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

时间:2022-04-24 04:26:37

物流企业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

【摘要】长期以来,融资难题一直是物流企业发展的瓶颈,严重制约着物流企业的规模化发展。而股权质押以其融资速度快、成本低等特性能有效应对物流企业融资难题,已成为物流企业融资的重要方式之一。文中从物流企业经营绩效、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控股股东的“道德风险”等角度分析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为了有效防范股权质押风险和加强物流企业管理,文中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优化管理措施。

【关键词】物流企业;股权质押;控股股东;企业绩效;优化管理

1引言

根据2018年中物联金融委的数据,近几年,我国物流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每年约在3万亿元以上,而传统金融机构提供给物流企业的贷款融资不足总需求的10%,仅物流运费垫资一项,每年约有6000亿元的融资需求,而物流企业能够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不足5%,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高和融资速度慢等难题已严重制约物流企业规模化发展,当前物流企业依靠的存货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融资和预付账款融资等方式也难以满足物流企业融资需求,要想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找到有效的融资路径以缓解物流企业融资难题。而股权质押融资具有融资成本低、融资速度快等优势能有效应对物流企业融资困境,为物流企业持续稳定地提供发展所需资金,但又不影响物流企业控股股东的控制权和对企业经营管理,当前,股权质押已逐渐成为物流企业控股股东筹集企业资金的重要方式之一。

2物流企业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发展现状分析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A股主板市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规模逐年上升,2015年质押股权市值首次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近几年质押金额增速逐渐趋于平稳;而根据2013-2018年国泰安数据库股权质押累计数据显示,我国A股主板市场上共有73家物流类物流企业进行股权质押(所选物流企业中剔除ST类物流企业和当年发生亏损的企业数据),进行股权质押的物流类物流企业占物流类物流企业的比例达25%以上。从当前物流企业股权质押的情况来看,一方面物流企业股权质押主要以民营企业股权质押为主,民营物流企业往往关注短期利益和经营管理,自身财务会计制度不健全,存在内部控制不严格等问题,企业经营管理风险较大,融资约束大,较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及时获得大量贷款,而国有物流企业则更多关注长期发展,会计制度较为健全,信用较好等,且与政府间存在天然联系,往往较容易从银行获取贷款资金。另一方面,物流企业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规模越来越大,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物流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融资需求也越来越大,在已有银行贷款等传统融资方式获取资金较为有限的情况下,股权质押获取融资资金已越来越受到物流企业控股股东青睐。此外,已有股权质押实例表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所获取资金主要用于企业营运资金周转和满足企业规模扩张的需要。

3物流企业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

在我国物流企业中,控股股东股权相对集中,在公司占有较大比例的控制权和表决权,控股股东往往会选拔支持自己或者与自己的经营管理理念相符的管理人员担任要职,从而确保对公司的全面掌控,因此,本文将主要以物流企业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行为作为研究重点,从企业经营绩效、可持续竞争力和控股股东的“道德风险”的角度分析股权质押对企业绩效的影响。3.1股权质押将改善企业经营效率。物流企业控股股东出于推动企业长期稳定发展和防止控制权转移风险的目的,将有很强的正向市值和盈余管理动机。物流企业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后,将可能面临股价下跌的潜在风险,而股价下跌,将迫使企业控股股东追加质押资金或提供更多担保,不仅增加企业融资约束,还可能使得控股股东因股价急剧下跌而导致平仓,最终丧失控制权,因而控股股东可能利用质押换取的资金进行企业内部投资再生产,帮助企业扩大规模,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帮助企业渡过资金周转困难,努力提升企业业绩和投资回报率,提高企业利润率等,增强投资者对企业长期发展的信心,稳定股价,从而改善企业经营绩效。3.2股权质押将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从物流企业的业务内容来看,几乎涵盖了仓储、运输、配送、包装加工、、信息服务等物流整个过程,因而物流企业也是技术、劳动和资本密集型行业,而在这三项要素当中,资本要素无疑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物流企业要想改进技术,扩大企业规模,增强物流储运能力,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而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将能有效满足股东资金需求。当物流企业发现好的投资项目时,股权质押能及时高效为企业提供所需资金,引导资本流向企业发展中的关键领域,增强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企业投资回报率,增强企业长期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从而对企业绩效产生直接影响。3.3股权质押将增加控股股东的“道德风险”。物流企业控股股东为防止因股票平仓而发生控制权转移风险,控股股东会偏重于盈余管理和市值管理,以表面上稳定公司股价,增强质押权人对控股股东的信心,增加外部投资者的兴趣,但私底下却将股权质押作为掏空公司的途径,具体表现在,控股股东通过股权质押获取大额的资金,并利用手中掌握的控制权主导公司的经营管理,利用担保、非关联交易、现金股利、高薪和资金占用等方式将公司掏空,从而导致企业实际绩效远低于投资者预期,企业实体价值下降,增加企业未来股价崩盘风险,从某种程度上看,股权质押已成为控股股东掏空物流企业的“安全通道”,引出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道德风险”问题。针对这类问题,本文接下来将提出具体优化管理措施。

4物流企业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优化管理措施

4.1引导物流企业建立股权质押信息披露机制。股权质押监管部门应引导物流企业建立股权质押信息披露机制。结合当前资本市场股权质押规模、交易频率和期限等特点,物流企业控股股东应当及时准确披露股权质押资金用途,资金使用效率,资金使用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风险,定期以公告的形式披露使用资金数额和结余情况,增强股权质押信息透明度,监管部门可以充分应用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来加强对物流企业业务监管,减少股权质押质权人后期审查成本。4.2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监管部门协调管理。鉴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还不够成熟,市场复杂多变,监管难度大,因此,金融监管部门可以联合制定相关管理条例。证监会应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成立物流企业股权质押监督管理协调小组,协调统一股权质押的审核、市场交易和回购等相关业务的流程和信息披露机制,规定股权质押双方在签订股权质押合同及股权质押存续期内应承当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股价变动风险损失的分担等;对于股权质押规模大、交易频繁的物流企业控股股东应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定期审核该公司股权质押明细,识别潜在的风险和问题,并警示物流企业加以整改和防范。4.3加强业务审查,实现风险精细化管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的最大受害者可能还是股权质押质权人,因此,股权质权人需要采取有力措施来防范控股股东的“道德风险”,并进行精细化管理。股权质押本质就是抵押贷款,因此,质权人在市场上选择目标股权进行融资时应当慎重,充分审核检查企业当前财务状况和盈利水平,并合理预期未来发展前景,以及控股股东对公司运营发展的影响和控股股东个人诚信记录,对融资主体和质押品加以客观全面的评估审核。对于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权人还应当明确是流通股还是限售股,如果是限售股还应当明确股票的限售期,避免因后期股权处置困难而导致质权人利益受损等。

5结论

本文在国内已有研究的基础上,从物流企业经营绩效、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控股股东的“道德风险”角度分析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对物流企业融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也进一步补充了股权质押经济后果的研究。但本文只是定性分析论证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风险和防范,缺少定量的实证分析研究,没有实际数据支撑,这可能是今后研究的重点和方向。

[参考文献]

[1]李常青,幸伟,李茂良.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现金持有水平:“掏空”还是“规避控制权转移风险”[J].财贸经济,2018,39(04):82-98.

[2]曹志鹏,朱敏迪.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股权结构与真实盈余管理[J].南方金融,2018(10):49-58.

[3]戚泽权.物流行业融资困境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9(18):275-277.

[4]万逍,乔玉洋.物流业发展的困境与对策研究[J].电子商务,2019(12):1-2.

作者:江康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