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高值耗材信息化管理策略

时间:2022-04-20 08:27:44

医用高值耗材信息化管理策略

近年来,在医疗技术水平不断进步的情况下,各种先进的医用生物材料被研发出来,在临床医学的各个领域当中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为各类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随着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不断推广,医院在高值耗材中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有了一定的提升,实现了高值耗材管理效率的提高[1]。本研究通过对高值耗材当中信息化管理策略进行研究,分析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作用,从而实现高值耗材管理水平的提升。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每年进行的手术量为7000台左右,需要消耗大约4千万元的医用耗材。涉及的医护人员总人数为100名,根据管理方式不同,分为人工管理组(2013—2014年)和信息化管理组(2015—2016年),每组50例。对于高值耗材来说,主要包括钢板钢钉、人工晶体及可吸收缝合线等。1.2方法。人工管理组采用人工管理手段,信息化管理组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在人工管理组中,对于产品的登记查验,主要采取人工方式,通过耗材管理登记本的建立,对手术室医用高值耗材进行管理。信息化管理组则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对手术室医用高值耗材进行管理,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备份处理。1.3观察指标。对人工管理组与信息化管理组的高值耗材管理效率进行对比,包括验货、护理人员工作量、错误事件发生率,以及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分析,对两组的管理水平进行比较。其中满意度采取问卷调查的方法,由专业人员对两组的医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问卷满意情况分为三个等级,即非常满意、基本满意及不满意,其中满意度=(非常满意+基本满意)/总人数×100%。而错误事件发生率=发生错误的事件数/事件总数×100%。问卷调查的总人数为100名,即人工管理组50名,信息化管理组50名。事件总数为在实验时间内发生的所有事件总数,即人工管理组387件,信息化管理组382件。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医护人员的满意度。两组的医护人员的满意度均较高,但是在信息化管理组医务人员中,非常满意37名,基本满意11名,不满意2名,满意度达到了96%;而在人工管理组医务人员中,非常满意18名,基本满意21名,不满意11名,满意度达到78%;两组满意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的其他情况。信息化管理组证件审核时间明显优于人工管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信息化管理组实物盘点时间明显优于人工管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人工管理组错误发生率为25.4%,信息化管理组错误发生率为0.6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在医疗技术水平不断进步的情况下,各种先进的医用生物材料被研发出来,在临床医学的各个领域当中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为各类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通过进行手术室医用高值耗材的信息化管理,能够有效的促进管理的效率提升,在降低医护人员工作量的基础上,更好的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2]。特别是在信息化管理实施后,能够为各项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降低人工管理当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与弊端。首先,在信息化管理下,能够在发生医患纠纷之后,进行更为准确的举证工作,为责任判定提供可靠的法律依据。在患者进行植入性高值耗材治疗之后,如果因为植入物问题而造成患者出现不良反应,或者植入物在患者的身体内部出现损坏,只需要护理人员将手术过程中的植入材料清单以及合格证编号进行调查,就可以准确的得知植入材料的产品批号、生产厂商以及生产日期等原始数据,从而更好地进行责任划分。当遇到产生产品召回问题时,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作用下,能够对我院该类产品的使用情况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从而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出现意外事件,为患者的生命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3]。其次,在信息化管理的作用下,能够实现分级管理,更好地进行责任明确。高值耗材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经过四个环节审核,包括准入、采购、入库以及使用,在信息化管理的支撑下,能够对各个环节进行准确地把控,从而对高值耗材的使用情况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更好地为患者的生命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通过对比人工管理组与信息化管理组的效果可以发现,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作用下,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能够在降低医护人员工作量的基础上,更好的降低错误发生率,最大程度上的避免了医院的经济损失,实现了高值耗材的科学规范化管理,实现了患者治疗效果的显著提升。

综上所述,在当前医院进行手术室医用高值耗材的管理过程中,通过采取信息化管理的手段,能够有效地降低因为人工记录管理而出现的各种失误,从而为医疗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高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作用下,实现了患者生命安全的可靠保障。

[参考文献]

[1]周革霞,占莉琳,章爱群,等.手术室植入类高值耗材条形码管理流程的改进[J].中华护理杂志,2017,52(4):422-425.

[2]蒋菊娣.信息化管理技术在调配手术室高值耗材安全使用的效果评估[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6,1(12):156-157.

[3]王小平,王贤裕.手术室医用高值耗材管理的实践与体会[J].经济师,2015(12):283-283.

作者:吴雪梅 单位:北京市海淀医院医学装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