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学生学籍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16 03:17:58

职业院校学生学籍管理研究

一、职业院校学籍信息化管理的内涵

所谓的学籍,指的是学生在按照规定参加高考,并且在学校规则之下择优录取之后,学校复查并且办理入学手续取得入学资格之后,按照国家行政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的文件进行入学手续之后,结合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期间所接受的所有质量考核和管理措施,并且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对学生的各类信息进行统计和管理,统计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入学报到,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在校学生的基本信息、学生学籍卡、学籍异动的处理、学生成绩的考核、统计与分析;学生的奖罚情况;毕业资格的审核、证书的颁发和毕业生学历电子注册等诸多方面。

二、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籍管理软件的契合性不强

目前,很多职业院校并没有一个独立自主的学籍管理软件,他们用的管理软件都是第三方供应商提供的,而问题在于,大多数供应商都不是职业院校的内部工作人员,对院校内部需求并不是很了解,设计学籍管理软件的时候只能按照自己的构想进行设计,缺乏针对性。

(二)学籍管理软件二次开发能力不足

但是如果学籍管理软件是学校方面自己组织团队研发,又会出现各种难以客服的问题,比如说部门之间契合度不高,对开发软件的重视程度不够,缺乏积极性,信息紊乱错误不规范等等,这样不仅增大了设计学籍管理软件的难度,更是对日后的使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变相提高了学籍管理任务的难度,降低了学籍管理工作的效率。

(三)学籍管理制度不健全

学生的学籍管理任务虽然有专门的部门进行负责,但是学籍管理并不是一个部门就可以完成的,应该是学校内部多个部门协调运作的成果。与现代社会发展情况相适应的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应该是系统化、复杂化的,应该涉及职业院校的各个职能部门。现在各个学校的学籍管理任务大多落在教务处头上,这就给教务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导致学生学籍管理工作不及时、不全面。

(四)学籍管理手段落后

现在对学生学籍的管理多采用手工录入的方式,工作量大、效率低、出错可能性高,不能全面、及时、系统地为职业院校决策者提供必需的学生信息。甚至在某些院校当中,教务处、系部和其他一些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渠道还不完善,不能及时获取学生的学籍档案,降低了办事效率。

三、加强和完善学籍管理信息化的措施

(一)加强以校园网为平台的网络环境建设,完善硬件设备

我们在完善职业院校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时候,不能忽视校园网这个重要的平台。建立于校园网之上的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完美实现信息共享、信息更新等要求,但也容易被不法分子入侵导致学生信息泄漏。如何加强校园网的信息安全技术来增强学籍管理系统的安全性显得十分必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法:首先,要保证校园网服务器的质量,可以选购两台计算机作为服务器,一台作为数据库服务器,专门负责校园网各种数据的疏通和储存,第二台作为web服务器,专门保证校园网联通率的畅通,这样可以最直接地提高校园网的运行效率,提高安全性;其次,可以采用防火墙技术,通过制定安全软件来防止黑客入侵和系统破坏等;最后,可以采用系统授权化运行模式,对用户信息进行授权,只有获得权限的人才可以查看和调用学生学籍档案信息。通过以上几个方法可以有效提高校园网中学生学籍管理信息的安全性。

(二)完善学籍信息化管理体制,提高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化意识

各个职业院校在办学过程中都要严格遵守有关部门颁发的相关文件,学习其中的精神,遵循各种规章制度,并且根据本校的学风、办学精神和实际运用等信息探索适合本校发展的学籍管理细则,并且制定相关的制度,形成网络化、系统化、共享化的学生学籍管理系统。为了搭建这样一个系统,必须要把各个环节都安排入专人负责,建立部门之间的协动机制,建立完善的错误规避机制,建立相关的奖惩机制,通过对人才的管理提高对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的成果,引用新技术,逐步实现学生学籍信息管理信息化的进程。

(三)努力提高学籍信息化管理人员的素质

学籍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技术性导向,可以说学生学籍管理工作涉及到学生在学校的方方面面,因此一个完善的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制度并不可少,如何开展这些工作将是每一个学生学籍信息管理人员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我们对学生学籍信息管理人员的素质就有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学生学籍信息管理人员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实事求是、踏实认真,讲究效率,按照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办事,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其次是要求学生学籍管理信息人员有更好地业务素质,学籍管理人员必须一直学习,深化对学校有关学籍管理制度的理解,熟练相关的工作流程,解决实际问题;最后,要提高办公自动化操作能力,促进学生学籍信息管理信息化自动化运行。总而言之,职业院校的学籍管理工作是日常教学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更好地学籍管理制度能够给学校带来难以言喻的巨大收益,而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的信息化则是时代的要求,是学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职业院校的学生学籍管理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提高自己的职业水平,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开拓新的思路,并且运用到工作当中,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现代学生信息发展规律,提高学生的培养和管理质量。

作者:赵倩 单位:天津冶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