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开发与利用

时间:2022-01-17 09:42:43

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开发与利用

摘要:合理地开发与利用课程资源对日后的教学方式、课程理念等的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不再单纯的局限于教学内容,更重要的是可以辅助教学,方便教师进行资源信息管理。对美术课程资源———高中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利用,不仅可以系统地整合所有学生的基本信息,方便教师的查找与阅读,更重要的是快捷的输入与输出方式节省了教师的整理时间,可以将更多时间投入到教学研究中。无纸化的系统管理服务改变了传统的信息获取方式,为资源的共享与利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关键词:美术;课程资源;信息管理系统

从大学毕业到如今,已经带了三年的美术特长生,如今,第一届美术特长生已经参加完校考并且很多学生获得了专业合格证。在开始设计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系统的时候,自己一头雾水不知从何处下手去开发这个系统,通过阅读书籍、查阅资料,慢慢地有了头绪,对如何开发课程资源有了新的想法、新的观点。通过自己琢磨设计信息管理系统的界面、布局、框架,自己的设计思路越来越明确,虽然在整体技术层面比起专业人士相差甚远,但我相信,只要开始就会越来越好。

一、系统界面

高中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系统利用了VisualBasic6.0中文版进行开发,总共分为两个版面,版面一:欢迎界面,主要设置了用户登录信息:用户名和密码。界面布局主要是考虑到美术讲究审美观,背景图片的选取主要站在美术学的观点来发现美、体验美,而且背景可以选择变换,换种审美角度来欣赏艺术。版面二:主界面,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学生基本信息。这部分是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系统的核心部分,主要设置了序号(按毕业时间及当年招收学生人数个数记录)、姓名、性别、班级、民族、出生日期、录取学校与专业、个人照片、两幅代表作,电子成长档案这些信息。(二)信息处理系统。此部分主要为操作管理平台,通过查找、添加、修改、删除等功能对学生的基本信息进行记录与更改。(三)音乐欣赏。录数据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听听音乐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而且可以把数据的录入过程变成一种享受。(四)时间记录。登录时间与当前时间可以快速地显示已操作时间,便于操作者灵活处理。

二、高中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系统的优点

(一)无纸化。刚开始进行信息获取时主要让学生填写纸质表格,后来在存储的过程中发现,纸质材料容易破损、时间久了不仅纸会变黄、变麻,而且许多字迹变得模糊不清、占用空间大不利于长期存放。无纸化的存储方式解决了我的苦恼,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让我的信息处理方式发生了质的飞跃。(二)电子档案记录了学生三年的成长过程。1996年《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艺术欣赏课教学大纲(初审稿)》的颁布,使美术课程正式进入普通高中课程体系,从而形成了我国基础教育美术课程相对完整的格局,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国的普通高中美术课程仍有一些方面尚需改革和完善,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对美术课程资源的深入挖掘与开发,可以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三)简单易操作。“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方便快捷,只需要进行简单的录入,就可以快速的定位到某一个学生的基本信息。它不仅操作界面图文并茂,而且实用、科学、效率高,利于信息的存储与调用。(四)、系统管理。我的教学生涯不止几年,有可能是终身;我的学生不止几个,有可能成千上万,开发出高中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系统可以长久地进行管理,不止第一届甚至最后一届的学生,只需要轻轻地一点就可以了解到他们的基本信息,这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管理软件,更是对自己教学成果的证明。

三、高中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系统的不足

(一)工作量大。学生纸质版的信息填写完全由学生完成,每个学生只需要填写自己的那份就可以,教师只是提供填写表格。高中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系统所有的信息录入工作完全变成了教师的任务,教师不仅要核对学生的信息,确保信息的填写正确,以及要保证学生的代表作品、个人照片与学生信息相匹配,更重要的是教师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以及批改作业时及时归纳总结学生的优缺点、问题作品及提供的参考意见最终汇总到电子成长档案中,这些任务增加了教师的负担。(二)高中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系统空间有限。学生优秀的作品很多,不同时期学生的绘制风格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多不同模块的作品没有可比性,但由于开发的信息管理系统本身的空间局限性,只能展示两幅学生作品,但这两幅作品未必能代表学生的真实水平与能力;电子成长档案不是一两句话就可以概括学生三年的成长过程的,狭小的空间只能允许粗描淡写的概括。(三)操作界面凌乱。学生基本信息、操作处理功能等在有限的空间进行布局,将框架中的所有内容都有所体现严重影响了界面的整体美观度,再加上控件的大小需要根据具体内容进行不同大小的调整,更加剧了操作界面的凌乱。

四、小结

高中美术信息管理系统只是我的一个初步设想,而且很多方面还不成熟,设计层面有很大的欠缺,但开发出这个系统对我的激励作用很大,为我后续深入探讨更适合美术课程资源管理的相关模式提供了动力。在制作高中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系统的过程中,我个人从设计到制作的整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完成高中美术特长生信息管理系统只是我开发美术课程资源的一个开始,以后的课程资源开发任重而道远。但实践证明,只要敢于设想、敢于探索,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相信,只要不断地尝试与变革高中美术课程资源,我才会不断地朝着高素质教育工作者前行。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普通高中美术新课程标准(实验)[M].北京:北京人教教材中心出版,2003(4).

作者:孙传飞 单位:伊金霍洛旗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