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物流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5 09:35:13

市场营销物流管理论文

摘要:在企业的发展运营过程中,市场营销始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物流管理的有效性对市场营销工作的落实效果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尽快构建起一个合理的物流链,对于企业物流系统的顺畅运行具有保障作用。把市场营销视角恰当地运用到企业物流管理工作中,可以大大提升物流系统的管理成效,最终提升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研究与分析

现阶段,市场竞争日益加剧,每个企业所面临的环境出现了诸多挑战。在此前提下,必须把物流管理放到市场营销的环境中去,这样才可以令二者获得有效结合,从而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该作笔者在阐述各种市场营销对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对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展开了全面论述。

一、市场营销同物流管理两者的有机结合

最近以来,营销物流的内涵获得了更大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产品生产与流通环节中,必须弄清楚市场营销同物流管理二者间的关联性,才可以把物流系统纳入到市场营销系统当中,最终有效增强企业的运作效率。1.营销物流的基本概述。目前,营销物流早就获得了众多企业的认可。其本质上作为一个循环过程,一方面产品会经由各种营销手段及流通环节到达客户手中,另一方面客户的实际需求与市场变动同样可以及时反馈给企业。如此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有助于更有效地调节市场供应间的联系,继而令企业经济成本得到合理控制,与此同时,也能够增强企业服务质量。营销物流作为市场营销当中一个极为关键的部分,提升物流管理水平对促进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开展拥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具体而言:第一,有效的物流管理可以通过对产品运送以及储存等环节的控制达到降低成本的根本目的。经营成本的减少大大有利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增强,令企业在同样的环境中获得更宽广的利润空间。第二,当前人们的消费理念及消费习惯等均出现了巨大转变,电子商务的问世与发展更加令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如此一来,简捷快速的物流条件便有利于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形成自身优势,因此企业物流的配送速率自然而然地演变为重要的制胜因素之一。2.营销物流的一体化特征剖析。众所周知,物流与营销两者具有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关系,两者融合下的营销物流呈现出鲜明的一体化特点。这具体表现在:整体策略的统一、分销和物流间的统一、售价和物流间的统一。正是由于上述几方面的有机统一,才能够令营销物流发挥出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市场营销工作的开展和物流管理息息相关,并且市场营销会按照客户的反馈不断调整营销产品及对策,从而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物流作为企业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市场营销具有促进、协同的作用。另外,产品在分销环节中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例如,商品价位、功效及生产质量等。市场营销工作中一个重点便是怎样令客户更加简便快捷地得到产品,从而形成固定的消费群体,这就离不开物流系统。若企业可以建立一个良好的物流系统,并且对物流调配有系统、合理的管控,则企业的物流网络可以迅速覆盖更广的区域。除此之外,在产品价格方面也需要同物流策略相一致。物流策略需要按照产品价格的变动做出相应调动。若产品价格下调很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销量,所需输送的物资会大大增多,进而增强物流运输的有效性、减少物流成本。

二、增强企业物流管理有效性的策略分析

1.协调物流管理与市场营销。根据上述内容,在充分意识到物流管理同市场营销之间的紧密联系后,还需要把此联系体现于企业的实际运营过程中。换言之,应当将物流管理尽快纳入到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环节中。考虑到物流环节对市场营销活动的关键影响,各企业在制定具体的营销策略时就必须全面考虑物流管理方面。要想构建起更高效的物流网络,企业应加强对物流管理环节的重视,并且借助有效的管控省去部分不必要的环节,尽量减少产品输送时间,提升运输效率。2.构建并完善市场后勤保障系统。企业的运作是一个紧密的整体,物流管理作为一个后勤系统,必须在市场营销过程中获得更多重视。即便产品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然而当前人们对售后服务等具有更高需求。所以,企业应当以市场的基本需求为重心,对后勤保障工作进行完善。只有在不断增强服务水平的前提下,企业才可以为客户提供一套更加全面的服务。3.实行差异化服务策略。服务水平与特色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推行服务差异化战略可以帮助企业扬长避短,令自己的优点发挥到最大化,最终实现更长远的发展。当前,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使得商品的同质化特点显现出来。若每个企业均生产销售同样的产品,则营销策略就更加关键了。伴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产品生产有着统一规范,不容易表现出产品的差异化特点。所以,服务差异化很可能决定着企业产品的市场前景。

三、结语

总之,在市场营销过程中,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压力与挑战。物流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必须在更加重视此项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促进其与市场营销两者间的有效融合,才能够有助于企业物流管理水平的提高,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丽春.基于市场营销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4).

[2]刘广义.基于市场营销的企业物流管理探讨[J].现代企业教育,2013(23).

[3]丁一良.关于市场营销的企业物流管理[J].魅力中国,2014.

作者:宇航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