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财务制度的亮点探索

时间:2022-03-18 03:53:59

医疗机构财务制度的亮点探索

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任务

“新财务制度”所赋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任务较之于“原财务制度”的要求更高,责任更重。“新财务制度”除了“原财务制度”中的合理编制医院预算,如实反映财务状况;依法组织收入,努力节约支出;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经济核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医院经济活动进行财务控制和监督等诸多项目外,又同时增加了如下财务管理工作任务:一是,实施绩效考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实施绩效考核,并按要求报送绩效考核报告。主管部门每年都要结合核定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分析和评价预算执行效果,并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比考核、实行奖惩的重要依据,财政部门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财政补助预算安排和结算的重要依据。二是,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分析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和要求,根据单位财务管理的需要,定期编制财务分析报告。财务分析的内容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事业发展和预算执行、资产使用管理、收入、支出和净资产变动以及财务管理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财务分析指标包括预算收支完成率、人员经费占医疗卫生支出的比率、公用经费占医疗卫生支出的比率、收支结余率、资产负债率、支出构成及次均费用等。当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可以根据本单位特点增加财务分析指标。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独立核算收支,按绩效补助

独立经营活动,自负盈亏,有完整的会计核算工作体系,有专职会计部门及会计人员,建立完整的账簿体系。但是,“新财务制度”规定:财政部门将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作为财政补助预算安排和当年财政补助结算的重要依据,与公共卫生补助资金挂钩,与经常性收支差额挂钩及人员绩效工资挂钩。同时,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考核结果,其上级主管部门则作为年终评比考核、实行奖惩的重要依据,也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决定是否继续任用的重要参考,作为督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管理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质量、改善医疗服务环境的重要手段。

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提升工作水平

绩效考核分为外部考核和内部考核:外部考核主要指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对所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的考核,它主要实行“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超支不补、结余按规定使用”的预算管理办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按照财政部门预算编制的要求,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提出预算建议数,经主管部门审核汇总报财政部门核定。内部考核主要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自行组织的绩效考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财政部门下达的预算控制数编制预算,依法取得收入,努力控制支出;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准确进行经济核算,实施绩效考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维护国有资产权益。

加强财务风险的管控,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

“新财务制度”特别要求,严格禁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外投资。同时,“新财务制度”还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借入偿还期在一年以上(不含一年)的长期借款,不得发生融资行为。同时,要严格控制负债规模。并要求单位定期进行债务清理,编制债务账龄分析报告,及时清偿债务,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以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

加强资产管理,保障资产安全与完整

1、基层医疗机构加强对坏账的管理,一般情况下采取个别认定法确认坏账,即对每项债务发生的时间、金额、原因、债务人的偿还能力及其生活状况等情况进行逐一梳理、分析,编制坏账核对表,选派专人登门或邮寄方式催收账款。2、存货均按实际成本核算。除低值易耗品按实际成本计价,摊销方法可以按一次摊销法,也可以按“五五摊销法”摊销。其余存货,包括卫生材料、药品、其他材料均按实际成本计价,实行“零差价率”方法,按实际成本结转发出存货成本。3、基建工程支出并入“大账”。为体现财务管理的全面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按国家有关规定单独核算的同时,按基建账(即按照《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单独核算基本建设投资的账套)相关数据并入会计“大账”,以保证基本建设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规范结余资金的使用,统筹管理净资产

“新财务制度”要求,加强对事业基金管理,统筹安排,将结余资金纳入预算,追加时统筹安排使用。事业基金的用途主要是弥补亏损,不得将事业基金违规用于各种福利性支出。同时,事业基金滚存较多时,在编制预算时,应安排一定数量的事业基金。八、会计核算要求的不同,大大简化了会计核算程序“新财务制度”与“原财务制度”的会计核算要求不同,总起来看,“新财务制度”大大简化了会计核算程序。具体如下:1、“新财务制度”简化医疗收入和药品收入的核算,合并医疗支出项目,对应收账款不计提坏账准备,发生时直接列作当期支出。2、简化固定资产核算程序,不计提修购基金和固定资产折旧。与固定资产有关的更新改造等后续支出,应当计入固定资产价值,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不再摊销,直接计入当期支出。3、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购入的作为固定资产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的应用软件及其他财产权利,应和该实物资产一道按固定资产管理。对无形资产在持有期间内不进行摊销,在购入时直接列入当期支出。

本文作者:张燕工作单位:济宁市任城区南张街道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