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燃料管理信息化分析

时间:2022-10-12 08:52:53

电厂燃料管理信息化分析

摘要:本文分析了电厂传统燃料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探究了信息化应用于电厂燃料管理工作的价值,从借助于信息化手段制定燃料结算公式,借助于信息化手段开展经营统计报表制定工作,借助于信息化手段优化工作流程三方面分析了电厂燃料管理中信息化手段的具体应用,对于提升燃料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是一种促进。

关键词:电厂;燃料管理;信息化;应用

燃料管理是电厂管理工作的重点,燃料管理工作做好了,才能保障电厂的有效运行。在电厂燃料管理中应用信息化手段,能够有效提升燃料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作为电厂企业要认识到信息化手段应用于电厂燃料管理中的意义,能够积极借助于信息化手段开展管理工作,这是当下电厂企业需要重点做好的工作。

1电厂传统燃料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传统燃料管理主要通过制定一些管理制度,落实制度开展工作。但在管理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问题,相关制度体系也不顺畅,各种管理制度由于监督不力也存在一定的落实难的问题。另外,传统燃料管理工作多是依靠人力资源进行管理,但通过人来管理就容易出现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也不能保障对各种信息的有效搜集整理和利用,这样,不利于决策工作的开展。并且传统燃料管理,各项工作存在着责权不明的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各管理人员之间容易出现相互推卸责任的情况,传统管理在责任认定方面也很难得到有效的认定,这样,各人员之间很容易出现矛盾和问题,不利于燃料管理工作的发展。电厂燃料传统管理缺乏整体布局和规划,在遇到危机的时候,很难有效行动解决问题。并且传统燃料管理工作投入较大,工作效能却不是很理想,因此,需要能够对传统燃料管理模式进行创新。

2信息化应用于电厂燃料管理工作的价值

电厂主要开展的是能源转化的工作,能源转化效率的高低,转化过程安全性能如何关系到电厂企业的发展。随着市场化的发展,电厂企业也面临多方面的竞争压力,形式的变化,对电力燃料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传统的燃料管理方法还存在一些不足,制约了燃料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而借助于信息化手段开展燃料管理工作,能够保障这项工作的科学化、高效化开展。借助于信息化手段,能够对燃料的品种、质量、价格变化等情况进行及时把握,能够保障相关管理工作的协调化发展,并且借助于信息化手段,也能够实现核算工作,控制管理工作,统计分析工作的创新。借助于信息化手段,能够解决电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诸方面的问题,能够保障燃料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的工作的创新。在很多电厂企业燃料管理中,已经落实了信息化管理手段。实践证明,借助于信息化手段,电厂燃料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借助于信息化管理,能够实现对燃料管理工作的统一规划设计,燃料管理水平能够得到显著提升,管理成效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3电厂燃料管理信息化应用策略

3.1借助于信息化手段制定燃料结算公式。电厂需要采购的燃料种类很多,质量差异性较大,借助于信息化手段制定燃料结算公式,需要能够考虑燃料的不同情况,能够对燃料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另外还需要能够对燃料供应商的情况进行分析,能够基于相关内容,制定燃料结算公式,以保障燃料管理工作能够得到创新发展。燃料管理工作包括的内容很多,签约、计算、质量控制、计量、成本控制等,相关信息非常复杂,传统燃料管理手段很难对各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也很难实现各项管理工作的协调发展。并且在传统燃料管理工作中需要制定大量的手工制表,这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费时费力,成效不佳。而借助于信息化手段,制定燃料结算公式,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对各种数据进行更改和调试,这有助于提升燃料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3.2借助于信息化手段开展经营统计报表制定工作。制定经营统计报表是实现结算,开展燃料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经营统计报表很重要,是结算工作的有效开展的基础,这个环节的工作不能出现任何问题。传统电厂燃料管理中,统计报表制作工作非常繁琐,需要对很多数据进行计算,计算量很大,开展这项工作费时费力。传统报表结算系统和结算功能不完善,很难满足电厂发展的需要。而借助于信息化手段,开展经营统计报表制定工作,建立信息化燃料结算系统,这种系统的功能强大,能够对各种数据的及时整理与统计,并且系统计算机功能强大,能够保障对各种数据的准确计算。借助于信息化手段开展经营统计报表制定工作,相关操作简单,并且操作效果很高。只要掌握了相关操作手段,控制人员就能够很容易借助于信息化体系开展工作,能够保障燃料结算统计报表制作的高质量,能够保障结算工作的效率,能够提升燃料管理工作的质量。3.3借助于信息化手段优化工作流程。借助于信息化手段能够对电厂燃料管理工作流程进行优化,能够有效提升燃料管理工作的效率。传统电厂燃料管理工作是通过人力,通过制度开展工作的,在人力投入方面,投入较大,并且各方面的管理人员的管理任务也很重,相关采购检查验收工作都相当繁琐,计算入库工作流程也较为繁琐,工作效率难以保障。但借助于信息化手段,就能够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相关信息系统的应用能够对燃料管理流程进行优化,能够保障相关操作更便捷,更高效。因此,电厂企业要重视信息化手段的应用,能够顺应社会发展需要,借助于信息化手段开展燃料管理工作,积极实现全过程的燃料信息化管理,以不断提升电厂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张勇.电厂燃料管理信息化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5).

[2]刁筠丰.电厂燃料管理系统在电厂燃料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9).

作者:孙田田 张志强 单位: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