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废气产生及处置现状分析

时间:2022-07-21 10:38:24

医疗机构废气产生及处置现状分析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医疗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全国各类型、各等级医疗机构在数量、规模上都取得巨大发展。考虑医疗废气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污染等特征,结合医疗机构选址主要集中在人口相对密集的区域这个特殊现状情况。这使得医疗机构产生的各类废气逐渐成为医疗机构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医疗机构废气污染而言,不仅仅会影响医疗机构自身的医疗水平,同时也会影响医疗机构周边区域居民的身体健康,因此针对这种状况,必须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加强对医疗机构废气污染的防治,如何做好医疗机构废气污染与防护工作,也是检验医疗机构管理工作的一个基本因素。目前,国内对医疗机构废气的研究不够重视,缺乏医疗机构废气种类和分析的相关资料。因此,加强对医疗机构废气的安全排放处理技术研究具有实践意义。

关键词:医疗机构;废气;产生及处置

1医疗机构常见的废气污染种类及特性

当前阶段,根据医疗机构运营期情况将废气主要分为两大类别:一类为医疗机构特有的医疗废气,另一类为医疗机构配套设施产生的废气。以下对两类废气的产生及特性进行阐述。(1)医疗机构特有的医疗废气,主要包括手术室及麻醉室产生的废气、医学实验过程产生的废气、中药代煎过程产生的废气、核医学在试剂配制及人体检查阶段产生的废气。此类废气大多含有不同程度的细菌、病毒和有害物质的气溶胶物质,同时含有有机物。不仅污染大气,危害人体健康;同时也是造成医疗机构内外交叉感染和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2)医疗机构配套设施产生的废气,主要包括燃气锅炉产生的废气、污水处理站收集的臭气、垃圾中转站及危废暂存库收集的臭气、食堂产生的油烟及停车场产生的废气等。各类别废气污染物种类,产生的相关污染因子如表1所示。

2医疗机构常见废气处理方式

医疗机构特有的医疗废气特点是成分杂、浓度高、规模小,同时含有不同程度的细菌、病毒和有害物质的气溶胶物质。医疗机构配套设施产生的废气特点是废气量大、产生不固定。针对不同特点的废气,可采取不同方式的处理方式。各类别废气污染物种类,常见处理方式如表2所示。

3医疗机构废气处置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通过走访调查等方式,发现目前医疗机构自身管理工作中,对废气处置管理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具体问题有:废气处置设施日常运维管理不足,活性炭更换不及时,紫外灯损坏维修不及时等;医疗人员对于废气防治重视程度不够,通风净化设备不能及时开启;设备运维人员技术水平不足。日常管理建议:建立完善废气管理制度,针对环保设施维护建议专人专岗,定期检查废气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发现故障及时维修,确保废气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加强人员宣传,提高医疗机构人员环保意识;可以联系厂家进行废气环保设施使用运行进行专项使用培训,同时制作操作手册,便于查阅。

4结束语

目前医疗机构数量、规模发展迅速,但国内对医疗机构废气的研究不够重视,缺乏医疗机构废气种类和分析的相关资料。医疗机构的发展同滞后的医疗机构废气处理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加强对医疗机构废气的安全排放处理技术研究具有实践意义。

参考文献

[1]尹波,李以通,贾华.绿色医院医疗废气的安全排放处理技术研究[C]//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2014.

[2]李桂玉,周怡敏,汪静.对核医学放射性废气的来源和排放系统设计的分析[J].医用气体工程,2017(4):37-38.

[3]李波,杨再芳.关于手术室的麻醉废气污染与防护的探讨[J].健康之路,2018,17(12):245.

[4]吴锋杰.工业废气污染治理的相关技术[J].低碳世界,2016(21):7-8.

作者:魏斌 单位: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和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