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理教学查房论文

时间:2022-04-27 02:45:00

医护理教学查房论文

【摘要】本文论述了PBL教学法运用于中医护理教学查房的实施方案及效果评价,并分析了PBL教学运用于中医护理教学查房的优越性及存在问题。

【关键词】PBL教学法;护理查房;护生

PBL的全称是Problem-BasedLearning,即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方法,是1969年由美国的神经病学教授Barrow在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大学首创。PBL的基本特点是以教师为引导,以学生为中心[1],以临床问题作为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引导学生把握学习内容。世界教育联合会在1993年世界医学教育高峰会议上建议采用PBL教学法并指出:“PBL教学法可使学生精于分析、综合和评价问题,掌握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2]。”为了突出护理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创造性的特点,在中医护理教学查房中,引入PBL教学法进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教学查房实施方案

1.1PBL教学查房试点我院心血管内科病房。

1.2PBL教学查房对象2003~2004年度我院实习护生58人。其中大专26人,中专32人。护生以7~15人为宜,太多不利于组织,太少不利于展开讨论,也造成教学资源的浪费。查房时间设为60~90min。整个查房过程做到查房前充分准备、查房中有效控制、查房后及时总结。

1.3PBL教学查房内容

1.3.1护理查房前预习教师根据本专科实纲的基本内容和要求选出典型病例,将护生分成小组,提前1周将病案及思考讨论问题发给护生,使其进行阅读病史,提前评估患者,指导其收集相关资料:包括患者的情志状况、居住环境、发病节气、每日餐量、饮食有无偏嗜及劳倦状况[3]。

1.3.2护理查房方法按照护理查房程序。首先进行病例介绍,由其中1名护生介绍患者的一般情况及病情,如床号、姓名、年龄、中西医诊断、辨证分型,证候,既往史、病情的起因、发生时间、发展过程、治则和饮食等情况;接着,讨论患者存在的护理问题及其发生的原因,并提出护理对策。由护生先提出1个护理诊断及护理措施,其他护生针对护理问题对照自身护理计划,阐述其各自见解,由教师补充,达成共识后再进行下1个问题的讨论,逐个解决患者存在的护理问题,最后由教师总结。对护生的正确观点加以肯定并纠正偏差。提出相关问题,举一反三,引导护生思考中医同病异护。

1.3.3护理查房目的通过PBL中医护理查房,了解各种循环系统疾病的中医诊断、临床表现、施护要点及用药观察,熟悉掌握循环系统疾病的护理、健康指导、养生调护。引导护生进行综合分析辨明病因,病性,辨证分型、证候、邪正关系、中医治则,从而判断中医护理问题,作出中医护理诊断。并指导护生用中医的理念因人、因时、因地制宜的对患者进行辨证调护。如:高血压患者中肝阳上亢者饮食偏凉,可指导患者可用炒决明子或菊花煎汤代茶饮;而肾阳亏虚者则可常食黑芝麻、胡桃肉等滋补肾阳的食物[4]。

2效果

对护生进行民意调查显示,70.7%以上的护生(包括大专护生20人,中专护生21人)反映教学模式新颖、灵活,印象深刻,感到对提高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有所帮助,使所学理论与实践能更加紧密结合,赞成PBL教学模式。

参加中医护理教学查房后50.0%的大专护生出科查房后理论考试成绩优于普通教学方法大专护生,30.8%的护生理论考试成绩与普通教学方法大专护生相当,19.2%低于普通教学方法大专护生。参加中医护理教学查房后37.5%的

中专护生出科查房后理论考试成绩优于普通教学方法中专护生,46.9%的护生理论考试成绩与普通教学方法中专护生相当,15.6%低于普通教学方法中专护生。

3体会

3.1运用PBL教学法的优点

3.1.1PBL教学提供给护生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在PBL教学过程中,护生能够不断交流、辩论,收到来自同学和指导教师的各种反馈意见,对自身的知识掌握程度有清晰的认识。护生的学习是多向的而不是单向的信息接受者。护生可以从书本、杂志、网上资料、同学、指导教师及其他教师那里得到广泛的信息,学习成为一种自主的学习、一种能带来乐趣的事情[5]。

3.1.2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减轻学习压力在PBL教学过程中,护生能够不断交流、辩论,通过各种反馈信息的接收、再理解,并再次交流、辩论,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既调动了学生的自主性,又培养良好的沟通技能,根据心理学理论PBL教学方法,更利于护生回忆起学过的知识,并运用于临床实践中,减轻学习的压力。

3.1.3认识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在护生学习合作中领悟到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提高工作效率、要获得成功就离不开与人合作,只有善于合作,才能获得更大的竞争力。在团队合作中互相帮助、互相交流,护生们可以获得有益的启发和自信心。自信心与兴趣将是他们一生中前进的动力。

3.1.4有利于提高教学查房的效果和护生学习的成效这种教学方法对现存的护理查房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在护理查房中加以引用,可以提高教学查房的质量和效率。因为:(1)查房前护生们互相帮助、互相交流。把患者作为案例加以研究和剖析,可以增进全体护生对患者病情的了解,促进在护生对整体护理理解。(2)通过研究案例及其治疗护理的多重可选择方案,可以提高护生的经验和能力。(3)可以帮助护生养成良好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事前研究与事后总结,这既有利于护理素质的提高,又可以保持护理过程的有序,还可以预防特殊情况下备有应急方案,避免其出现的慌乱甚至失误。这种教学方法还有利于护生获得有益的启发,激发他们自信心。由此可以看出,这种教学方法既可以提高教学的效果,又可以提高护理查房的质量,还可以促进护生队伍整体素质的普遍提高。

3.2PBL教学法也存在局限性

3.2.1由于护生的知识和能力有所不足,所以涉及的问题比较零乱、无规律、缺乏系统性实行PBL,需要建立一支具有高水平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且对PBL的概念和技能深入了解和熟练掌握的教师队伍,才能有效地向学生提供特定的临床问题、确定学习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方法,以及控制讨论方向。

3.2.2PBL对教学场地和设备有较特殊的要求,对图书和信息的获取也同样有较高要求它需要建立图书馆、扩大藏书量、添置必要的实验设备和教学器具,以及更多的带教教师。

3.2.3缺乏有效的评价标准尽管PBL在护理教育中取得了可靠的教学效果,但这主要是靠学生反映和教师观察,缺乏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因此,要不断加强PBL教学的研究,逐步建立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科学评价体系[6]。

3.2.4PBL可能引发一些伦理问题如涉及到患者的隐私保护问题等。

医学尤其是中医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数千年沿袭的师承教育等特点,都决定了其更适合PBL教学,中医临床护理学科尤为如此。护生在临床实习之前,已系统学习了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因此,充分考虑中医护理自身特点制定,使用PBL全新的教学法,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查房的质量和效率,更能促进传统的护理查房的改革与更新,以知识的再学习与运用能力为目标,培养全新的一代会思考、有创新意识、能更好地解决所遇到的问题的护士。更重要的是,这一代护士能更积极主动地学习新知识,真正做到终身学习,跟上信息社会快速发展的步伐,适应现代护理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杨耀防,国旺华.以问题为中心教学过程相关问题的探讨.国外医学・医学教育分册,1995,16(1):4.

2余咏,胡华.应用PBL教学法进行临床护理带教的尝试.June,2003,17(6):663.

3洪海兰,林梅芳.现代教学方法在护理教学查房中的应用探讨.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4,13(18):2517.

4刘国华,张明岛.上海市中医病证护理常规.上海:上海中医学院,1999,103.

5马志华.PBL教学法在护理个案分析中的应用实践.中华护理杂志,1999,34(10):617.

6曹燕霞,赵静,韦浩.PBL查房与病程护理查房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护理研究,2004,11(18):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