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冠心病及高危因素预防价值分析

时间:2022-10-12 09:08:49

老年冠心病及高危因素预防价值分析

随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机体各项功能逐渐衰退,新陈代谢能力下降,容易堵塞血管,诱发冠心病。大部分冠心病患者同时伴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疾病,如果治疗、护理不合理,极易引发一系列严重并发症,如心肌梗死、猝死等,随时威胁生命安全。为探讨冠心病相关高危因素对疾病的影响,实验特意选取106例冠心病患者进行分析,现将具体护理报道做如下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6年1月至2017年4月间收治的冠心病患者共106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均分为(2)组,观察组给予综合护理管理,该组53例患者中女性和男性分别占:20例,33例,患者最小年龄为52岁,最大年龄为79岁,平均(64.34±2.16)岁,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管理,该组53例患者中女性和男性分别占:21例,32例,患者最小年龄为54岁,最大年龄为80岁,平均(65.08±2.14)岁,比较性别、年龄等基本资料,所有患者的数据均无明显差异,(P>0.05)。1.2方法。对照组常规护理管理即护理人员为患者做好病房管理、用药指导及健康宣教等。观察组综合护理管理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心理健康管理,因患者以老年人为主,绝大部分患者对疾病无明确的概念,难免会出现各种负性心理,表现出紧张、焦虑等。所以,护理人员应注意观察情绪变化,多增进与患者之间的沟通,评估其心理状况,耐心倾听患者的主讼,并针对性给予干预。通过疾病知识讲解等方式,减轻患者的思想压力,使其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同时可帮助患者掌握科学管理情绪的方发生,以便加强自护能力,及时调节负性情绪,避免加重病情。2)病房管理,老年冠心病患者对病房质量要求比较高,护理人员要为其营造一个舒适、干净、安静的治疗环境,保持病房内空气流通,湿度、温度适宜。要经常更换、清洗患者的衣物、床单、被褥等,提高患者睡眠质量。3)用药护理管理,冠心病属于慢性病,故患者需要长期用药。为了提高老年患者服药的依从性,护理人员做好用药护理管理非常关键。指导患者按时按量服药,同时为其讲解常见药物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及正确处理方法等,保证药物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4)饮食管理,科学的饮食方案是保证机体营养的关键。所以,护理人员应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针对性饮食方案。建议患者多吃胡萝卜泥,其作用是降低血脂、降低血压;多吃燕麦、豆浆、紫菜等,将维生素丰富的蔬菜与蛋白质含量高的肉类食物科学搭配。禁忌蔗糖、猪肉、蛋黄、辣椒等食物,禁忌暴饮暴食,以科学的饮食方式,预防高危因素发生[2]。5)出院指导,出院时,护理人员应叮嘱患者出院后按时服药,坚持每天适当运动,多做有氧运动,如慢跑、散步等,保证睡眠充足,心情愉悦,以达到维持健康的目的。1.3观察指标。对所有患者高危因素控制情况(体重控制率、高血糖控制率、高血压控制率、高血脂控制率)及各自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评价进行观察,详细记录相关数据并比较。1.4统计学分析。实验涉及到的数据信息均采用专用统计学软件(SPSS22.0)进行分析,计数资料用x2检验,用百分比进行表示,差异明显,组间有统计学意义(P<0.05)。

2结果

2.1比较两组高危因素控制情况。观察组中,体重控制率42/53(79.24%)、高血糖控制率40/53(75.47%)、高血压控制率44/53(83.02%)、高血脂控制率46/53(86.79%),对照组中,体重控制率25/53(47.17%)、高血糖控制率29/53(54.72%)、高血压控制率30/53(56.60%)、高血脂控制率28/53(52.83%),两组对比,组间差异明显,有统计学意义(P<0.05)。2.2比较两组护理满意度。观察组中,非常满意者35例,满意者17例,不满意者1例,护理满意度为98.11%,对照组中,非常满意者20例,满意者23例,不满意者10例,护理满意度为81.13%,差异明显,组间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冠心病是临床常见慢性疾病,发病是由于患者体内脂代谢紊乱所致,病情不断进展,造成动脉腔变得狭窄,血液流动不畅,心脏供血不足,还有可能引发其他严重并发症[3]。另外,患者往往伴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这些高危因素的存在,都不利于疾病的控制和治疗。而综合护理管理主要是控制疾病预防疾病。通过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护理服务,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再者结合病理特征,制定性干预,达到消除可能引起疾病发作的各种危险因素,达到预防的效果[4]。结合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体重控制率、高血糖控制率、高血压控制率、高血脂控制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且观察组以98.11%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1.13%,(P<0.05)。说明:综合护理管理对老年冠心病及高危因素具有预防的价值,故值得进一步推广于临床。综上,对老年冠心病患者实施综合护理管理,可大大提升护理满意度,预防高危因素。

参考文献

[1]吕斌.综合护理管理对老年冠心病及高危因素的预防价值[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02):149-150.

[2]陈智玲,范华霞.老年冠心病及高危因素应用综合护理管理的预防价值分析[J].医药前沿,2017,7(18):264-265.

[3]周水娜.综合护理管理对老年冠心病及高危因素的预防价值[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902):178-180.

作者:王明凤 单位:合肥京东方医院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