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股权激励与企业成长性分析

时间:2022-04-24 04:29:06

物流业股权激励与企业成长性分析

【摘要】文中以物流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选取和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盈利能力、运营能力等四个维度,12个指标,运用因子分析法对物流业成长性进行分析,并以企业是否实施股权激励为标准进行区分,探讨股权激励对物流业成长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成长性更高,企业之间发展也比较均衡。

【关键词】物流业;股权激励;企业成长性;因子分析

1引言

“两权分离”制度的产生,导致现代企业中广泛存在委托问题。股权激励作为一种长期激励模式,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2006年股权激励试行方法出台,2016年证监会正式管理方法并实施,2018年8月进行修订。随着股权激励政策的逐渐完善,通过公司治理的方式为企业留住核心人才,缓解委托问题,减少成本,促进企业发展的方式备受青睐。提出,我国经济要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物流业作为一项基础性服务业,在我国居民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未来发展对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和转型有着重要的作用。截止到2019年10月,物流业共有44家上市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有19家。伴随着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数量越来越多,物流业成长性如何,股权激励有效性如何,是否真正对企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值得探究。

2文献综述与理论基础

根据“经济人”假设,人会最大程度地追求自身利益。由于现代企业中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经营者作为受托方,掌握公司更多的信息,承担公司运营的责任,但却不享有公司剩余价值;所有者享有公司剩余权益的权利,但对公司内部信息不能完全掌握,由此产生的委托问题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阻碍。由于股权激励以公司绩效为基础,因此,对高管进行股权激励,可以促使高管发挥主观能动性,从企业长远发展角度考虑问题,为提高公司绩效而努力。根据激励理论可知,保健因素主要是指工作环境、氛围、同事之间的相处关系、工作稳定性等外部因素。激励因素是指能获得提拔、获得发展、成就感等可以提高工作满意度的因素。保健因素只能影响或维持员工的工作状态,但激励因素可以使员工自身获得成就感。根据需要层次论,成就感是人类需求的重要部分,因此,对公司管理层授予一定的股权激励,可以增强其满足感,从而促使其为公司长远发展努力工作。Joscow(1993)等通过研究高管持股激励与企业成长性之间的关系发现,两者存在促进关系,Mehran(1995)与之持相反观点,Lodere(1997)则认为股权激励和企业成长性之间没有关系。蒋葵(2015)发现,高管持股不利于企业成长,但如果把股权作为一种激励方式授予高管,则会促进企业发展,并且这种激励效应存在一个区间范围,股权激励强度在10%~30%之间时,会显著促进公司成长,在其他区间内,则几乎没有作用。周菲(2019)通过对高新技术企业绩效研究发现,股权激励强度在一定范围内会促进研发投入,超过一定范围,随着股权激励的增强,研发投入又会下降,但与企业绩效之间是促进作用。通过文献整理可知,目前对股权激励和企业成长性关系的研究比较少,以物流业为研究对象也比较少。物流行业作为我国的基础性服务业,其未来的发展能力对我国经济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以物流业为研究对象,通过探讨股权激励与企业成长性之间的关系,为提高物流业成长性提供建议。

3实证分析

3.1指标选取和数据来源。截止到2019年12月份,物流业共有44家上市公司,将数据不完整的企业剔除,本文以剩余的43家物流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其中,共有19家企业实施了股权激励。物流业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数据和财务数据均来自于东方财富网,本文使用SPSS统计软件对所需数据进行统计分析。3.2分析方法及变量选择。企业成长性是多方面影响的结果,故本文采用综合指标体系,从企业盈利能力、发展能力等四个维度选取12个指标进行衡量,可以更加全面的反映企业成长性状况。对成长性的评价方法采用因子分析法,通过降维,对指标进行因子提取,以最后的综合得分进行分析。3.3因子分析。首先对数据进行可行性分析,两个样本组的KMO值均大于0.5,显著性都为0,适合做因子分析。然后,通过因子提取和旋转后,对主成分进行降序和筛选。其中,实施股权激励组的主成分因子为4个,未实施股权激励组的主成分因子为3个。最后计算各个公因子的权重,将公因子权重代入因子得分函数中,即可得到综合性成长得分。对样本组的综合性成长得分进行统计和排序,得到下表1。由表1可知,物流业整体的成长性综合得分均值为零,表明物流业现在的成长性不高。首先是每个样本组成长性的分析,从表1可以看出,两个样本组的成长性最小值均为负值,成长性有待加强。其次是两组样本之间的对比,通过表1可知,未实施股权激励企业之间的差距较大,表明该样本组的发展不够均衡。此外,实施股权激励样本组的成长性最大值和最小值均大于未实施股权激励样本组的成长性,表明其成长性显著高于未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

4结论

物流业作为保证社会生产和生活供给的重要行业,其未来发展能力对于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和转型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以物流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通过因子分析法对物流业成长性进行分析,以企业是否实施股权激励为标准对企业进行分类研究,发现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成长性比较高,企业之间发展也比较均衡。表明股权激励作为公司治理的一种方法,可以对企业成长性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因此,物流行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设计具有针对性的股权激励方案,为公司留住核心人才,缓解委托问题,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HamidMehran.Executivecompensationstructure,ownershipandfirmperformance[J].JournalofFinancialEconomics,1995(38):163-184.

[2]LodererC.MartinK.ExecutiveStockOwnershipandPerformance:TrackingFaintTraces[J].JournalofFinancialEconomics,1997(45):223-255.

[3]蒋葵,焦阳.高管薪酬激励对公司成长性的影响———基于创业板的实证研究[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5,36(10):120-125.

[4]周菲,杨栋旭.高管激励、R&D投入与高新技术企业绩效———基于内生视角的研究[J].南京审计大学学报,2019,16(01):71-80.

作者:常红利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