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设备使用维护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14 10:21:49

物流设备使用维护问题及对策

1现代物理设备的作用和地位

现代物流行业里,是建立在现代物流设备上的,因此现代物流企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物流设备是运用与物流活动的方方面面和各个环节里,因此企业在物流设备的数量上,就是体现企业的实力,也是衡量企业服务的质量,在物流设备维护问题就是体现这个企业的保证服务的能力。

2物流设备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2.1物流设备档案管理不全导致维护成本高。现代物流企业存在很多物流设备且型号不统一,然后这就容易造成了物流设备档案不齐全,在日常维护档案清理、润滑、维修、更换等档案缺失,造成管理混乱。同时企业一般会购买一些设备配件备用,一旦档案管理不及时,这无形当中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浪费。实现现代化档案管理是提高维护水平的关键的环节。2.2维护观念落后,管理项目不完善。现代物流是一件十分繁忙的工作,且物流公司管理人员一般只看重设备使用情况,一般出来故障再修理,而没有设备维护的概念。这样就容易造成物流设备使用很 被动化,不能有效做到对物流设备的使用管理有把握。对物流设备的定期维护,是保证生产稳定的重要环节,同时可降低设备维修费用。2.3物流设备维护种类多且复杂,维护力度不够。目前物流设备是作为一种特殊设备,但随着科技发展物流又综合很多种功能,这给设备维护带来很大的复杂性和专业性。同时跨知识的维护能力要求又高,需要企业维修人员不仅仅懂得维修硬件,更需要维修软件,这在无形中加大维护难度和管理混乱。带来了管理成本上升。

3物流设备的故障类型,维护模式即维护策略

3.1故障类型。目前故障主要是这三类:电路故障;机械故障;程序故障等。电路故障主要出现在使用多年老设备,这类设备故障最多的主要集中在电路这块,且故障高,配件难找,机械故障主要是机械元件损坏,这类故障好处理,更换新配件即可,主要矛盾存在是采用自主维护还是购买保修。3.2维护模式。目前维护模式主要有三种类型:购买保修、临时购买保修、自主维护等。这三种模式各有优缺点,首先,购买保修主要是向设备供应商购买保修服务,这种模式好处是可以获得原厂家的服务,可以获得比较好的设备保修服务,但是就是设备故障后维修响应时间长,及时处理能力不足,且维护费高。其次,临时购买保修,这种情况是在企业自身员工不能满足维修需求时候,请专业维修公司处理。最后,是自主维护,是指企业设专门维护的部门,以维护为主,临时购买为辅。主要为技术水平不够,有待提高。3.3维护对策新思路。首先,是要转变观念,转变重维修轻维护的观念,一定要树立确保维护要在生产前安全生产观念。同时建章立制,做好档案管理制度,为设备维护提供完整的数据支持。其次,是组件联合维护公司,可以在物流行业协会帮助下,或几家大型物流工资投资组建维护公司,这类似外包服务。好处是可以通过规模效应减低维护成本,提高维护专业度可对多种物流设备进行有效维护,维护能力强可满足多家企业维护服务,响应及时能为公司及时排忧解难,可整合维护行业的维护设备需求降低维护设备购买成本。最后,物流企业可以选择组建区域备件企业,来应对元件更换而原厂生产不及时等问题。物流企业还可以选择组建区域物流设备诊断技术服务中心,知识设备人才培训中心,是增加维护人才培养的。同时物流企业还可与设备维护商组成供应链联盟,让服务效益更加明显。

4结语

物流设备维护越来越成为一个综合性很强的服务。且目前随着科技的发展,物理设备逐渐的更新换代,朝着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的物流设备越来越多的出现。对物流设备服务人员也提出更高更专业的要求,对其专业知识要求水平也越来越高,因此对物流设备维护也越来越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物流设备维护更多的会朝着企业外包和联合维护的方向发展。

作者:赵海翔 单位:唐钢信息自动化部驻中厚板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