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馈控制模式在医疗部门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7-02 09:54:47

前馈控制模式在医疗部门管理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前馈控制模式对医院部门管理质量的影响。方法:2019年1~6月期间在医院病理科接受病理学检验的75例患者实施常规管理模式,重点关注标本的保存、信息核对、实验环境和条件的管理及检验结果相关数据的统计和规范报告的书写等,为实施前。2019年7~12月期间在医院病理科接受病理学检验的75例患者实施前馈控制管理模式,为实施后。分析影响管理质量的因素,并参考分析结果优化管理方法。比较实施前后生物安全管理质量评分,比较实施前后科室档案管理质量评分。结果:实施后的毒性管理、危险性因素管理、感染性因素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规范执行、生物安全监控、定期安全知识培训、生物安全管理考核标准制定、布局合理、定期体检、自身防护、消毒隔离、废弃物管理项目的评分均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实施后的科室档案检查登记、分类管理、数据分类及统计、分类管理信息化项目的评分及科室档案管理质量总分均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结论:前控制管理模式更加有助于管理方法的优化过程,并最终实现管理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前馈控制模式;医院管理;管理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前馈控制管理模式是在影响因素分析结果的基础上,进行管理方法改进的一种管理模式[1]。该管理模式的重点在于,实施管理方案之前进行管理方法的优化,而管理方法的优化是建立在对管理相关影响因素分析的基础上的[2]。本研究主要分析了前馈控制模式对病理科管理质量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19年1~6月期间在医院病理科接受病理学检验的75例患者实施常规管理模式,重点关注标本的保存、信息核对、实验环境和条件的管理及检验结果相关数据的统计和规范报告的书写等,为实施前。2019年7~12月期间在医院病理科接受病理学检验的75例患者实施前馈控制管理模式,为实施后。实施前男40例,女35例;平均年龄(44.7±12.3)岁;均采用免疫病理学检测方法,进行抗原检测。实施后男42例,女33例;平均年龄(45.1±14.7)岁;均采用免疫病理学检测方法,进行抗原检测。实施前后患者一般资料符合本研究的统计学要求,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1.2方法实施前采用常规管理模式,重点关注标本的保存、信息核对、实验环境和条件的管理及检验结果相关数据的统计和规范报告的书写等。实施后采用前馈控制管理模式。①影响因素的分析:通过分析近年来本科室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并查阅近年来国内外病理学管理的相关文献报道,将影响本科室管理质量的主要因素进行筛选。并通过统计学分析的方法,对各个变量的影响力进行赋值(影响系数),按照相关变量的影响力度进行影响因素的分析。②管理方法的改进。根据以上管理质量影响因素的分析结果,进行管理方法的改进。据统计,影响科室管理质量的主要因素包括物安全隐患管理、组织管理、环境管理等几个方面。因此在管理方法的优化方面,主要从以上几个方面出发,规范危险性因素的筛查工作,执行规章制度,加强生物安全监控,并为医务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知识培训。与此同时,积极提升环境布局的合理性,加强消毒隔离措施和废弃物管理。1.3观察指标(1)生物安全管理质量评价。分别从生物安全隐患管理、组织管理、环境管理评价实施前后的生物安全管理质量,各个项目又进一步分为评价条目,各条目评分范围1~10分,分数越高表明相应方面的管理质量越理想。(2)科室档案管理质量评价。分别从检查登记、分类管理、数据分类及统计、分类管理信息化方面评价科室档案的管理质量。各项目评分满分25分,总分100分。总评分越高表明科室档案管理质量越高。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实施前后间的生物安全管理质量评分、科室档案管理质量评分比较均采用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施前后生物安全管理质量评分比较实施后的毒性管理、危险性因素管理、感染性因素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规范执行、生物安全监控、定期安全知识培训、生物安全管理考核标准制定、布局合理、定期体检、自身防护、消毒隔离、废弃物管理项目的评分均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1~表3.2.2实施前后科室档案管理质量评分比较实施后的科室档案检查登记、分类管理、数据分类及统计、分类管理信息化项目的评分,及科室档案管理质量总分均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4。

3讨论

诸多研究结果均证实,前馈控制管理模式能够通过客观的统计学分析方法,科学的筛选出影响管理目标质量的因素,并使管理者对于管理工作的目标更加明确化,最终实现管理水平和层次的提升[3-5]。本科室在日常标本的保存、信息核对、实验环境和条件的管理及检验结果相关数据的统计和规范报告的书写等管理内容的前提下,实施了前馈控制管理模式。在影响因素的分析过程中,通过分析近年来本科室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并查阅近年来国内外病理学管理的相关文献报道,将影响本科室管理质量的主要因素进行筛选。并通过统计学分析的方法,对各个变量的影响力进行赋值(影响系数),按照相关变量的影响力度进行影响因素的分析。在管理方法的改进过程中,根据以上管理质量影响因素的分析结果,进行管理方法的改进。据统计,影响科室管理质量的主要因素包括生物安全隐患管理、组织管理、环境管理等几个方面。因此在管理方法的优化方面,主要从以上几个方面出发,规范危险性因素的筛查工作,执行规章制度,加强生物安全监控,并为医务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知识培训。与此同时,积极提升环境布局的合理性,加强消毒隔离措施和废弃物管理。本研究数据说明前馈控制管理模式应用于病理科的管理工作中,有助于生物安全隐患管理、组织管理、环境管理方面的管理质量的提升。可见,前馈控制管理更加注重对数据的科学分析和处理,能够实现信息化的分类管理,并提升档案登记的管理质量。综上所述,前控制管理模式是在影响因素分析结果的基础上,进行管理方法改进的一种管理模式,更加有助于管理方法的优化过程,并最终实现管理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湛献能,黄美凌,王慧馨.前馈管理在预防2型糖尿病患者低血糖中的效果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7,33(36):132133+135.

[2]李明娥,王梅林,王雁林,等.运用前馈控制理论全面构建静脉用药调配中心质量控制体系[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5,31(4):241244.

[3]向灿飞,张凌云.前馈控制应用于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的临床效果[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9,4(16):177+179.

[4]陆维加.风险控制在中药处方调配中的应用研究[J].养生保健指南,2017,10(28):233.

[5]何云霞,刘娟,徐玲.前馈控制在泌尿外科术前停用药物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8,37(19):27112713+2736.

作者:陈鲧 丛玲华 李萍 单位: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