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技术革新对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9-06 10:44:40

物流技术革新对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影响

摘要:随着物流技术的日益发展,我国各类电商网络平台逐渐崛起,商贸流通业也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其中,得力于物流技术的革新进步,电商网络平台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因此,企业对于商贸流通运行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此基础上,如何精准把控物流技术与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内在关系,在发挥物流技术行业应用价值的基础上推动商贸流通产业创新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企业谋求发展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因此,本文基于物流技术,在概述物流技术主要内容和应用价值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物流技术革新对于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具体影响,旨在为广大企业提供一定的帮助,并最终促进商贸流通业的创新发展。

关键词:物流技术;技术革新;商贸流通业;发展影响;产业创新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显著进步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物流技术进行了革命性的创新。在此背景下,商贸流通业开始探究物流技术革新视角下商贸流通产业的发展规律,并通过研究其对于商贸流通行业的影响来构建更加现代化的商贸流通产业体系。但是,现阶段我国物流运输行业仍存在较多问题,物流技术仍需要进行进一步的革新。因此,需要在物流技术大幅缓解物流滞后及配送错误等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物流技术,在构建以信息化物流体系为核心商贸流通产业模式的基础上,促进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物流技术的基本定义和发展现状

(一)物流技术的基本定义。我国于20世纪70年代引入物流技术,且得力于我国传统商贸流通行业的研究重视,物流技术逐渐在我国形成了完整的技术体系,并受到了整个行业的重视和关注。我国著名学者徐天亮曾说过,“物流由商品经济发展所产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不仅是对近年来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总结,同时也是在社会经济产业结构不断革新过程中商贸流通业发展的重要理论基础。此外,基于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现阶段物流技术逐渐显示出更加多元化的应用价值,尤其是其越来越快的革新速度,成为商贸流通行业谋求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而如何以物流技术为依托构建信息化物流体系,是现阶段商贸企业尤其是电商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二)物流技术的发展过程及发展现状。1.传统物流。在物流技术早期发展阶段,将储存和运输功能进行独立是物流技术的主要特征。而这种早在计划经济时代便已经流行的物流技术虽然能够在行政指令的依托下满足指定区域的物流运输需求,但由于需调动国家的物流资源以保证物流工作的协调开展,所以整体效率相对较低,很不利于物流行业的全面展开。此外,虽然我国物资供应部门在1963年便已经针对物流行业构建了统一化的管理服务标准,但运输物流服务为一次性收费,需建立在全国统筹协调基础上保障物品的精准运输,对于人力物力的浪费相对较多,同样有违物流产业的便捷化发展需求。2.系统化物流。在传统物流概念基础上,系统化物流的概念应运而生。其中,系统化物流出现于物流技术初步进入我国的时期,指的是一种集包装、装卸、加工、储存、运输为一体的物流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物流运输逐渐呈现出系统化和多样化的发展特征,且其服务价值愈发突显,使得传统商贸流通行业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变革趋势。例如,1981年,我国提出了“仓库一次性作业”理论,其不仅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就物流成本进行节约,同时也对集装箱单元技术、散装水泥、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帮助。3.信息化物流。从1993年上海华联开始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统一进货和商品配送后,我国物流技术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基于信息化的物流技术体系所具有的高质量服务能力,能够在帮助传统商贸企业建立良好市场形象的基础上大幅拓宽其市场空间,并最终满足其提升自身市场效益的目的。此外,得益于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京东、淘宝为主的各大电商企业均已经拥有了相对独立的物流系统,而其通过构建集物流、商贸、互联网为一体的物流商贸模式,已经使我国物流产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二、物流技术的革新必要性及其对于我国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影响现状

(一)物流技术革新能够推动物流服务升级。现代物流产业体系需依托于仓储业、运输业、信息业、货代业等多个行业的发展而构成,这意味着物流技术于不同行业中的融合效果将成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而得力于物流技术的发展,物流企业的经营效率将会显著提高,同时包括电商企业在内的商贸型企业也将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此外,物流技术对于物流服务效率也具有较高的影响。例如,在物流技术发展影响下,美国Amazon物流技术体系已经涵盖包括无人机送货、智能入库管理、大数据物流信息统计、二维码精准定位、可视化作业订单在内的一系列物流服务项目,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就物流工作的整体效率进行了改善,同时也为用户带来了更加优质的物流服务体验。而对于我国来说,现阶段尚未针对物流技术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因此,我国物流技术仍具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国家背景对于物流技术的需求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只有在充分结合我国物流产业发展需求及物流行业发展特点的基础上,形成独具特色的物流产业体系,才能促进我国商贸流通行业的健康创新发展。(二)物流技术革新能够提升物流产业效益。对于国内物流市场来说,用户需求直接决定物流企业的发展走向,而只有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物流企业才能充分适应当前的经济市场。同时,基于现阶段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敏捷化、数字化、网络化以及节能化逐渐成为现阶段物流体系的主要发展特征。尤其是由京东、天猫领衔所构建的第三方物流系统,不仅标志着我国物流产业对于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层面的重视和关注,同时也代表了物流技术在服务功能领域优化升级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此外,在物流技术发展过程中,其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并非简单的技术革新,而是带动了整个社会的进步。尤其是全新物流概念给市场供应链管理关系带来的影响,使得我国商贸流通产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将显著提高,能够在帮助商贸企业正确制定市场决策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保障整个物流产业效益的持续提高。

三、物流技术革新对于我国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影响

(一)物流技术革新使物流产业的发展目标发生变化。从20世纪70年代物流技术进入我国后,我国物流产业经历了由传统存储、运输单向化物流模式向集运输、装卸、包装、配送等多项管理要素为一体、系统化物流模式的转变。在此过程中,我国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信息化物流体系,不仅更加适应现阶段物流用户的服务需求,同时也使得整个物流行业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物流技术革新对于物流产业最大的影响价值在于其使得传统商贸流通业的发展目标发生了变化。其中,通过将物流技术与网络技术相结合,使得现阶段的商贸流通业更加贴合民生和民需,能够满足更多普通大众的真实所需。(二)物流技术革新使物流企业的市场资源更加丰富。在物流技术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背景下,更加多元化的物流市场资源将成为现代物流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源动力。针对现阶段我国物流市场特点,得力于国家行业政策的快速调整,我国已经实现了配送货、机械化处理、网络信息公开化以及人力配送的有机结合。而在未来信息技术的影响下,物流产业将朝无人操控的方向发展,即物流工作所需的人力成本将更低,更有助于保障物流企业的利益发展。此外,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现阶段物流企业已经能够通过整合分析用户信息来不断就自身的发展决策进行调整,这使得物流企业能够为客户提供更高水平的物流服务,有助于促进物流市场的健康进步。(三)物流技术革新使物流行业的运营管理更加便捷。在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过程中,由于单向物流模式意味着需建立在全国基础上对旧物流体系进行协调,导致不同区域的物流资源存在着较大的浪费问题,很不利于物流市场的全面扩大。对此,在物流技术革新的背景下,全球精准定位将成为物流行业的重要发展特征,这意味着企业工作人员无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便能够精准获取客户的相关信息,有助于在大幅缩减物流运输所需成本及时间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最直接、最快捷的物流服务。此外,物流技术革新使得商贸流通业的运营管理效率更高,尤其是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应用,使电子信息全面记录物流过程成为物流行业的常态,而这同样能够为物流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持。四、结语综上所述,我国商贸流通业得力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呈现出系统化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对此,需围绕现有物流技术,加快建设满足我国物流行业需求的物流技术体系,在切实迎合我国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保障物流产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高佳佳,赵公民.商贸流通业产业结构优化的渠道因素分析[J].商业经济研究,2020(13):9-11.

[2]冯椿.我国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就业促进效应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20(13):12-14.

[3]肖湘,陈潇潇.标准化对商贸流通业国际竞争力影响实证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20(13):22-24.

[4]俞智超.商贸流通业发展和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变化关系分析[J].商业经济研究,2020(12):35-38.

作者:杨琪 单位:江苏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