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项目信息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04 09:49:47

软件项目信息管理问题分析

1目前我国软件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1)市场需求信息缺乏。软件开发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在一些软件开发中,由于开发商对市场信息调研和发掘不足,导致软件无法充分满足用户需求。(2)软件细节信息把握不明确。目前,我国的软件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中,对软件开发的一些技术细节缺乏明确的要求和规范,导致开发者无法完全把握软件的细节信息,使得开发出的软件存在缺陷。(3)软件规划不全面。在软件开发中,对软件信息缺乏系统的管理,导致软件开发的进度得不到有效控制,无法实现对软件信息系统项目的有效管理。(4)成本估算不足。成本估算机制的缺失和对成本信息的管理不足,软件信息系统无法实现,导致软件开发过程中未能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也就无法正确评估软件系统项目的成本。(5)管理机制不健全。在软件开发中,开发商未能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导致在开发过程中出现代码成果混乱,技术成果泄密,造成重大损失。对文档管理的不规范,导致代码无文档,软件项目管理部门无法有效跟进软件开发进度。

2软件项目信息管理的主要内容

项目信息管理属于信息管理的范畴,是指及时有效地收集、分析、整理、加工项目中的各项信息,确保相关项相关人员有效掌握信息。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对信息的收集和整理,统筹管理,综合分析和利用,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降低成本,增加项目的收益。软件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了对项目质量、项目时间、成本、采购、项目风险等方面的管理。(1)项目质量管理。在软件信息系统开发中,要注意对项目质量的管理,包括明确质量目标、质量控制计划、相关人员职责等信息,确保项目质量控制各方面信息的明确化。(2)项目时间管理。项目时间管理则是指要明确施工工序、工期预估、进度计划、进度控制方法等信息。(3)项目成本管理。在充分了解市场信息的基础上,成本管理才能够实现科学化和规范化,确保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成本管理就包括了对相关费用的预算、对资源的统筹规划等。(4)项目风险管理。风险管理的基础是实现对项目各方面信息的有效控制,只有充分了解了软件信息系统项目中的各项利弊条件,才可能实现对项目风险的有效管理。在明确项目风险的基础上,采取相应的措施,有效控制风险。

3项目信息管理的方法

为确保软件信息系统项目的正常开展,必须要制定适合这个项目的管理方法,实现项目信息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1)获取用户的真实需求信息。获取用户的真实需求是软件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的基础,对用户需求的不明确,有可能导致项目建设的失败。由此可见,一个软件信息系统项目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用户需求信息的把握。在调研阶段,对用户需求的调查和分析必须由专门的小组负责。需求分析专业人员、系统设计人员、用户代表等都将是调查小组的成员。(2)分解项目结构。分解项目结构就是要将项目分解成各个清晰明了的小单元,每一个单元由专门的人员负责。这种优点在于实现了对软件信息系统项目的有效管理,方便获取项目进度、成本等信息。(3)进行范围验证。在软件项目开发中,验证工作应该贯穿于开发过程的始终。需求分析小组成员、项目经理、相关负责人应该要在项目完成的每一个阶段,对项目进行范围验证,如果发现验证结果不符合要求,则应该及时作出调整。(4)加强团队管理。在一个软件信息系统项目工程中,项目团队中的成员往往较多。建立项目管理委员会能够实现对项目工程中各方面信息的有效沟通,大大方便了项目信息管理,实现了各个部门资源的优化配置,确保了项目目标的实现。加强对项目团队的管理也就是实现项目管理人员的优化配置,给项目相关人员以一定的成长空间,加强鼓励机制,促进软件项目信息管理工作正常进行。(5)软件项目估算。在软件信息系统项目规划阶段,要对项目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包括了项目的规模、项目大体的进度、项目的成本等。这些信息将作为后期项目管理的重要依据,确保项目的成本和进度正常。

4结语

加强信息管理能够让信息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软件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包括了对项目各方面信息管理,管理的工作贯穿于调研、开发、维护等各个阶段。加强对软件项目信息管理对软件开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人员应进一步深入探讨。

作者:赵荣1马俊宽2工作单位:1.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凉山州烟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