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学校管理新经验

时间:2022-01-16 03:50:48

浅析学校管理新经验

摘要:中学校长在整个教育体系中是个什么角色?———“兵头将尾”。从学校的角度看,校长是整个学校运作的一线指挥员,是“兵头”;从宏观的角度看,校长是国家教育战略的具体实践者,是“将尾”。结合自身合作办学管理体验,论述中学校长如何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实践国家教育战略。

关键词:中学;校长;管理;经验

中学校长在实施管理中,既应体现出自身的独特性,更应契合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也就是说,学校的运作必须以国家教育的战略布局为纲领,在这样的基础上,再依据自身特点和学校的实际需要来规划并实施规范而高效的管理。无论是“创新管理”还是“特色管理”,均需如此,这也是我认为管理学校的核心“经验”。下面,从个人的角度谈一谈中学校长如何从宏观着眼、微观着手实施高效管理。

一、向简政去冗要效率

如今,教育体制改革已经进入转型期,作为中学校长,必须依照国家战略方向,切实落实对学校的管理革新。从经验上来看,校长在管理上大胆简政和放权,并没有弱化校长的“权威”,反而使管理更专业、更集中、更高效。过去,大多数校长在管理学校的过程中胆子小,不敢创新,总怕被扣上“管理不到位、不规范”的帽子,总怕有人说自己的管理不公平,总怕改革管理会引发教师队伍的“动荡”,总怕被上级给个“管理混乱”的评定,还怕教师们教学“自由度”过高偏离方向……总之,“无为而治”“萧规曹随”是大多校长的优选。故而,从教学、教研到考核、评比,以至衣食住行,无不层层管、交叉管、动态管。学校像一部机器在运转,学校的教育像生产线,教师都是一个风格,学生都是一个“品种”。就比如搞教研,要求全体教师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参加,不管教什么学科,不管你有没有课要上,必须“双规”教研——有多大的效果呢?所以,我认为应该对管理制度进行大“清理”,将一些不科学的、陈旧的制度废止,将一些可有可无的制度冷藏。还说教研,每学科的教研活动都放权到科。如,英语学科的教研活动由英语教研组组织实施。将教研活动的管理权下放到年级。如,班级管理、德育方面的教研活动完全放权给年级主任。校长不再审批、组织,如何研究、什么时间研究、研究什么,都由一线教师自己定。又比如教学,不再像以往搞规划式教学。教师教什么、怎么教由自己做主,按自己的特长来、按学科的特征来、按学生的实情来。校长做什么?服务、考核和监督,给教师提供条件,能者上庸者下。

二、唯公平管理致长远

我相信,任何学校的管理制度都是公平的。那,教育体制改革所强调的“公平”是什么?———是落实!有的管理者认为,只要我们严格地按制度来操作,就不会不公平。举个身边的例子:教师的评优。学校某几位“老教师”“老劳模”长期占据着评优“制高点”,是他们确实突出吗?确实。但,学校在发展,一些年青教师凭着闯劲、创新,后来居上了,但他们却很少能得到荣誉。为什么?前者荣誉等身,一写事迹,满篇都是“光环”。而后者,则没有这些“基础”,缺少成绩积淀,上报的事迹材料“没分量”。这样的评优,显然对进步者不公平,会严重打击他们的积极性。所以,在评优时,我要求以教师的近期工作成绩为重心,用以前的业绩作为参照。这样一来,既关照了“老教师”,又鼓动了新生力量。还如对教学的常规评价,可以取消原先对学生进行大排名的办法。评价教师教学优劣,不再关注于教师教出了几个尖子生。评价标准转向从大集体、综合发展角度来衡量。此外,还加设了“进步评价标准”:原来有几个“后进生”,现在“消灭”了几个,这些学生进步有多大?还有一些针对于学生素质发展的评价标准被纳入。考核的是,教师是否实施了全面教育、公平教育、个性教育。还有量才为用、唯才是举。以前,有“老教师”因故长期离岗,回来后即时就能上一线讲台,而年青教师则一般会被调整、待岗。如今,此现象也可休矣,教师都是竞争上讲台,谁能谁上,谁擅长哪个教哪个,因才定岗。此外,在“全面教育”“队伍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也大有文章可做,也能取得一些可喜的成效。如,在“全面教育”上大做文章。弃掉了先前以“精英教育”为重心的教学管理套路。所谓“改革始于公平”,过去一些“特权生、后门生、特长生、尖子生”得到学校和教师特殊照顾、其他学生充当“伴读生”的现象不复存在。在制度上,学校教育要回归本质,学生接受了更具发展意义的教育,学习的内容和形式更加多元,为他们建起了长远发展的“立交桥”。以上就是我结合南通海门优质教育合作办学过程中对中学管理的一些思考。

总之,作为中学校长,不仅要关注学校的细节,还需要从高层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管理,使自己的管理既不失方向,又体现特色。

参考文献:

[1]刘佳,余乐.有效提升中小学校长教学领导力的策略探析[J].学理论,2013(6).

[2]嵇正国.浅论初中校长成长和学校发展的双赢策略[J].中国教育信息化,2007(12x).

作者:何新 单位:江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