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抢修作业信息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29 11:19:37

电力抢修作业信息化管理研究

摘要:分析了电力抢修作业管理现状,并提出了改进措施;介绍了抢修作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及关键技术,并应用系统提升了电力抢修作业信息化管理水平。

关键词:抢修作业管理信息系统;二维码;故障抢修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居民对于供电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电力部门对于配网抢修队伍的要求也不断提升,研究如何通过信息化方法进一步提升配网抢修精益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1现状分析

1.1传统方法弊端

传统的配网抢修作业派发工作,在将信息派发到抢修队伍时,因需做到内外网数据隔离,故通常采取手工记录抢修任务、人工电话播报的方式传递信息,往往会导致抢修派单延时、信息传递失真、抢修末端作业管控不足等情况。

1.2提升方案

在确保内外网信息隔离的基础上,为避免二次人工输入导致数据信息失真,拟在原有抢修工单打印的基础上,建立抢修作业管理系统及使用二维码,二维码包含抢修工单号、工单时间、联系人、报修电话、故障地址、临近路段、报修内容等信息,抢修工作中心工作人员在内网显示抢修工单打印页面后,通过二维码扫描枪将上述信息准确录入抢修作业管理系统,并根据抢修作业管理系统内置地图模块定位到该抢修工单的对应位置。

2系统功能及关键技术

2.1系统云端功能

抢修作业管理系统分云端平台操作与移动终端平台操作两部分:云端为数据中心与计算中心,在充分考虑安全性的前提下,以私有云的形式建立在互联网上。云端功能涵盖抢修资源管理、抢修任务管理、抢修结算管理、抢修调度管理、短信平台等功能,并有多角度的数据分析报表及灵活的权限控制体系。系统显示界面如图1所示。

2.2系统移动终端功能

移动终端使用安卓平台的四防手机,功能包括班组交接、任务操作、现场语音、拍照、视频记录、工单移交、工单合并、物料领用、客户满意度签名、通知通告、即时消息、GPS定位、云助理等相关功能。移动终端界面如图2所示。

2.3系统特点

抢修作业管理信息系统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2.3.1及时性

通过4G网络传达任务信息,抢修任务直接发给现场作业人员,信息传输快速、方便直接,避免电话播报、语音模糊、通信阻塞等问题导致工单下达不及时。

2.3.2可视性

通过GIS地理位置信息系统显示车辆、故障点所在位置,同时用曲线区分驻点区域,使得故障点及所属驻点一目了然,便于对抢修实时状态掌控,提高抢修管理水平。

2.3.3智能性

通过GPS对抢修队伍进行定位,并依据各抢修队伍的工作强度、与故障点距离远近选择最佳作业路线和队伍,实现智能派单,确保抢修工作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能。

2.3.4双向性

现场作业人员通过手持终端实时记录并上报到达时间、现场作业情况、修复结果及完成时间,信息以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的形式即时回传给指挥中心,使指挥中心精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信息交流及时、清晰,汇报便捷。终端与云端可以通过即时消息实现语音与文字的实时交流互动,可在线通知、通告,重要信息及时公布。

2.3.5全程性

实现了抢修任务调配、现场作业、任务归档的全流程管理,实现了对抢修资源、领用材料、工器具的统一管理,实现了抢修结算的自动管理。

2.3.6扩展性

实现了抢修任务的各类数据的信息分析管理,为日常管理提供了可靠依据。在此基础上,可通过对数据进行深入挖掘 和分析,实现更多功能,不断提升抢修管理水平。

3运行情况

3.1工作流程及运用

承询员接到工单显示打印页面后,对二维码进行扫描派单,将相关信息导入云端系统,经再次确认后发送至对应区域抢修驻点的移动终端上。抢修人员到达现场后,即可在手持终端上点击“到达现场”记录到场时间,如云端在规定时间内未收到该项操作,系统将发出提醒,承询员立刻询问工单情况,此外承询员还可在地图上清楚看到报修故障点位置及各移动掌机(抢修人员)实时位置,全面掌控区域内抢修工单的分布情况。处理完毕后,抢修人员将故障信息通过掌机直接回复至云端即可完成汇报工作,如遇需要其他部门配合则以电话汇报为准。

3.2实际效益

通过使用抢修作业管理信息系统,相比电话派单模式,避免了电话无法拨通导致工单派发不及时、双方言语理解偏差导致工单信息失实及工单内容描述不清导致抢修人员到场后故障未得到有效处理等情况。通过二维码扫描派单,不仅缩短了派单时间,工单信息也更全面准确地传达到抢修第一线。同时,直观、清晰、易操作的系统界面也使抢修工作的指挥更科学、更高效、更符合实际的需要,且通过系统预设的提醒机制,有效避免了工单处理超时、回复不及时等现象。

4结论及应用前景

抢修作业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可以有效提高派发工单的准确度与及时性,帮助承询员合理分派抢修任务,帮助抢修队伍合理规划抢修路线,提高人员的工作效率,最终实现加快抢修进程,提高用户满意度的目标。此外,结合系统后台数据统计及分析功能,对每日、每月、每支抢修队伍的抢修工作量、材料消耗量及到场时间、修复时间都有了清晰、准确的记录,为今后细化抢修队伍管理,利用大数据进行故障类型与故障区域的匹配,分析故障报修原因,提出有区域针对性的设施整改意见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万川欢 赵彦俊 单位:上海久隆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二维条码技术与应用[M].北京:中国计量出版社,2007.

[2]徐冰雁,钱勇,郑文栋.电力故障抢修系统TCM及其在电网调度中的应用[J].电工技术,2012(7):26-27.

[3]贺燕,刘一航.基于PDA的实时电力抢修服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福建电脑,2011,27(4):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