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信息化建设模式的探索

时间:2022-09-03 02:44:40

水库信息化建设模式的探索

1水库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1.1水电站自动监控系统

一般水电站的总体设计是以计算机监控为主,简单常规控制为辅,应充分发挥计算机的监控系统和常规控制设备之间的协调作用。建成后尽可能达到少人值班甚至无人值班的效果。简单控制的作用是为了预防了主级控和现场单元控制发生中断的时候备用的。简易常规控制是直接作用在现地控制单元的。监控系统一般采用分层分布的开放系统,确保监控系统的可靠性,具备方便使用与硬件扩充的功能,还要能保护用户的投资。软件结构化、模块化的设计理念能使系统更能适应规模扩充以及功能增加。系统可以采集、处理并监视各中输入量,对各种控制对象进行各种控制。并能根据水电站的实际状况,能便利修改或者重新定义画面的参量、编号。系统的事故追忆及顺序事件记录功能可以有效分析事故的原因。

1.2大坝安全监控系统

这个子系统是由中央控制器、前置机、传感器、现场测量控制单元以及通讯网络构成的。其中现场测量控制单元是放置观测房里面的,是和传感器相连的。前置机实际上是一台工业控制机,一般是当作网络中心的节点,与各个现场测量单元相接,实现子系统的运行控制和上一级系统的联接。大坝安全自动化监控子系统一般有这几个功能:数据采集机分析功能、报表及图形形成功能、数据库管理功能。

1.3图像监控系统

图像监控系统现在已经被应用到很多的领域。这种系统就是采用先进的电子科技技术,对远端的景象进行传感成像、集中监视、信号传输、记录图像及联动控制的管理系统和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现在水库多采用的计算机数字监视系统是一种新型产品,这种手法是将视频图像数字化进行压缩记录。一般是采用高档的工业控制微机、PC服务器,达到增加摄像机图像输入人路数,增强图像的显示率,增加对镜头和云台的控制,加上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便组成了计算机为核心的数字监视报警子系统。局域网内的任一台电脑通过权限认证之后都能监控图像信息,还能通过网络进行移动办公。

1.4水情遥测系统

这个系统一般配置有前置机、收发电台、遥测中心终端、全向天线、通讯电源等。中心站能够接受各个遥测站收集到的各种水情参数。中心站的作用是初步识别判断收集到的数据,然后分类整理,储存到中心站前置机的内存中。这些整理过的数据由能通过局域网存放到服务器的数据库中。水情遥测系统一般具有以下的功能:随机自报和定时平安自报功能;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微处理器和国际标准的调制调节器设计的RTU终端机能够进行水位消浪虑波处理、自动报警、先进信道检错、纠错编码功能。

2水库信息化系统建设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2.1水库信息化建设中做到统筹设计、分步实施

因为水库信息化系统建设的涉及的范围很广,并且每个系统轻重缓急也各不相同,在水库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应根据水库的自身情况合理统筹安排。例如管理水平相对比较的落后或者有一部分已经建成的书库,就应选择分步建设的方式,优先去建设那些比较成熟的子系统或者很重要的子系统,这样循序渐进就有很大的成功率。然后对于那些已经有比较成熟的计算机管理经验或者本身管理水平很高的水库可以采用整体实施的方式去建设。

2.2做好水库信息化系统的维护工作

在水库信息化系统建成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进行系统的维护。系统的维护工作不单指硬件设备的定期维护,还要建立常年性的周期维护。水库信息化系统很复杂、繁琐,并且维护技术要求也很高,因此一定要具有专业的人员进行维护,禁止非专业人员擅自操作。

2.3加强系统的信息安全建设

水库信息化系统一般有两个方面的安全隐患,病毒和信息的泄露。对于病毒入侵,应当首先给系统设置防火墙,并注意定期的跟新病毒库,预防新病毒的入侵而没有防备,再者应当定期查看防火墙的运行的日志,清楚掌握系统受攻击的状态。这样才能防范于未然,避免病毒的入侵。至于信息泄密问题,可以采用用户分级摄制权限的方式。这需要首先对水库信息化系统进行细致的分级分类,并能以数据库的形式设立不同级别的用户,并分别给予不同的访问权限,从而降低信息泄露的几率。

3总结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水库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也必须跟上时代的脚步,这样才能提高水库的工作效率以及水库管理水平。除此之外,要加大这方面的人才培养,现有的技术人员已经无法满足水库信息化系统建设的需要,软件公司应加强用户操作人员的培训。

本文作者:殷蓬工作单位:安徽省佛子岭水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