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科院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

时间:2022-04-26 11:03:42

南京科院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

【摘要】高职院校学生信息管理是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非常细致、信息庞杂的工作。构建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也是实现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现代化、加速决策科学化的前提条件。南京科院学生信息管理长久以来还一直采用传统的Excel管理方式进行,这种工作方式致使劳动强度大、易出错、共享性差、易造成数据冗余和不一致性,无法满足现有工作需要。因此,分析高效率、高性能、易维护和使用、有统一数据库、可共享的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学生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系统业务分析

本系统目的是为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开发出一套方便操作、扩展性强、广泛应用的信息管理系统,近而提高学校学生管理水平,实现学校管理信息化与科学化。在功能设计方面,力求界面设计清晰,操作简单;功能设计方面,保证系统有数据校验的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熟,目前高等院校信息化的重心已经从“IT基础设施的建设”逐渐转变为“信息化应用的建设”。即将信息化的手段与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教师队伍管理、社区生活等高校的核心活动结合起来,对业务资源进行信息化,从而为师生等用户提供更有效的服务。信息化不仅是管理信息化,更是服务信息化,决策信息化。学生管理工作面向全校学生,他们可以根据自己在不同的在校生命周期,通过不同的身份(新生、在校生、毕业生)访问到不同的信息化服务内容,系统提供功能包括招生管理、档案管理、就业信息管理、保险理赔管理、评奖评优管理、迎新管理、违纪处分管理、宿舍管理、资助管理、注册管理、学生综合测评、离校管理等功能。上述功能面向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学工处、教务处、院系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等业务相关人员,为其提供学校常用的学生相关基本信息统计分析,方便掌握学校各年级学生各方面基本情况,了解学校学生的整体水平情况[1]。学生管理工作可以实现学生基本信息的日常修改,也可以授权系部学工干事进行学生信息的修改、查询工作,并审核系部学工干事提交上来的学生信息的修改申请。如就业信息管理、评奖评优管理、离校管理及学生综合测评等工作都是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工作部分。

一、系统框架

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系统框架描述包括智慧校园系统学生综合管理与服务部分,包括招生管理子系统、迎新管理子系统、注册管理子系统、学生宿舍管理子系统、学生工作管理子系统、学生就业管理子系统、离校管理子系统与综合统计分析。业务覆盖学生全生命周期[2]。1、招生管理子系统完成数据从第三方招生系统导入数字校园的过程。2、迎新管理子系统实现学生从未入校到入校的过程。3、注册管理子系统实现每学期学生的注册工作,可以与收费数据联动。4、学生宿舍管理子系统管理学生的住宿和日常事务。5、学生工作管理子系统管理学生的奖惩贷助等学生工作。6、学生就业子系统管理学生的毕业去向。7、离校管理子系统实现学生从在校到离校的过程。

二、移动框架

移动互联网将是未来普通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最主要渠道,而移动、无缝、及时、随身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最为迫切的应用需求。移动平台提供了一种与智能终端的连接机制,包含企业级应用的各项特点,具备可扩展和分布式的能力,提供包括用户身份认证、权限分配管理、应用升级、通知实时传递、会话审计管理等企业平台功能。所以我们提出这样的建设框架。这样的体系结构,需要有一个开发环境的支持,包括平台和应用,应用部署在客户端和服务端,客户端直接面向最终使用者,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开发者包括学生、教师、第三方厂商;管理者包括信息化管理部门、关键业务负责人等;平台提供商包括几大电信运营商;使用者包括学生、教师、业务管理部门、服务提供商等。这些角色可以同时存在,比如学生即是开发者,也是使用者。基于移动终端的学生管理信息系统主要有移动平台、公共应用组件和移动开发工具三大子系统组成。

三、系统总业务流程

描述了学生综合管理与服务部分建设模块间数据流转、与其他系统的数据关联。系统与其他业务关联说明。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在使用当中,需要和其他系统进行业务关联,它的操作流程与其它系统也有很大的关联,学生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多数部分需要与其他系统使用共享,尤其和财务、教务、学生系统的关联比较密切。具体来说,有以下的业务关联。1、招生系统接收外部数据形成招生录取数据。2、迎新时,读取财务部门提供的学生收费与缴费数据,判断学生的缴费状态。3、学籍数据(包括专业、班级信息、学籍异动)来源于教学综合管理与服务部分,在进行学生补充信息的录入和审核后形成学生综合管理与服务部分使用的学生基本信息。4、辅导员信息来源于综合教师管理与服务部分,通过任命辅导员、维护辅导员学工信息形成学生综合管理与服务部分使用的辅导员基本信息。5、院系负责人信息来源于综合教师管理与服务部分,通过任命院系负责人形成学生综合管理与服务部分使用的院系负责人信息。6、成绩信息来源于教学综合管理与服务部分,在进行奖学金管理时,可能会参考成绩信息。7、毕业资格信息来源于教学综合管理与服务部分,毕业资格审核时可能参考学生综合管理与服务部分提供的违纪处分信息,毕业资格审核决定了学生是否可以毕业与离校。8、学生综合管理与服务部分产生的提供给其他系统的数据包括处分数据、注册数据和发费数据。发费数据包括:贷款数据、奖学金数据、助学金数据、勤工助学数据、困难补助、学费减免数据等;注册数据可以提供给综合教学服务与管理部分,用来约束查看成绩等;处分数据可以提供给综合教学服务与管理部分,用于毕业审核。学生综合管理与服务可以根据学生生命周期,在不同时期选用不同系统。这部分主要针对在校期间的业务[3]。

作者:王小艳 单位: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化学工程系

参考文献:

[1]托坎•毛肯.高职院校学生奖惩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厦门大学,2013.

[2]王青.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思考[D].内蒙古大学,2014.

[3]叶露阳.基于Web的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和设计[D].厦门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