经济和管理的一个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1]种银保,赵玛丽,李楠.医用耗材应用现状及其规范管理.医疗器械管理杂志,2005,29(6):460-461.

[2]于春华,汤黎明.从现代化管理角度探讨医院器材“零库存”.医疗设备信息杂志,2004,20(2):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