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安装施工项目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11-19 08:25:38

电力安装施工项目管理问题研究

1电力工程的起源与发展

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离不开电力能源,而且,不仅是对我们个人而言,对于整个国家来说,电力能源对于提高国家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核电站、水电站或者火电厂都会选在一些地理位置适合的地方,以便利用地热、风能或者是潮汐这些能源来进行发电。现如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工业化生产逐渐扩大,各行各业对于电力的需求逐渐增加,仅仅依靠传统的电力发生设备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正常的需求,所以,我们应该对电力工程实现创新发展。在新时期,我们更要继续的完善安装施工,在实践中找到安装时遇到的问题并且积极的解决它,并不断实现技术创新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实现长久可持续发展。

2电力安装施工项目简介

电力安装施工项目简单来说就是指:企业在进行电力安装施工项目的过程当中要合理的协调和搭配每个项目,比如:劳动资源、技术、资金和施工材料与设备,来使其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其中“低成本高质量”是电力安装施工项目的原则。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因为每个项目都存在着差异,就需要按照动态管理原则,根据每个项目的特殊性进行相应的优化配置,让生产要素得到最合理的分配,在消耗最少的资源的条件下进行最高品质的安装。

3电力安装施工项目管理的主要环节

3.1工程项目管理

工程的项目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和繁琐的工作,不仅要保证项目资金的投入和支出等要合理合法,监督购置原材料的人不会私拿私用,还要进行工程项目劳动力的合理配置,劳动力和劳动资源的合理配置直接影响着工程的完成质量和完成速度,合理配置劳动力还能节省成本,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除此之外还要进行工程项目的进度管理,保证能够按时完成工程,按时交工。

3.2工程项目资金管理

资金是所有项目顺利完成的基本,没有充足的资金我们没有办法保证项目能够按期圆满完成。所以,对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在电力安装施工项目管理中,对资金的管理主要是对资金的收入、支出、筹集和使用这几方面,要做好合理的安排。对资金支出和收入的安排主要是在项目施工之前安排上要尽量节约资源。在正式施工的时候,资金的测算要时时做出相应的调整,材料支出,人工支出、设备使用费用、人工费用、物资运输费用等等都会在实际施工中产生变动,就需要我们根据这个变动迅速的做出合理的调整,所以,一定的活动资金是必要的。

3.3工程项目劳动力配置

劳动力的配置需要按照劳动力的需求来进行,而劳动力的需求主要取决于企业项目的任务以及生产水平的发展计划,在进行劳动力分配时,要具体考虑每个部门的用工特点和需求,对于每个部门都要安排合理数量和合理质量的劳动力,此外,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在进行配置时一般将脑力劳动者分配在设计和管理部门,把体力劳动者分配在施工部门。在实际的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劳动力的配置要按照施工的进度和各工种的需要量来定。而且,如果电力工作者的工作素质无法满足需求的时候,企业要对其进行专业的培训,在考核合格之后才能让其上岗,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3.4工程项目劳动资源管理

劳动资源的管理在电力安装施工项目中占主要地位。劳动力不仅是掌握项目安装技术的主体,也是利用材料和设备完成项目的实施者。企业不仅要在保证一定数量的技术人员的前提下,还要招聘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的合同工和临时工来保证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有充足的劳动力。这样可以使劳动力流动起来,也利于劳动力的调配工作,有效的避免劳动力不足或者劳动力过剩的现象。另外,也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例如末位淘汰制、优胜劣汰制、奖惩制度来激励员工,从中挑选出优秀的工作人员。

3.5工程进度管理

进度的快慢和施工质量的好坏都是工程管理负责人的主要关注要点,工程进度的快慢决定着一个工程的总成本,如果工程能够按期完成,而且又保证了工程的质量那么这就是一项非常成功的工程,这对于工程负责人来说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而且还能够得到出资人的信任,对于其以后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然而如果工程不能按照进度完成,不仅需要比预期多付给工人一些工资,而且还会影响出资人对于工程管理者的信任。工程管理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工程之前计划进度,工程之中控制进度,工程之后的评价。工程之前要根据合同编制工程进度计划表,并组织简历进度控制小组,并分配给进度控制小组的人员相应的控制权限和划分职责范围。除此之外,要准备所有需要审批的文件,并完成审批,以免在后期施工时因手续不全或者审批不合格等情况阻碍施工的进行,影响施工进度。工程之中的进度管理包括工程进度控制小组要根据之前确立的工程进度计划表,定期检查各个部门的施工完成情况,对于没有按进度完成施工的部门要催促其提高施工速度,情况严重时可以启用其他人才来领导此部门,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工程进度控制小组在监督施工进度时也要关注施工质量。施工完成之后,要对施工的进度进行评价,对于按时完成任务的部门进行表扬,对于在施工过程中经常拖延的部门进行批评。

4电力安装施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4.1安全生产管理不足

很多资料显示,在电力安装施工的过程中,伤亡事故出现的比例很大,这不禁引起我们的质疑,为什么在安装施工项目的过程中会出现这么多的伤亡事故?笔者通过多年经验分析,其主要问题在于安全机构设置的不完善、企业负责人的素质低和安全教育的培训不到位这三大问题。对于安装机构设置的完善,虽然国家电力总公司会对各省的电力安装的施工现场进行抽查,但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上的要求许多企业都没有严格的遵守,有的没有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有的有了生产安全管理机构但没有配备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有的甚至都没有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管理的负责人,由此可见,安全工作的管理根本不到位。企业负责人的素质低主要体现在,大多数的企业负责人在正式的安装施工项目中仅仅是跑跑项目,提高收益,而根本不懂基本的安全生产的相关知识。

4.2工程质量不达标

很多工程在完成之后不达标就会影响整个项目的完成时间。

5电力安装施工问题相应的解决措施

5.1落实安全责任制度

落实安全责任制度要求我们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的管理体制,安全管理体制要根据公司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并且要进行有效的落实。

5.2保证工程质量过关

电力安装施工企业一定要明确的是,工程质量是否过关是企业是否能在如今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中站稳脚跟的关键因素。所以,电力安装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质量过关,要严格的按照具体的安装质量标准进行工作。每个部门要负责好自己的职责,做到从施工的前期到施工的中期再到施工的后期都要严格审查,一丝不苟。

6总结

电力改革目前正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因为电力安装施工的前景越来越好,所以,其竞争力也在逐年升高。我们需要在实际当中,根据不同的安装项目制定合理的安装方案,避免出现安全生产管理不足和工程质量不达标的现象。通过有效的管理以及科学的策略,来保证电力工作稳定持续的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作者:莫秉湖 单位:广西西能自动化设备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