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院学生培养论文

时间:2022-04-17 04:02:01

职业学院学生培养论文

[摘要]卫生职业学院是以医学教育为主体的高职高专类学院,目的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的懂法守法,遵守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医疗卫生人才、医疗技术人才和医疗管理人才。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对医疗技术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大学在培养学生时更多地注重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而往往忽略或是淡化了综合素质的培养。因此,卫生职业学院要从多个途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医学生;医德;人文素质;劳动情怀

卫生职业教育是高等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卫生职业学院是以医学教育为主体的高职高专类学院,是培养医学人才的基地。现代医学人才的基本素质构成是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缺一不可[1]。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对医疗技术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大学在培养学生时更多地注重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培养,忽略或是淡化了综合素质的培养。因此,在卫生职业学院学生的培养过程中,既要加强专业能力训练,还要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尤其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新生入学教育

入学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新生尽快地了解、熟悉并适应大学生活,从而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学校应根据具体条件,采取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其中最为重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军训。当今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有的生活能力较差、以自我为中心、团队意识比较差。在新生入学伊始就组织学生军训,既可以增强学生的体质,还能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独立生活能力;提高遵纪守法的观念,学会用纪律来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和团队意识;通过军训还能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增加国防知识,培养爱国主义观念。(二)思想政治教育。1995年3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对我国教育方针做了规定:“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大学生必须有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政治立场和进步思想。通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提高青年学生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2]。新生入学阶段就要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学生根据自身实际确定好学习目标,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遵纪守法,为今后进一步塑造自我、完善自我、培养良好的医德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综合素质教育

(一)人文素质教育。人文素质是在历史形成以及发展过程中由人类优秀文化沉淀凝聚而成的精神素质,是一种内在于主体的精神品格,是一种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积极向上、正直高尚的精神状态[3]。医学人文素质要求医护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有爱心、同情心,于情感上对患者的疾病、权利和需求以及人格和尊严进行关心和照顾,善于和病人沟通,从而取得病人及家属的信任并与他们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形成和谐的、良性的医患关系,避免和减少医患矛盾与纠纷。学校应根据实际开设专门的人文课程,还应在各门课程的教学中融入人文精神,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有的放矢地创建良好的人文环境,使培养出来的医学生不仅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技能,同时具有良好的医学人文素质,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医患和谐、共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二)医德教育。医德即医生的道德品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1988年12月15日了医德规范,医务工作者应按“医德规范”进行自律,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物质、利益的追求也明显加大,相应的医德下滑,医疗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日渐抬头。卫生职业学院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医德教育就更加重要,这将为学生今后步入社会成为合格的医务工作者打下坚实的基础。(三)劳动情怀的培养。“劳动创造了人”。没有劳动就没有人类进化与进步。然而当代的大学生有相当多来自独生子女家庭,由于家长的溺爱、学校劳动教育的缺失,以及传统文化“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影响,导致这些学生从小就缺乏劳动锻炼,对劳动有偏见,劳动情怀淡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试问,这样的学生将来怎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贡献力量?因此,学校应重视劳动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劳动情怀[4],让学生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以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总之,卫生职业学院肩负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医疗卫生人才,除了传授专业知识、理论和技能外,应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

参考文献:

[1]王斌.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现状与建议[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7(3).

[2]教育部人事司,教育部考试中心.教育学考试大纲[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182.

[3]左丽,富校轶.医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有效途径[J].中国西部科技,2015,14(4):74-79.

[4]刘向兵,李珂.论当代大学生劳动情怀的培养[J].教学与研究,2017(4):83-89.

作者:祝蓉 单位:昭通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