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信息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4 05:56:11

电力企业信息化管理论文

一、新时期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新时期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营销信息化管理意识淡薄。电力企业能够充分认识到营销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但在实际工作中,电力企业管理人员对营销信息化建设还缺乏深刻的认知,特别是新时期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企业将更多的精力用于经济效益的创造,从而忽视营销信息化管理的发展,甚至表现出消极的态度。

第二,营销管理机制复杂。原先电力企业的业务流程一般是在传统的营销系统下实施,其工作流程设计较为繁琐,工作效率受到很大影响,而且也与电力企业当前的营销系统存在明显差距。尽管电力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努力增加硬件设施投入,但管理机制的复杂为营销信息化带来多方面的不便,基层企业对客户资料的收集有限,网络共享业务不能顺利开展。

第三,系统安全管理滞后。营销信息化系统的建立与应用为电力企业经营管理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但同时也对企业信息安全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新时期电力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而且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是愈演愈烈,各种黑客攻击、网络信息窃取问题时有发生。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网络平台同样经常受到病毒及黑客攻击,并引起重要信息的泄露,这对企业及客户利益都会造成严重影响。第四,业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电力企业投入大规模资金用于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设施安装完毕后,就需要有专业的人员对营销管理系统进行操作和维护。但当前营销人员的能力素质与工作实际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同时精通营销专业知识和计算机网络应用的复合型人才不多,一旦系统或设备运行遇到问题,企业很多时候都需要由供应商来协助解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营销信息化管理的发展。

二、新时期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管理发展的举措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新时期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管理的发展应着力推进以下举措:

第一,深化对营销信息化管理的认知。营销信息化管理是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期企业参与市场竞争、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有力保障。营销环节体现出电力企业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信息化管理不仅能够为企业节约成本,也是经济效益创造的源泉。因此,电力企业应紧跟时代步伐,重新对营销信息化管理进行定位和认知,广泛调研国内外同行在营销信息化管理方面的进步成果,努力学习其中的经验,进而树立全新的营销理念,借助网络增加服务项目,开展企业形象建设。

第二,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电力企业应尽快对营销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注重整合营销资源,简化管理流程,实现电信网、进算计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的有机结合,提高网络综合利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在此基础上,企业应进一步优化信息化平台建设,尤其是要弥补现有的平台漏洞,使信息化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应有的效能,并建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营销管理体制,营销管理人员各司其职,以确保业务的顺畅开展和信息的快速传递。

第三,加强系统的安全管理。随着电力企业对营销信息化管理的认识加深,以及系统建设的完善,企业还应加强系统的安全管理与维护,从而降低系统运行的风险。电力企业应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网络安全管理,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到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体系当中。技术人员要根据电力企业营销工作的实际,着重在网络身份识别、病毒防护、防止黑客攻击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制定综合性的网络安全管理预案,定期编制网络安全运行报告,并重视对全员安全意识的培养。

第四,组建高素质的营销管理团队。新时期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管理的发展需要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支持,企业应聘请具有高度责任心、进取心和专业学历背景、工作经验的人才,加入到营销信息化管理工作当中,并对营销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而且为激励营销人员不断进取,加强团队合作,电力企业可组织丰富的竞赛活动,以激发营销团队的工作热情,促进营销信息化管理迈向更高水平。

作者:梁颖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天水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