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非职位权力的艺术抓好学校管理工作

时间:2022-01-18 10:08:09

运用非职位权力的艺术抓好学校管理工作

[摘要]非职位权力是校长人格魅力的组成部分,是校长职务权力的有效补充。本文从校长管理角度论述了校长如何运用非职务权力做好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这是对于校长管理工作的新的思路和做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校长职位权力;校长非职位权力;学校管理

校长运用权力的艺术尽管具有一定的创造性、随机性、自主性,但它并不是完全由校长主观意志驾驭的产物。校长行使权力在具有合法性、可行性、适度性的同时,还应该具有一定的艺术性。也就是说,校长对学校的管理应该讲究语言的艺术、沟通的艺术以及领导的艺术,能够做到“以责人之心责已,以爱已之心爱人”。在工作中不是总以校长自居,盛气凌人,而是与教师荣辱与共,平易近人。现就校长如何运用非职位权力的艺术抓好学校管理工作略陈浅见。

一、形成共同愿景目标是抓好学校管理工作的基础

人们常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也有人说:“一个好校长能够带出一个好班子,一个好班子能够带出一支好队伍,一支好队伍才能办出一所好学校。”我想,校长要想真的办出一所好学校,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交往中就要尽量淡化职位权力意识。“道不同不相为谋。”作为校长首先要善于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充分运用自己的非职位权力影响力把自己的工作目标充分转化为学校每一名教师的个人目标,形成共同的愿景。也就是每一名教师都能把校长的总体目标中的部分目标看成是自己的个人目标与价值。从而形成校长与教师间志同道合的新型关系,提高校长的凝聚力、向心力、团结力和战斗力。

二、淡化职位权力意识是抓好学校管理工作的前提

在工作中,校长不能处处以校长或领导自居,管理中更不能总是居高临下,要与教师想在一处,干在一处,融成一团,打成一片。言谈举止要和蔼谦虚,在适宜的情况,尽可能不以校长的身份面对教师,可以以一名学科教师、老党员、老同志、好朋友、好同事等施行管理影响,这样,会表现出管理者平易近人,教师更容易接受学校的决策。具体可以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俯下身子抓教学

课堂教学是教育的主渠道。校长能够亲历亲为,一心一意抓教学,聚精会神提质量会在教师中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无形当中拉近校长与教师间的距离,让教师感觉校长与教师也没什么两样,教师也会更加亲近校长。

(二)放下架子谈工作

校长要想抓好教学管理工作,就要经常召开调度会、座谈会、讨论会,在这样的工作气氛下,校长不要总是高高在上,要尽可能从主席台上走到教师中间,言语要更加和善,认真倾听教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做到广开言路,教师才能积极谏言献计,让教师们感觉校长就是广大教师中的一份子,让教师感觉其实校长就是教师的同事或同志,这样教师才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三)拿出诚意促感情

有人说教师身上有三座大山:工作的压力、家庭的压力、经济的压力。因此,校长要彻底解除教师身上的压力,消除教师的职业倦怠,就要在生活和工作上多关心他们。教师生病时的一次探望、生日的一句祝福、困难时的一次帮助、困惑时的一次谈心等都会在彼此间建立起亲密无间的关系。正所谓:“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彼此之间的沟通是至关重要的。

三、善于发挥非职位权力是抓好学校管理工作的关键

(一)用卓越的才能激发教师的敬佩感

“打铁还需自身硬。”校长若想带出一支好队伍,首先自己就要成为“专家型”“学者型”教师,成为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虽然不一定能做到学富五车,但也要博学多识,努力做一个具有管理、沟通、学识和处理复杂问题等综合能力的“多面手”,从而增加教师的敬佩感。

(二)用高尚的情操激发教师的敬爱感

校长是学校的一面旗帜。只有校长自己做到为人正直,秉公办事,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心胸豁达,大公无私,才能赢得教师的尊敬和爱戴。

(三)用人格的魅力激发教师的敬重感

我个人认为,校长的人格魅力真正体现在厚德载物,博爱笃行,这种爱应该超越生命的长度、心灵的宽度、灵魂的深度。试想,这样一位校长,哪个教师能不敬重?

(四)用正派的行为激发教师的敬畏感

如果把校长比作镜子,那教师则会成为影子。“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要求教师做到的,校长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表里如一,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作者:梁立国 张福贵 单位:吉林省舒兰市朝阳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