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救助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7 02:45:48

医疗救助项目管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对2012年度进行手术康复的828份手术备案表进行编号,按项目医疗文书书写要求及项目特殊书写要求进行整理内容、粘贴照片,一式两份装订备用。并安排专人对项目手术备案表进行质控。

2结果

(1)手术经过描述与疾病诊断不相符;

(2)疾病诊断名称简化不规范;

(3)患儿基本资料书写错误;

(4)手术备案表返回不及时,导致手术备案表不能及时回收上报,影响统计工作;

(5)手术备案表首页书写不仔细,流于形式,填写错误、项目张冠李戴;

(6)照片问题:术前、术后照片的背景杂乱,术前、术后照片提供不规范,局部照片未露出拆线的切口,不符合要求。

3应对措施

注重思想教育,强化医师执业过程中的法律、法规意识,让医师清楚认识到其所书写的病历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本,最重要的处理医疗纠纷的证据。通过以《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典型案例”的教育,从而加强医师的意识,完善病历的书写,提高病历书写质量。加强业务学习与培训,提高医师的业务素质和能力。特别是加强岗前培训,这对提高医师的意识、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在医院的日常工作中,请专家或联网好医生网站开展《病历书写基本规范》等系列讲座、培训。加强病案质量监控,形成常态化,提高病历书写质量。

(1)医院业务领导重视,成立病案质量管理委员会,定期检查病历质量,病历中有复制粘贴的内容,主管医师根据自己所管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修改,使得病历达到规范要求。

(2)质控的医师认真检查每一份出科病历,查出问题及时纠正,层层把关,严抓环节质量控制。

(3)医疗项目的术前、术后照片应指派专人,按照项目的要求暴露手术区域,患者全身照片的背景不要有杂乱物品摆放。

(4)院级质控的主任医师开展定期讲评,将病历查找出的问题用文字和照片相对应的形式,制作成幻灯片,组织参与此医疗项目的科室主任、管床医师进行培训。并实施奖惩措施,全面提高医院医师书写病历的质量。

作者:李群郑慧芳单位:新疆民政康复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