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信息孤岛及其破解思路

时间:2022-06-05 04:48:45

金融监管信息孤岛及其破解思路

摘要: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金融监管的外力和内力都发生了空前的变化,信息岛屿,已逐渐成为金融风险防范路上的绊脚石。若要破解金融监管信息孤岛的发展思路,需全面建设符合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监管体系,通过组织创新、优化流程,建立多层次的监管体系等方法,完善构建市场信息共享的机制等破解思路,使金融信息的交流通畅,为构建金融市场信息的共享机制化发展提供一丝帮助。

关键词:破解思路;信息孤岛;金融监管

明确指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严格防范金融系统的风险。金融作为国家的重要发展利器,党和国家领导高度关注金融监管的发展进程。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的发展,金融机构市场的范畴不断壮大,现在正面对着结构复杂、范畴庞大的金融市场状况下,信息孤岛数量繁多。对于这样的一个金融市场进行监管,就必须将信息孤岛进行整改,并提出有效的破解思路。基于此,本文简述了金融监管信息孤岛的特征,分析金融监管的信息孤岛对金融监管效率的影响,提出了几点破解思路。

1.金融监管信息孤岛的特征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拥有独立且完整的信息管理办公系统,在该系统中可以增加设置防火墙干预、有效排除其他机构对本系统秘密式侵犯。以银行的监管信息孤岛系统为例,只需要将银保监会作为唯一信任监管方,就可以拥有监管职责的权利,对银行、保险等各项业务展开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央行监督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信息孤岛的排他性,在任何一个领域的发展过程中,都存在各行业不同的运作流程。保监会监管信息的孤岛组织,都会由中国银保监会去负责保险业务的监管,并展开一系列的监管行为。信息孤岛可以智能系统、网络信息系统、封闭的系统形式出现,不管出于哪一种系统形式,都为金融监管的举措带来新方向和挑战。信息孤岛之所以不会轻易被攻击或者衰竭,是因为具有独立的特征体系,例如,我国会对证券公司进行证券上市交易等监管,负责个人和机构投资的监管、货期的权益以及交易秩序的监管,监管体系独立,信息来源相对直接,且具有智慧、全面的信息处理技术。

2.金融监管的信息孤岛对金融监管效率的影响

2.1延迟监管的时效性。信息孤岛的运作中逐渐会释放缓冲效应,进而影响整个金融监管的实效性,金融监管处于缓冲阶段时,在一段时期内可以实现监管的目标,但是在这个监管的过程中,需注重缓冲阶段金融数据、资源的建立,不是出于人为数据、资源的设置,因信息孤岛具有独立性的特征,可以自身完善信息孤岛系统,独立操作对周围较强信息进行干预,并同时与内场中的金融资源、数据信息进行有效融合,并实现信息之间的传递和对接,进而组成新的监管系统。通过这样的信息、资源融合的方式,逐渐形成了监管措施与新型孤岛之间的缓冲区间,在该区间内缺乏抵触的力度,需开展过渡、缓冲阶段的发展模式,所以无论监管力度的强弱,只要信息进行会直接经过信息孤岛,出现自发抵触、自我修复的现象,并二者之间产生对抗、博弈的力量,金融监管采用多种措施,使得信息孤岛与金融监管在进行对接时,会出现缓冲面不整齐、不均匀等状况,严重影响监管的实效性,降低监管效率。2.2减弱监管的系统性。信息孤岛产生的过滤效应,将会直接削弱金融监管的系统性力度。信息孤岛过滤效应的表现特征,一般是通过企业运作尝试试图接受信息孤岛的指令,经过系统信息孤岛过滤、筛选的过程,虽然会有部分信息冲过信息孤岛的缓冲阶段,但是若想在其中发挥指令的作用是非常艰难的,必须要经过各种阶段,才能抵抗信息孤岛自身的免疫系统,需和信息孤岛具有的防御体系是一致的,逐渐衍出协调发展动态变化发展体系。传过的信息需经过滤指令发挥作用时,金融监管措施进行自我碰撞,需结合系统信息孤岛完整性,而且过滤到掉的措施会直接形成记忆,使其攻击进来的监管层的措施,没有办法发挥出真正的监管价值,增加了监管成本。在经历缓冲阶段后,信息孤岛的防御性将会成为过滤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3挑战监管的权威性。信息孤岛释放的阻隔效应,在极大程度上挑战金融监管的权威性。信息孤岛具有多样化的发展特征,它的系统性不仅体现在自我价值体系的完善,也是对自己自身的系统特征的监管,使其在自身的发展体系中,有助于信息系统形成自我排查、监督的管理机制,并形成本能的阻隔效应,抵出信息的最后屏障。因此,基于信息孤岛释放的阻隔效应,金融监管很难彻底消除,将会应用自身力量完成自我监督、排查的工作,措施也很难落到实处,信息孤岛的阻隔效应,无法实现金融监管力度,竭力阻止信息的渗透。

3.新时代金融监管信息孤岛的破解思路

3.1弹性监管边界。在信息孤岛发展周期,在任何发展周期的运作都将会直接影响监管边界的措施以及范围,监管边界的弹性制定需结合监管者自身的监管职责、区域对其进行开战吗的边界化监管系统,在监管的深度、广度将会出现明显的差异。金融监管有横纵之分,监管的广度是横向监管边界的重要指标,监管的深度则是纵向监管边界的评估对象。无论是横向边界还是纵向边界,都存在着弹性变化,监管者需加强监管边界的监管,分析心理、时间等纬度开展的全方位考量。因此,需合理规范调节各部门之间的边界弹性,规范边界监管力度,延伸监管事项,增加自身的监管责任。才能有效破除金信息孤岛。3.2建立多层次监管体系。我国的金融市场具有多层次的分布特征,而且信息资源很难共享,各类信息孤岛分布不均,为金融监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了进一步推动监管体系的时效性,需加强成规模化、系统化、多层次的监管体系。在新时展下,需完善纵横监管理念,所谓的横向监管是对产生爆破的能力,纵向需释放粘合力,在横向监管过程中,需逐渐突破以监管内容为监管导向的体系,充分实现信息孤岛共同发展的轨迹,促进其监管信息的流动。纵向监管需要突出问题的导向,积极探寻未来的演化趋势,充分考虑金融监管的优势,并予以提高和巩固。其次就是需要对未来有风险或者是可能存在的迹象进行及时的监控,保障发展的轨迹在自己的监管视野之内。在市场的环境当中,需要建立各种多样式的监管体系,确保实施的监管措施和监管体系适应市场发展的形式,并对近期、远期的风险做出合理的预判和把控。3.3构建市场信息共享机制。首先,实现规则互相知晓,无论是在任何监管部门,都需共同分析等金融行业发展的规则,并将信息进行公布,实现各类信息的共享,其次,实现数据的互联,监管部门需事先在平台进行信息互访,对金融的机构或辖区进行有效的监控,建立松散型的监管联盟,对一些街道的违规信号进行通报,并且可以依法采取相应的程序予以实施,预警信号共享,本行业监管信息进行上报,并对违规信息进行处理,实现监管资源的信息共享。

综上所述,在金融行业传统的监管下,信息孤岛的发展现已成为新时代金融监管的产物,信息孤岛的现象很难消失,机器所释放的过滤效应、阻隔效应等将会直接关系到金融监管的效率以及发展空间。基于此,构建了市场信息发展机制,充分调动各监管边界的弹性,致力于多层次的监管体制,才能将信息孤岛进行逐步瓦解,提升金融管理的效率。

参考文献:

[1]赵万一,唐旭.金融安全视角下企业资产证券化预测信息披露研究——以现金流预测为例[J].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2019,1(2):21-24.

[2]汪青松.信任机制演进下的金融交易异变与法律调整进路——基于信息哲学发展和信息技术进步的视角[J].法学评论,2019(05):82-94.

[3]纪凯钟.我国金融议事协调机构的行政议事惯例规则——基于对金融委工作框架的解析[J].经济视角,2019,6(5):263.

[4]郭玉清,张静文,宋雅雯.京津冀政府债务风险的新时代监管机制研究[J].天津商业大学学报,2019,24(3):132-134.

[5]朱秋华,杨毅,杨婷.信息披露质量、供应链金融与中小企业融资约束——基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J].企业经济,2019,32(6):121-122.

[6]马先勇,袁雷.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信息反映质量及其监管研究——基于2008-2017年我国上市银行数据的分析[J].金融会计,2019,32(5):42-50.

[7]冯橙.用行动实践金融科技合规与风险管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影响分析[J].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2019,25(7):17-20.

作者:徐丹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